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談中共政治規矩:打破灰色心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9日,人民日報刊發《中共的政治規矩是什麼》一文,引發讀者熱議。對於「政治規矩」這一理解中國當下政治思路的關鍵詞,不僅需要釐清概念,同時要理解為何立政治規矩、如何執行政治規矩。

在我們看來,講政治規矩,題中之義是要打破長期以來官場存在的一些「灰色心態」。這些心態,有的已經被十八大以來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所震懾、所滌蕩,有些目前依然在官場上存在。

換句話說,講政治規矩,事關「破」,也事關「立」。破除積弊、立下新規,「明制度於前,重威刑於後」。

1 對反腐性質認識的灰色心態

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對於反腐的態勢,習近平下了「依然嚴峻複雜」的判斷。這場「輸不起的鬥爭」,注定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

這著實打破了一些人此前的「觀望」心態。這種心態,通俗地說,就是認為「反腐敗是刮一陣風,搞一段時間就會過去」,大不了「現在打槍,暫且低頭」。

但十八大以來的反腐風暴的持續之久、力度之大,已經給予了這種心態以事實上的打擊。十八大以來,以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大老虎」的倒掉為標誌,對高級幹部的查處力度稱得上「前所未有」。僅2014年,中央就立案查處了54名中管幹部。同時在「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原則下,即使是「蠅頭小吏」,只要違紀違法,也逃不過高壓的反腐態勢。

那麼,反腐敗的力度如此之大,是不是會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是不是如一些人說的那樣,「不反腐亡國、真反腐亡黨」?當然不是。習近平在多個場合論述道,不反腐確實有亡黨的危險,真反腐才能淨化黨的肌體,才能真正興黨興國。至於查處了多少高級幹部、和以往相比力度加大了多少,習近平也說,「不要算這個賬,有貪必反,有腐必懲」,「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

之所以有觀望的灰色心態,說到底,還是因為對反腐敗鬥爭性質的認識出了偏差,低估了中央對反腐的決心和態度。

反腐敗是一件「得罪人」的事情。但如果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也是一筆人心向背的賬。之所以對腐敗採取零容忍的態度,說到底,就是為了贏得黨心民心。

還有一些人,將反腐認為是「政治鬥爭」、「排除異己的工具」,這種心態就更加錯誤甚至是荒謬了。無論是已經被公訴的官員,還是一些落馬貪官的寫的「懺悔錄」,都已經明白無疑地交代了違法亂紀的事實,鐵證如山。

也就是說,反腐從來不是什麼「個人恩怨」。正因此,習近平才提出,無論是誰,無論擔任過什麼職務,只要違反黨紀國法,都絕不姑息。

在反腐問題上,沒有誰能當「鐵帽子王」。打破對反腐性質的錯誤認識和錯誤心態,就是要明確一條政治規矩:在思想上、認識上,要自覺同黨中央保持一致。

2 認為反腐有「負面效應」的灰色心態

在高壓的反腐態勢下,還有一種灰色心態,認為反腐具有「負面效應」。

這種效應,習近平在一些場合也論述過,就是「認為反腐敗查下去會打擊面過大,影響經濟發展,導致消費需求萎縮,甚至把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與反腐敗力度加大扯在一起;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會讓幹部變得縮手縮腳、明哲保身,不願意幹事了」等等。他也明確指出:這些認識都是不正確的。

比如,中國的經濟的下行壓力,一方面受到國際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而在內因方面,則是受到經濟結構調整、化解過剩產能、產業升級等多方面影響。如果說以往公款消費、公款購買奢侈品等「消費需求」是以腐敗為支撐的話,這種消費也注定是畸形的、不健康的需求。去除這種「拉動經濟」的毒瘤,是為了經濟更健康、更持久地發展。

而反腐,是不是會讓官員不敢幹事兒、明哲保身?

這需要釐清邏輯。有些貪腐官員,在位時的確稱得上是「能吏」。因此,有一些人也會議論,「做了那麼多工作,就這一點小事就要抓住不放」?

並非如此。這些官員被查,並非因為做事,而是因為貪腐。同時,他們在位時的「能幹」,很多時候也是憑著遊走於灰色地帶、以「擦邊球」甚至是違紀違法方式完成的。查處這些官員,不僅是肅貪,也是對官場政治生態、政治規則的一種重塑。

還有一種灰色心態值得注意。八項規定出台之後,大多數幹部覺得解脫了、身心舒暢,家庭也有親切感了。但也有官員感到「失落」,覺得身上的約束多了,以往的「風光」不再,發出「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感慨。

能感歎「為官不易」,說明以往為官太易。因為現在要求的、提倡的,都是基本的政治倫理。習近平也在談到這種錯誤心態時說:「看來,減少應酬要進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進一步提倡。」

「官不聊生」的說法,事實上也是官僚主義心態在作祟,把自己當成高高在上的「官老爺」,而不是為人民服務的公僕。作為公僕,就不應該「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表態,盲目鋪攤子、上項目,最後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後遺症」,也不能「對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對下吆五喝六、橫眉豎目」,更不能「不給錢不辦事,收了錢亂辦事」。

打破這種心態,也是為了讓官員更自覺地守規矩、明紀律,不僅不能明哲保身,反而要更加「為官有為」。

3 對「為官責任」的灰色心態

講規矩、明紀律,是為了讓黨員幹部更加明白自己的責任,明白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要打破對於「責任」的灰色心態和認識。其中最需要明確、也最能反映反腐趨勢和走向的兩點,是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

從「主官」的角度說,立政治規矩,就是要打破當「太平官」、「甩手掌櫃」的灰色心態。

比如,有的黨委對主體責任認識不清、落實不力,有的沒有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每年開個會、講個話,或簽個責任書就萬事大吉了;有的對錯誤思想和作風放棄了批評和鬥爭,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疏於教育,疏於管理和監督,放任一些黨員、幹部滑向腐敗深淵;還有的領導幹部只表態、不行動,說一套、做一套,甚至帶頭搞腐敗,帶壞了隊伍,帶壞了風氣。

也有的人認為,只要幹部沒有腐敗問題,其他問題就都可忽略不計,沒有必要加以追究,也不願意加以追究。或者認為自己沒有腐敗問題就行了,其他問題都不在話下,沒有什麼可怕的。

也有的主官很「委屈」:腐敗現象,很多是之前的「政治遺產」或者當地的政治生態問題,跟自己的任內「沒有太大關係」。習近平在批評這種心態時說:「不能新官不理舊賬」,不能「失之於寬、無能為力」,出了事,要追責。

說到底,出現領導幹部「不敢抓、不敢管」的現象,主要還是因為有「鴕鳥心態」,唯恐得罪人、丟選票。

在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而在執紀的紀委方面,有的地方擔心查辦案件會損害形象、影響發展,有時存在壓案不辦、瞞案不報的情況。因為「在一口鍋裡吃飯」,所以很難監督別人。有的地方紀委領導甚至對反映同級黨委領導幹部問題的同志說:你不要講了,我們也沒有聽見。

這種狀況很不正常。要打破「打成一片」、「一口鍋裡吃飯」的心態和現狀,就要明確紀委的相對獨立地位,建立雙重領導制,讓紀委能夠「一心一意履行監督職責」。有問題不報告、不反映、也不驚動的「好官我自為之」心態,在「立規矩」的今天,必須「俱往矣」。

4 信奉官場「潛規則」的灰色心態

其實,樹立政治規矩,就是在向一些官場的「潛規則」開刀。

習近平羅列了這些現象。他指出,在思想政治上,一些人信奉「馬列主義對人,自由主義對己」,「兩個嘴巴說話,兩張面孔做人」;在組織生活中,一些人信奉「自我批評擺情況,相互批評提希望」,「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上級對下級,哄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捧著抬著;同級對同級,包著讓著」;在執行政策中,一些人信奉「遇到黃燈跑過去,遇到紅燈繞過去」,「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領導點頭」;在幹部任用中,一些人信奉「不跑不送、降職停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動,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在人際交往中,一些人信奉「章子不如條子,條子不如面子」,「有關係走遍天下,沒關係寸步難行」。

官場「潛規則」,看起來無影無蹤,卻又無處不在,聽起來悖情悖理,卻可暢通無阻,成為腐蝕黨員和幹部、敗壞黨的風氣的沉痾毒瘤。對待「潛規則」,一些黨員幹部或是認為無可奈何,或是持默認態度,甚至以深諳其道為榮。

這些心態,說到底,都是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等的,也是不遵守政治規矩的體現。

而「潛規則」的蔓延後果,即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換句話說,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遺餘力推行的作風建設和反腐鬥爭,就是向這些官場陋習開刀,重塑政治生態、營造清明政治環境。立規矩,就是「破中求立」。

歸根結底,對「潛規則」的默認、對自我要求的放鬆,都是對黨員幹部身份認識的不清楚。

比如,有貪官落馬之後說,「我的一個批示可以讓一個企業獲得巨大利益,可以讓親朋好友獲取好處,可以讓一個人改變處境,可以辦事順利、一路綠燈」,認為自己手中的權力,和獲得的「收益」是不成正比的,導致心態扭曲。也有的官員認為自己「當公務員收入不高,約束又多,同在企業工作或下海經商相比犧牲了很多」,是一種奉獻。

但習近平早已說明,「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幹部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幹部」。以為「法不責眾」,認為「檢查一陣子,享受一輩子」的隨波逐流的心態,在重塑政治規矩、嚴明政治紀律的今天,是再也行不通了。

      責任編輯:冬瑾
國產大飛機有望年內首飛      [2015-02-06]
豫80歲老人為見兒子1月裝病4次      [2015-02-06]
墜機前避鬧市 港人機長封英雄      [2015-02-06]
廣東惠東商場火災 或超17人遇難      [2015-02-06]
地方61省部級官員履新 山西兩職務仍缺      [2015-02-06]
加拿大夫婦涉竊中國秘密 曾致中加緊張      [2015-02-06]
人民日報談中共政治規矩:打破灰色心態      [2015-02-06]
奧巴馬在中國人民心裡「楔釘子」      [2015-02-06]
奧巴馬首次在公開場合見達賴      [2015-02-06]
央行:降準不是「全面放水」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