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墜機不影響金門「張王會」 議程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客機墜河事件不影響7日在金門登場的「張王會」。

【文匯網訊】1月4日,台灣客機墜河失事事件刺痛兩岸民眾,在此背景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和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7日將在金門的會晤會有何種變動?昨天,台灣方面陸委會公佈了在這次「張王會」的活動安排和討論議題。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張志軍一行預定7日下午抵達金門,隨後召開第三次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正式會面。會後,雙方將各自召開記者會。台灣方面陸委會稱,「張王會」的行程安排將秉持「對等、尊嚴、安全、平等」原則。

台灣方面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在4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公佈上述訊息。

吳美紅介紹,大陸方面參訪團成員包括張志軍主任等共33人。8日上午,張志軍一行將參訪田埔水庫、金門酒廠,並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會面;隨後參訪民宿,與當地民眾互動及共進簡餐。8日下午,將參觀金門貢糖和鋼刀等特色產業,與金門業界代表座談,隨後返回大陸。

吳美紅表示,雙方也會視溝通狀況,爭取相關事宜取得進一步進展。

至於雙方此次會面討論議題,吳美紅透露,王郁琦和張志軍會面時,將就近期兩岸關係整體發展交換意見,並進一步溝通大陸開闢M503等4條新航線議題。

王郁琦和張志軍還將檢視去年11月北京會面後一些相關議題的後續推動情形,如陸客來台中轉、兩岸貨貿協議、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以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

雙方還會討論金門引水、越界捕魚、盜采海砂、海飄垃圾等議題。

吳美紅說,這次兩岸事務主管負責人的互訪和交流往來能如常進行,象徵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形勢是不變的。

有記者詢問,當天上午,復興航空客機墜落基隆河,機上載有31名大陸旅客,此事是否會影響7日登場的金門「張王會」?吳美紅回應稱,復興航空航班墜落,目前正在全力搜救中。台灣方面陸委會和海基會與大陸方面保持聯繫,將處理後續事宜,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不受影響。

針對張志軍將到訪金門,台灣綠營仍堅持「逢中必反」。「台聯立委」周倪安3日稱,金門是戰地、前哨,至今無法掌握大陸訪台總人數,如果有解放軍身份的人員刺探「國防」,「根本就是『引清兵入關』」。

對此,台灣方面陸委會處長胡愛玲解釋,因為有些細節還沒確定在,只要名單報過來,就會立刻送「移民署」審核處理。且中方代表參訪行程都經雙方商議,不會私自行動,也不會有機密刺探的問題。

台當局:對兩岸定位是「一國兩區」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的「兩國一制論」,台灣台灣方面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4日表示,台當局對兩岸的定位是「一國兩區」。

據台「中央社」4日報道,台灣方面陸委會當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有記者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兩國一制」主張,台灣方面陸委會對此有何看法?台灣方面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回答說,依照「憲法」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樣的定位歷經20多年,都沒有改變過。

她還稱,「未來政府將持續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同時展現台灣民主、自由、多元的價值」。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4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概念並不是新鮮提法,最早由馬英九在2012年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就職典禮上提出,但或許是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台灣官方人士很少在公開場合將其簡化為「一國兩區」。在民進黨「捲土重來」,兩岸關係發展受到阻力增多的形勢下,台灣台灣方面陸委會副主委此時重提這一論述並非簡單重複,有一定積極意義。

倪永傑表示,除「一國兩區」外,台灣方面曾提出的類似概念包括「一國兩府」(一個國家,兩個政府)和「一中各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三個概念都肯定了兩岸同屬一國,但「一國兩府」更強調兩岸政府處於對等地位,「一中各表」則突出「中華民國」。對此,大陸方面主張,在兩岸正式開始政治談判前,「九二共識」足以用來表述兩岸關係。兩岸政治談判展開後,雙方可以就「一中」等概念的內涵進行平等協商。

      責任編輯:鐘鉉
大陸機構將首次參與台灣空難事件調查      [2015-02-05]
司機報平安「被飛機撞了」 家人:鬼扯      [2015-02-05]
台灣墜機事件已致16名大陸客罹難      [2015-02-05]
軍報談信息洩露 複印機成洩密炸彈      [2015-02-05]
台灣失事客機殘骸被拖上岸 機身破大洞      [2015-02-05]
還原台灣客機起飛到墜河「黑色4分鐘」      [2015-02-05]
台灣空難:一家3口起飛時不安 臨時換座生還      [2015-02-05]
台航客機墜河 機長最後時刻避開住宅區      [2015-02-05]
廈門一小時為失事飛機乘客家屬辦好證件      [2015-02-04]
台灣墜機死亡人數升至24人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