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人生意義在於以身犯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引述俄羅斯衛星網3日報道,日前,應加拿大一私立男校學生的邀請,「稜鏡」監控項目洩密人斯諾登與《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通過網上視頻直播的方式與中學生暢談洩密心得。他寄語中學生,稱生命的意義在於以身犯險。

自2013年6月「稜鏡」事件以來,斯諾登就一直人氣不減。近日,英國民調機構輿觀調查網(YouGov)公佈最新各國年度最受讚賞人物。這位曾經揭露美國政府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的洩密者,在德國的最受讚賞人物榜單上排名第四。

這是斯諾登首次向中學生發表演講,題目為《隱私VS安全:數字時代的個人隱私》。超過1000名學生通過視頻直播方式聆聽斯諾登和格林沃爾德的對談。談話內容五花八門,從近年來情報技術收集的變遷,到爭論洩密究竟是犯罪還是對民主的維護。

就讀於上加拿大學院(Upper Canada College)的康納爾·希利邀請到斯諾登,並主持了這次討論。上加拿大學院是加拿大最負盛名的私立男校。他把斯諾登形容為「也許是全球最高通緝犯」。

演講一開始,斯諾登解釋了自己洩密行為的重要性。他認為,像「稜鏡」這樣的新型監控計劃,「已經脫離了傳統的情報收集模式」。

他解釋道,針對整個人群的大範圍監控計劃,「根本不是在尋找恐怖分子」。他認為此舉徹底打破了公民與國家的權力平衡。

實際上,兩項監控計劃分明命名為「牛奔河」(Bull Run)與「邊山」(Edgehill);前者是美國內戰中的一次重要戰役,而後者是英國內戰中的一場戰役。由此,斯諾登認為,這是一場向廣大人民發起的戰爭。

演講中還有一場斯諾登究竟是英雄還是叛徒的討論。

斯諾登認為,「說洩密所造成的危害很小是比較公允的」,因為記者在決定哪些適合公佈,哪些不適合公佈的時候做了仔細謹慎的考量,特別是牽涉到安全問題的時候。他認為與其爭論究竟是英雄還是叛徒,不如多花時間思考下這些監控計劃如何影響到了我們對於美好生活的渴望。

「無論我是特蕾莎修女還是阿道夫·希特勒,都跟這份洩密報告沒有半毛錢關係!」

希利是通過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律師成功聯繫到的斯諾登。「某種程度上,我很幸運」,希利也強調聽眾的低齡肯定也引起了斯諾登的興趣。

「我的同齡人中,政治思想上有偏左的,也有偏右的;他們有人認為他是個叛徒,也有人覺得他是個英雄。不過,每個人都贊同討論隱私問題是當務之急,而斯諾登是爭論一方中最具權威的人選。」

考慮到聽眾的年齡,將洩密者視作可供模仿的偶像肯定是件備受爭議的問題。許多家長也在擔心,選擇斯諾登作為演講者是否合適。

格林沃爾德對此做出了回應。他將斯諾登比作自己兒時的偶像,丹尼爾·艾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他曾於1971年向紐約時報提供了上千頁有越南戰爭的秘密檔案。

格林沃爾德說,「這些人都在為爭取民主做貢獻。譴責他們私自洩露情報,就是在說政府欺騙民眾,而民眾毫不知情也無可厚非。」

斯諾登已經在俄羅斯居住差不多有兩年了。一名學生向他發出挑戰,質問他如果碰巧接觸到俄羅斯的機密文件,是否也會洩露出來。

他回答道,「那是自然了,因為熟能生巧嘛!生命的意義就在於以身犯險。僅僅信仰什麼是遠遠不夠的,你必須奮起為之戰鬥。」

不過,斯諾登自嘲道,「他們不大可能讓我接觸到俄羅斯的竊聽計劃」。

聽眾的提問,並不總是如此沉重。當問到什麼是他的精神動物時,他說自己是個技術宅男,所以自然是喵星人啦。

      責任編輯:智愚
斯諾登:美國將是網絡攻擊最大輸家      [2015-01-09]
美留學生抵英3天遭圍毆 因是美國人      [2015-02-04]
斯諾登:人生意義在於以身犯險      [2015-02-04]
中朝邊境村落:村民恐懼「脫北者」      [2015-02-04]
約旦已絞死IS欲交換的女囚里沙維      [2015-02-04]
約旦稱報復「撼天震地」將處死女囚      [2015-02-04]
歐洲首次批准向中國引渡經濟犯      [2015-02-04]
美國撥1億巨款幫烏克蘭打仗對俄      [2015-02-04]
約旦或處決女囚 以報復IS殺害飛行員      [2015-02-04]
致命暴風雪肆虐美國致15人遇難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