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車險費率改革啟動 6省市先行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遲遲未能出台的商業車險費率改革終於正式啟動。2月3日,保監會正式下發《關於深化商業車險條款費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啟動商業車險條款費率管理制度改革。

保監會財產保險監管部主任劉峰稱,預計春節後印發商業車險費率改革試點方案,屆時將正式啟動試點工作,試點範圍將包括黑龍江、山東、重慶、廣西、陝西以及青島等6個省市。

商業車險費率改革之後,財險公司根據其賠付經驗在定價和條款方面將更具備靈活性。《意見》稱,將賦予財產保險公司一定的商業車險費率釐定自主權,由市場主體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科學測算基準附加保費,合理確定自主費率調整係數及其調整標準。

定價方面,現行商業車險保費由基準保費x定價因子構成,其中基準保費固定,影響定價因子的因素中,雖然從2006年費率表中有年齡、性別、歷史索賠記錄、交通違法記錄等係數,但由於信息收集準備性不佳等,這些係數並未用在實踐中。2009年以來,一些地區開始根據歷史索賠記錄等限定最低折扣水平,但不可突破7折的底線,2010年開始,北京、深圳、廈門實施費率改革試點。

按照此前的車險費率改革徵求意見稿,商業車險費率將由基準純風險保費、基準附加費用、費率調整係數組成。其中基準純風險保費仍由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制定,與以往不同的是,引入了車系係數,將根據不同車型進行定價。基準附加費用、調整係數則由各財險公司自主控制。

《意見》稱,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將按照大數法則要求,建立財產保險行業商業車險損失數據的收集、測算和調整機制,動態發佈商業車險基準純風險保費表,為財產險公司科學釐定商業車險費率提供參考。

在給予企業更多自主權的同時,改革也強調事中事後監管。《意見》稱,加強對財產保險公司商業車險條款費率擬訂和使用情況的日常監控;在完善商業車險單獨核算管理制度的基礎上,建立對財產保險公司商業車險費率釐定和使用情況的回溯分析機制;不斷加強償付能力監管制度建設,完善償付能力監管制度體系。

      責任編輯:王一
車險費率改革啟動 6省市先行試點      [2015-02-03]
文化部:百度騰訊等受行政處罰      [2015-02-03]
深圳前海今年將試點汽車平行進口      [2015-02-03]
交通運輸部:2015年將實現全國29個省份ETC基本聯網      [2015-02-03]
深圳福田將斥5億元建立產業引導基金      [2015-02-03]
「中國門都」永康獲「中國五金採購基地」稱號      [2015-02-03]
李河君:漢能今年將推太陽能全動力汽車      [2015-02-02]
天津三大外資賣場關停轉      [2015-02-02]
新疆煤炭資源稅今年起從價計征 稅收可增14億      [2015-02-02]
金融反腐或致民生銀行股價急劇下挫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