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寧夏馬萬娃與擺愛香的愛情故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馬萬娃與擺愛香

【文匯網訊】(記者王尚勇 翁雪寧夏報道)馬萬娃與擺愛香是寧夏涇源縣涇河源鎮一對普通的夫妻,16年來,身帶殘疾的49歲擺愛香與70歲的馬萬娃譜寫了一曲你若不離不棄我便生死相依的人間真愛情,在當地傳為美談。

結婚前住在涇河源鎮余家村二組的擺愛香是一名殘疾農婦,12歲時因患小兒麻痺症雙手畸形,生活無法自理,但她靠著頑強的毅力練就了一雙「萬能腳」,雙腳如雙手般靈活,尤其在婚後經歷過一場大病之後,經過刻苦練習,她不僅能用雙腳做飯、洗衣,還練就了用腳剃頭、繡十字繡的絕活。

1月中旬的一個中午,記者和前來慰問他們的寧夏義工聯合會固原工作站的義工來到馬萬娃家的時候,暖暖的冬日陽光穿過屋門照進屋子內,陽光下擺愛香正在門口用雙腳洗鍋,熟練的動作讓大家驚歎不已。屋內的陳設簡單但很整齊,牆上掛著不少精美漂亮的刺繡作品。

熱情的兩口子將大家讓進屋內,義工將帶來的糖和瓜子送給他們,兩口子表達了無限的感激之情。擺愛香熟練地抱起裝糖的桶子用腳飛快地擰開蓋子,然後用腳趾捅開上面的保護膜,從裡面拿出糖剝掉糖紙迅速塞進丈夫馬萬娃的嘴中,整個動作乾淨麻利,在場的人有點應接不暇。

「給老頭子剃個頭!」旁邊的人提議著,希望讓來訪者瞭解一下這對平凡夫妻的不平凡的日常生活。馬萬娃開始洗頭,擺愛香則開始準備剃刀。不過在她準備剃刀的時候,裝工具的一個盒子吸引了大家的好奇心。「這是買的?」

「不是,是我自己做的!」雖然說話很困難,但擺愛香還是通過比劃和不清楚的語言向大家表達清楚了她的想法。在盡力表達的同時,她還用腳邊表演如何繡十字繡,並指點我們環顧屋內牆上掛的那些刺繡作品,原來這些都是她的作品。「哇!太漂亮了!」瞬間屋內傳出無數的驚歎聲。

驚歎還未結束,擺愛香又到屋子靠北邊的一張小床上用腳打開一個大大的塑料袋子,從裡面翻出一張繡有文字的刺繡作品用雙腳展示給大家看,只見作品上的文字繡得蒼勁有力,又一陣驚歎聲傳來。

此時,馬萬娃已經把頭洗乾淨等待擺愛香剃頭。

一個小板凳放在炕前,馬萬娃坐了上去。擺愛香坐在炕上,用右腳夾住剃刀開始給馬萬娃剃頭。在噌噌的剃刀聲中,馬萬娃的頭很快剃得乾乾淨淨。旁邊的人瞪大了眼睛看著,有的甚至屏住了呼吸。「這叫愛情!」不知道旁邊的誰發出了這樣的感歎!

從小殘疾的擺愛香一直到33歲那年,都沒有找上適合的對象,這可讓家人著了急,四處托人給她找對象。鄰村的馬萬娃因家境貧寒,常年以乞討為生,妻子因病離世後,就和女兒相依為命。

村裡熱心人張羅著要把54歲的馬萬娃介紹給擺愛香,剛開始擺愛香因兩人年齡差距較大的原因強烈反對和馬萬娃在一起。後來經過家人多次做思想工作,最終於1999年,兩人舉行了婚禮,喜結良緣。擺愛香是一個勤快人,農活、家務活樣樣會幹。自從嫁給馬萬娃後,她主動承擔起一家人生活的重擔,幫助丈夫料理家務,一起照顧丈夫的女兒。

2000年,擺愛香遭遇了人生中一次大挫折,剛剛出生的女兒因病去世,再加上生活極度困難,生了一場大病,手肌肉開始萎縮,直至無法勞作。看到老婆半路遭遇了這麼大的災難,丈夫馬萬娃更加疼愛妻子,在生活中處處照顧著老婆。擺愛香沒有因為進一步的殘疾對生活失去信心,反而開始試著用腳料理家務。她開始練習用腳趾夾住針線學刺繡,日夜練習,腳趾起泡、出血。用腳練習做飯,讓每天辛苦勞作的老公能回到家中吃上一口「熱乎飯」。

用腳的過程是一個困難的過程。洗衣服,如果用溫水化開洗衣粉,她的腳就會過敏,擺愛香乾脆就用涼水洗。燒水,把冒著熱氣的水壺從爐子上拿下來,灌到暖壺裡,特別吃力,又特別容易燙到腳。最難過的是冬天,屋子裡冷得和外頭差不多,洗完菜後雙腳經常凍得沒了知覺,切菜炒菜變得更難…… 所有的家務活,擺愛香整整用了兩年多時間,終於全都學會了。而她的腳上,卻佈滿了菜刀切的和燙的傷口,腳趾間都長滿了繭子。

如今,在村裡擺愛香是大家公認的「能人」。閒不住的她,把家裡總是打掃得乾乾淨淨,她都會幫村裡老人、殘疾人和困難戶繡十字繡,還為老公做棉衣、織毛襪子和剃頭。

      責任編輯:賀頓
回族舞蹈《寧夏川》獲海峽兩岸藝術大賽金像獎      [2015-02-04]
羊年前夕寧夏驚現16歲搶劫殺人犯      [2015-02-04]
寧夏全民閱讀數字平台啟動      [2015-02-03]
寧夏將開展專項行動維護職工權益      [2015-02-03]
張超超辭去山東省副省長職務 履新寧夏      [2015-01-26]
袁進琳當選寧夏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24]
寧夏公佈「吃空餉」舉報方式      [2015-01-20]
寧夏政協十屆三次會議開幕      [2015-01-19]
何學清辭去寧夏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09]
寧夏賀蘭山再發現230組巖畫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