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同時有3地市書記為女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徐萍華

【文匯網訊】近日,廣東省司法廳長嚴植嬋調任揭陽,成為潮汕地區有史以來第一位女市委書記。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加上不久前從江門市市長升任雲浮市委書記的龐國梅,以及肇慶市委書記徐萍華,廣東同時出現3個地市市委書記均為女性擔綱,前所未見。

此前女性市委書記很罕見

在此之前,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的市委書記很少為女性。

廣東大部分城市從未出過女性市委書記,尤其在珠三角地區。另一位擔任過地市市委書記的是陳小川。她在2005年從省物價局局長調任陽江市委書記,並在2008年升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三位女書記均為團幹出身

從學歷上看,廣東的3位在任的女市委書記均為經濟管理類專業碩士。肇慶市委書記徐萍華為黨校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碩士;雲浮市委書記龐國梅為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揭陽市委書記嚴植嬋為在職研究生,管理學碩士,講師。

與陳小川出身於審計廳等專業部門不同,3位現任的女市委書記儘管早年工作於不同領域,但都曾在共青團系統任職。肇慶市委書記徐萍華從廣東製藥廠團委幹事做起,在共青團系統工作近20年,1998年3月任廣東團省委書記。龐國梅曾任湛江團市委書記,2000年6月任廣東團省委副書記。嚴植嬋曾擔任華南農業大學團委書記。

平均30歲左右晉陞正處

作為共青團系統培養的年輕幹部,這3名女市委書記都很快得到鍛煉,迅速成長。據公開簡歷,她們晉陞為正處級的平均年齡約為30歲。其中,晉陞正處級時年齡最小者為雲浮市委書記龐國梅,她26歲即升任共青團湛江市委書記。

3名現任女市委書記晉陞副廳級的年齡平均為33.7歲,晉陞正廳級的年齡平均為42.3歲。肇慶市委書記徐萍華,在晉陞廣東團省委副書記時年僅31歲。她也是晉陞正廳級時年齡最小的,36歲即擔任廣東團省委書記。

當上市委書記的年齡,3人平均為48.3歲。

均有多地多領域任職經歷

從履歷上看,3位女市委書記都曾在多地市或多領域任職,從政經歷豐富。3人均擔任過地級市組織部長。

徐萍華在擔任肇慶市委書記之前,先後擔任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長,佛山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省林業局局長,清遠市委副書記、市長。

龐國梅曾任省總工會副主席,東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江門市委副書記、市長。2014年9月擔任雲浮市委書記。

嚴植嬋曾任湛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湛江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省司法廳廳長、黨委書記、省監獄局第一政委。

在嚴植嬋上任揭陽市委書記的領導幹部大會上,省委組織部也這樣評價她:經歷過高校、地方和省直部門多個崗位的鍛煉,領導經驗比較豐富,熟悉黨務、行政和政法工作,勇於開拓創新,組織領導和駕馭全局的能力比較突出。

      責任編輯:賈銘
粵兩名廳級幹部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      [2015-02-04]
黑龍江雞西原市委書記許兆君被捕      [2015-02-04]
史上最忙春運:廣東啟動最嚴安保      [2015-02-03]
政協委員指穗港服務業合作存五問題      [2015-02-02]
廣東官員貪污港商捐款被查      [2015-02-02]
原廣東揭陽書記陳綠平任重慶副市長      [2015-02-02]
粵財政廳副廳長林楚欣涉受賄被查      [2015-02-02]
朝鮮將實行女性義務兵役制      [2015-02-01]
粵7廳官因危害生態環境職務犯罪落馬      [2015-01-31]
粵首例H5N6患者康復 4人染H7N9死亡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