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華」腐敗奇案:製造煤田大火牟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因反腐敗而誕生的新型有力武器——專項巡視,儘管相比常規巡視時間縮短了一半,這種「點穴」的威懾力卻大大增加。中紀委稱,神華集團煤炭滅火工程管理混亂,一些私人老闆受利益驅動並得到「權力」庇佑,打著滅火工程旗號大肆開採和銷售煤炭,甚至故意製造煤田火點,謊報滅火項目。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據中紀委5日通報:十八大以來,中央已經進行了五輪巡視,和以往不同的是,2014年11月底開展的這輪巡視,是首次全部以專項巡視的方式進行,被巡視單位共有13家。從本周開始,中央各個巡視組開始對被巡視單位進行意見反饋。

記者注意到,首批反饋巡視意見的六家單位中,包括中國聯通、神華集團、東風汽車公司、中船集團、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華電集團。

根據通報的結果來看,神華集團以及中國聯通等單位存在較多的問題。中紀委稱,較長時間內,神華集團煤炭經營銷售管理混亂,少數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形成較大尋租空間。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2月4日~5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神華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張玉卓及神華集團領導班子分別反饋了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董宏指出,一定時期內,神華集團在煤炭生產經營銷售、資產併購重組、工程項目和物資採購招投標方面聚集較大腐敗風險。

董宏列出了專項巡視中發現的突出問題:一是一些企業領導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較長時間內,神華集團煤炭經營銷售管理混亂,少數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形成較大尋租空間。有些企業領導人在煤炭經營銷售中結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價差謀取私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二是煤炭滅火工程存在利益輸送「黑洞」。神華集團煤炭滅火工程管理混亂,一些私人老闆受利益驅動並得到「權力」庇佑,打著滅火工程旗號大肆開採和銷售煤炭,甚至故意製造煤田火點,謊報滅火項目。有的滅火工程層層轉包,造成生態破壞,事故頻發。滅火工程成為少數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鏈條式」腐敗。

董宏指出,長期以來,神華集團企業經營管理存在較多漏洞,黨組集體決策「三重一大」事項缺乏制度剛性,違規用人問題較為突出,改革滯後,監管缺失,煤炭經營銷售領域聚集較大腐敗風險。「部分紀檢監察機構監督責任嚴重缺失,既存在監督不力和形同虛設問題,又存在個別人掩蓋腐敗和自身腐敗問題。」

據悉,巡視期間,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人員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及有關部門處理。

此前,根據中紀委網站和神華集團官網的報道,神華集團層接連曝出多名高管被查的消息——2014年12月份,神華集團在一周之內就有4名高管被查。2014年12月22日,神華集團主動發佈消息稱,集團總經理助理、神華科技公司董事長張文江,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公司(以下簡稱「神華寧煤」)安監局主任師劉寶龍二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對其立案調查,並免去兩人職位。之後,神華集團再次宣佈中國神華[-2.42% 資金 研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總裁華澤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安全監察局黨委書記、副局長牛進中亦被公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而對此此次專項巡視,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表示,神華集團黨組誠懇接受、堅決貫徹中央巡視組提出的意見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整改任務。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河南鄲城官員被指包養女幹部      [2015-02-06]
福建查獲15艘涉非法采捕紅珊瑚漁船      [2015-02-06]
公安部:東莞36名警察涉黃被處理      [2015-02-06]
陝西第四隻大熊貓因犬瘟熱死亡      [2015-02-06]
惠東大火:17名死者全殒命洗手間附近      [2015-02-06]
內地戶籍改革試點破冰      [2015-02-06]
深圳皇崗海關6千元放行問題車輛      [2015-02-06]
菲在黃巖島「碰瓷」 中方揭真實內幕      [2015-02-06]
季建业受訊 说话滴水不漏      [2015-02-06]
環衛工求團圓圖片走紅網絡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