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委員指穗港服務業合作存五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帥誠 胡若璋 廣州報道)廣州和香港在南沙的合作由來已久,但一直尚未有較大突破和進展。廣州政協港澳僑台外事委員會昨日下發的廣州「兩會」發言材料直指穗港澳服務業合作,仍存在合作觀念意識差異、體制障礙、合作結構有待優化、行政效能不高、高端人才短缺等問題。該委同時也建議,應該在南沙設立穗港澳服務業核心發展區,先行先試打造一個「小港澳」社區,增強外資和大體量項目對南沙的信心。

穗港澳服務業合作尚存五大問題

南沙國家新區在自貿區正式獲批前兩年就已成立,但一直被詬病政策落實過少,未能真正吸引粵港兩地投資商的注意。在廣州市政協第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天的大會發言環節,廣州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的委員們,直接指出了在南沙新區穗港澳服務業合作中,仍然存在合作觀念意識差異、體制障礙、合作結構有待優化、行政效能不高、高端人才短缺的問題。

該委員會引用香港貿發局相關課題的調查結果顯示,廣州企業使用香港公司服務的比例占40%以上,但許多港澳服務提供者,仍然對內地市場認識不足。而內地企業物流總支出中,也只有約3%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承擔,遠低於發達國家。文化背景和思想觀念差異,決定了香港企業服務內地製造業短期內不可能將業務大規模擴展。

此外,由於廣州的管理標準、服務規範等尚未完全和發達國家接軌,國外及港澳台地區的專業服務機構或人員,在廣州開展不了業務,使得粵港澳全面合作的優勢互補效應無法充分溢出。2013年廣州金融業增加值為1146億元,只有深圳的一半左右,廣州對於經濟活動組織和資源配置的中樞功能不強,加上「十二五」規劃中提出的穗港澳合作「九大重點領域」存在投資比例失當,項目水平低等問題,使得近年一些最早在廣州設立總部的企業將部分核心業務遷往別處。

與此同時,境外商業機構及企業註冊門檻高審批週期長,加上廣州海關未全面推進「三個一」通關模式,嚴重影響進口。香港匯豐集團負責人曾表示他們從省級轉到市級註冊時,遇到系統銜接不暢,信息不透明等問題。

冀設立南沙穗港澳核心發展區

廣州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認為,南沙要抓住CEPA系列政策在粵先行先試的契機,率先對外資服務業整體開放,降低中小型公司為主的港澳服務業市場准入門檻;強化CPEA實施的配套措施,實現服務貿易便利化參照世界銀行對各國營商環境的考察成果,建立「簡化、有用、可調整、相關、透明」的營商監管指標體系。

該委員會也指出,應在穗金融創新服務區建設「穗港澳金融中心」,並成立聯合建設和發展運營實體,開展QDII2試點、自貿區「貨物進出自由、投資自由」對外匯管理服務等。另一方面,要主打商貿、會展旅遊合作品牌,加強穗港澳會展旅遊業界的交流合作,鼓勵港澳會展企業通過落戶投資、跨境交付等多種形式在廣州經營展覽業務。還應增加財政配套資金扶持力度,爭取中央、省級的政策支持,支持廣東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如探索合作籌建「東南亞投資銀行」「海上絲路開發銀行」先行先試。

設立南沙穗港澳服務業合作核心發展區,也是此次的主要建議。該委員會也提議,可考慮採取合租持股共同開發與劃出部分土地租賃建設經營相結合的方式,先行打造一個「小港澳」社區,探索「港人、港資、港服務」的開發運營新模式。另外,也可突出產業帶動深化服務合作,與港澳服務推廣機構、投資促進機構及大型商會組織,聯合建立國際性招商平台,引進上規模的國際合作實體項目落戶南沙,增強外資投資南沙的信心。

      責任編輯:王爽
廣東官員貪污港商捐款被查      [2015-02-02]
原廣東揭陽書記陳綠平任重慶副市長      [2015-02-02]
粵財政廳副廳長林楚欣涉受賄被查      [2015-02-02]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2015-02-02]
全國兩會3月拉帷幕 十大熱點料受關注      [2015-02-01]
全國兩會將分別於3月3日和5日開幕      [2015-02-01]
山東兩會代表為毛驢爭取牛羊同等待遇      [2015-02-01]
地方兩會人事變動密集 已調整35名省部級官員      [2015-01-31]
粵7廳官因危害生態環境職務犯罪落馬      [2015-01-31]
粵首例H5N6患者康復 4人染H7N9死亡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