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黨大還是法大」偽命題干擾政治定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社6日發表評論《絕不允許「黨大還是法大」偽命題干擾政治定力》。文章認為,一段時間以來,有人提出似是而非的觀點,熱衷於討論「黨大」還是「法大」,把「黨」和「法」人為地對立起來、割裂開來。文章強調,領導幹部堅定政治立場,絕不能讓「黨大還是法大」這個偽命題干擾政治定力。文章最後表示,黨的領導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根本保證。呼籲「立足中國國情,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全文如下: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高度統一的」。這些重要論述,科學地指明了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黨的領導和依憲執政的辯證統一關係,對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部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段時間以來,有人提出似是而非的觀點,熱衷於討論「黨大」還是「法大」,把「黨」和「法」人為地對立起來、割裂開來。對此,作為領導幹部一定要表明政治態度,堅定政治立場,絕不能讓「黨大還是法大」這個偽命題干擾政治定力。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其領導地位是歷史形成的,是實踐和人民的選擇。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證。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從中國實際出發,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建立並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一整套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在這一偉大征程中,黨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有了黨的領導,有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才使得我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特點,是中國道路的定盤星、指南針,是中國自信的力量源泉。

黨和法的關係是政治文明建設和法治建設關係的集中體現,黨與法治的關係是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在法治領域的體現。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這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不可撼動的政治邏輯。

在當今中國,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一切的核心力量。黨的領導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根本保證。

牢記歷史教訓,立足中國國情,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增強「三個自信」,我們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道路闊步前行。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用憲法回答:黨大還是法大      [2015-02-05]
廣日集團副總經理胡梓實被查      [2015-02-06]
河南鄲城官員被指包養女幹部      [2015-02-06]
張健當選廈門市政協主席      [2015-02-06]
福建查獲15艘涉非法采捕紅珊瑚漁船      [2015-02-06]
公安部:東莞36名警察涉黃被處理      [2015-02-06]
陝西第四隻大熊貓因犬瘟熱死亡      [2015-02-06]
惠東大火:17名死者全殒命洗手間附近      [2015-02-06]
內地戶籍改革試點破冰      [2015-02-06]
深圳皇崗海關6千元放行問題車輛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