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印度爭取入常」表達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印度爭取入常」表達立場,稱中方理解並支持印方希在聯合國包括安理會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以下是外交部官網刊登的相關問答實錄:

問:據報道,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協調員1日稱,南蘇丹總統基爾和反對派領導人馬夏爾當日在亞的斯亞貝巴簽署《關於組建南蘇丹民族團結過渡政府的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為此發揮了哪些作用?

答:中方歡迎南蘇丹衝突雙方就組建民族團結過渡政府簽署有關協議,讚賞伊加特為此作出的巨大努力。

中方也一直積極推動南蘇丹和平進程。上個月,王毅外長訪問非洲期間,出席了由中方倡議的「支持伊加特南蘇丹和平進程專門磋商」,並提出了盡快解決南蘇丹危機的四點倡議,與會各方在此基礎上達成五點共識。中方真誠希望衝突雙方增強緊迫感,切實落實各項已簽協議,盡快解決彼此分歧,不要再次錯過寶貴的和平機遇。

問:有報道稱,中國和俄羅斯表示支持印度在聯合國推動一份關於國際反恐的決議。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在中俄印外長剛剛結束的會晤中,三國外長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這些共識已經反映在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關於打擊恐怖主義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國際社會應按照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國際恐怖主義威脅,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問:中方對印度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持何立場?

答:中印同為發展中大國,都支持通過改革加強安理會的權威和作用,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中方高度重視印度作為發展中大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理解並支持印方希在聯合國包括安理會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中方願繼續同各方一道,通過民主協商,就改革所涉各類問題尋求「一攬子」解決方案,達成最廣泛的一致。

問: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參加全美祈禱早餐會。如果達賴喇嘛出席的話,中方有何回應?是否會影響中美關係?

答:我昨天在這兒已經回答了。涉藏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民族感情。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國家領導人以任何方式會見達賴。希望美方恪守在涉藏問題上的承諾,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責任編輯:李健
印尼抓捕昆明暴恐案嫌疑人 中方回應      [2015-02-14]
外交部解釋:外國領導人不會見達賴      [2015-02-09]
外交部回應奧巴馬歡迎達賴: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2015-02-06]
加拿大外交部長貝爾德辭職      [2015-02-03]
宋如安任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      [2015-01-31]
中方回應美歡迎日空巡南海:勿挑撥他國關係      [2015-01-30]
外交部要求馬方兌現賠償承諾      [2015-01-29]
外交部要求馬方兌現賠償承諾      [2015-01-29]
外交部就馬方宣佈MH370客機失事發表談話      [2015-01-29]
外交部回應南麂島建軍事基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