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季建业受訊 有問必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2月6日,央視曝光了季建業在秦城監獄受訊的畫面。審訊季建業的檢察官見到他時,感覺到他十分落寞但很警覺。季建業雖然有問必答,但說話滴水不漏。雖然情緒失落,但是季建業的口才非常好。

季建業從在職碩士到在職博士,讀的都是法律相關專業,在2011年,當時身為南京市市長的季建業在人大法學院完成了博士後研究。碩士、博士、博士後,這樣一個常年研究法律的學科背景,讓審訊季建業難上加難。

對於煙台市檢察院反貪局偵察處處長劉文清來說,這是一個特別的大年三十。踏進秦城監獄審訊室的一瞬間,他感覺到,坐在鐵窗內的季建業明顯有些落寞,但卻極為警覺。

初次見面,季建業有問必答,對一些問題侃侃而談,但回答的內容滴水不漏,這是季建業留給劉文清的第一印象。劉文清感覺出對手是一個應對審訊的高手。春節七天假期後,劉文清再次坐到了季建業的對面,他決定對案情一字不提。

連續幾天,劉文清對著季建業聊反腐形勢,聊家庭、聊生活,就是不問案情,季建業則有問有答,看似平靜的聊天背後雙方都在暗中較勁。兩個人心理都急於進入正題,卻又都不願意貿然切入。因為雙方都清楚,誰先開口誰被動。

劉文清一直在等待時機,一個能突破季建業心理防線的時機。就在這種看似閒聊的過程中,劉文清從季建業的眼神變化中找到了突破對方的切入時機,缺口一打破,劉文清心裡就有了底,每一次出招都直擊要害。雖然季建業偶有反覆和辯解,但是最終還是如實交代了涉案情節,並主動寫下了萬言悔過書。

以下是記者與專案組成員劉文清的問答實錄:

劉文清:我第一次見到季建業,就是在大年三十那天上午,就是2013年的年底。

記者:第一次接觸什麼感覺得?

劉文清:第一次接觸他以後,感覺他在中紀委審查雙規的期間,有一些問題能夠供述,但是辯解的成分太多,用我們的話來說,就是他的態度不是很老實。

劉文清:應該說他對這個進入司法程序這一個應該說是有心理準備,但是真到了這一步的話,他心理上還是有變化的。就是包括情緒,各方面都很失落。他這個人口才很好,口才非常好,文筆非常好,並且說話滴水不漏。

劉文清:思想沒轉變的情況下,你就要談問題,我感覺始終是一句空話。因為在聊的過程當中,我們倆也是有互動的,每一天我們也讓他談談他對這個事情的認識,也是從這些角度我們來觀察他。

劉文清:你找不著他話當中有多大的漏洞,並且他的記憶力非常好,每一天回去他也要想,他也要去琢磨。

記者:你們肯定也在想。

劉文清:我們肯定也在想。

記者:你們在想什麼?

劉文清:我們想,怎麼來去做他的工作,來強化這個東西,來強化他這種真正認罪悔罪的心理,讓他不要抱僥倖,不要害怕,不要畏罪。

劉文清:喝水了或者其他的一些動作,我們感覺原來他雖然在聽,但是並沒有真正聽到心裡面去。但是到了後期的話,我們從看他那個狀態,他那個眼直盯著你,基本上是不離你的視線,確確實實感覺他在認真的聽,也聽到心裡面去了。

劉文清:他整個也談論過,說從中紀委一開始調查的時候,當時還不理解,他確實不理解,覺得這是不是有人誣告陷害他,但是後來經過做工作,通過咱們跟他交談了,也覺得認識到了,說如果你自己自身沒有問題的話,誰告你也沒有用,別人也誣告不了你,是不是,還是說你自身不檢點,不乾淨,有問題了,是不是,你才能走到今天。他談到這個事情的時候,我說你得回去好好反思反思總結總結,他說我可不可以寫一個悔過書,我說可以。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盤點「老虎們」的上市公司朋友圈      [2015-02-09]
督查組約談信訪人 當地官員全迴避      [2015-02-09]
吉林乾安發生4.3級地震 震源深度7千米      [2015-02-09]
深圳公司批阿里 員工遭「跨省調查」      [2015-02-08]
魯4地市一把手調整 棗莊書記陳偉被免      [2015-02-08]
深圳限行一周 上千外地車挨罰      [2015-02-08]
廈門自貿區3月1日掛牌 兩大港區聯動      [2015-02-08]
媒體:春節前還打不打虎了?      [2015-02-08]
台方:大陸罹難者旅行理賠 每人200萬新台幣      [2015-02-08]
復興墜機事故:兩岸罹難者將「同機同賠」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