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牛黨:有我們在一般人不可能搶到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社發佈客戶端消息,春運開啟,火車票牽動人心。儘管今年火車票購票時間大幅提前,鐵路部門和公安機關重拳打擊黃牛搶票倒票,但記者調查發現,這些舉措並未使黃牛黨銷聲匿跡,他們從線下轉戰線上,接單生意依然紅火,部分黃牛日收入超過千元。

傳統黃牛:內部關係仍能拿票

記者在北京、武漢等地火車站採訪發現,由於網絡售票的大範圍普及,售票窗口排隊不像以前那樣擁擠,在售票大廳晃蕩尋覓「商機」的黃牛明顯減少。

然而,傳統黃牛並未消失。在北京一個火車站內,記者在退票處咨詢是否有去長春的票時,一位黃牛馬上把記者帶至旁邊一個小吃店。與「上線」電話聯繫後,黃牛表示可以買到六天後去長春的動車票,但每張票最少加價150元。

記者聯繫幾位在北京、武漢等地長期倒賣票的「黃牛」,由於今年火車票購票時間大幅提前,乘客有充足時間等其他人退票,加上提前15天退票免費的政策,使傳統黃牛生意慘淡,大多手頭都沒有「備票」。

「若你真想要票,我也能拿到。」武漢市一位女「黃牛」表示,雖然大部分車票都在網上銷售,但一些大站始發的直達或快速列車都有一節臥鋪車廂是為列車乘務員預留,一般都有空餘舖位不對外銷售,但找車站計劃室還是能拿到票,「每張票加價100元,要是前往成都、重慶等熱門方向,價格還得更高點」。

「網絡黃牛」:倒票猖獗、盆滿缽溢

傳統黃牛數量銳減,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網絡黃牛」。重慶市民張女士提前兩月連續三四天一大早就守在電腦前,沒搶到票,只好找網絡黃牛,每張加價100元。

在與「春運」有關的貼吧和論壇,代搶、代購火車票的黃牛隨處可見。他們留下QQ號碼等聯繫方式招攬生意。此外,在QQ群查找關鍵詞「火車票」,會出現數百個「火車票代搶」等QQ群,群內成員少則百人,多則上千人,群主是黃牛黨,成員多是購票者。

一位黃牛QQ群群主告訴記者,網絡搶票取決於網速和軟件兩大因素。一般用戶網速10兆,而他們配置了100兆光纖寬帶;加上專門為搶票設計的外掛程序,能記錄乘車人信息,不斷自動重複登錄,1秒鐘可自動登錄3次,直到登錄成功,以此代替緩慢的人工操作,同時通過對12306網站的不斷刷新和監控,一旦有人退票,反應時間不超過0.1秒就能發現,「有我們這些專業人員在,一般乘客根本不可能有機會搶到票」。

記者梳理發現黃牛買票的全流程:先拿到購票者身份信息並收取定金後,利用搶票軟件隨時監控所需車次退票情況,或者將此前囤積的車票有計劃退票,再使用購票人身份信息搶回,最後採取支付寶等渠道收取票款和佣金完成交易。

網絡搶票使不少黃牛賺得盆滿缽溢,甚至形成客服人員接單、技術人員搶票的專業化操作流程。名為「碧海藍天」的黃牛透露,現在平均每天能接20多單,按照每單佣金50元計算,每天收入就能達1000元。

「貓鼠大戰」:技術、法律亟待升級

為打擊黃牛,鐵路部門先後出台了一系列包括身份信息認證、使用動態條紋驗證碼、行程衝突無法購票等舉措,壓縮囤票空間。同時,鐵路警方加大對異常購票的賬號和IP地址跟蹤調查,打掉不少團伙。

然而,黃牛黨也通過技術升級和轉變策略,突破層層封鎖,繼續活躍。據介紹,針對身份信息認證,他們可以通過在網上購買身份證信息,甚至從旅館的住宿登記簿上獲取大量真實身份信息用於囤票;動態條紋驗證在升級後的「搶票神器」面前也顯得「小兒科」;搶票從以往的固定幾個賬號集中買,改成使用乘客本人的12306網站賬號分散買,避免被網警監控。

專家建議,針對當前黃牛從線下轉戰線上的猖獗現象,一方面需要完善相關法規,堵上漏洞,加強警方網絡監控力度主動出擊,對異常現象和群眾舉報及時調查,進一步壓縮網絡黃牛生存空間;另一方面適當調整當前退票放票措施,改變當前退票馬上重新銷售的做法,改為將所有退票延時集中投放,讓網絡黃牛無法即退即搶,提高普通旅客的搶票成功率。

      責任編輯:王一
國家網信辦查處惡意手機搶票軟件      [2015-01-30]
台灣復興航空墜機事故已致39人遇難      [2015-02-07]
約旦飛行員赴IS刑場遭燒死圖片曝光      [2015-02-07]
陝西韓城為征地強挖28座因公殉職職工墳墓      [2015-02-07]
台灣班機墜河事件罹難者升至38名      [2015-02-07]
黃牛黨:有我們在一般人不可能搶到票      [2015-02-07]
海軍直升機亞丁灣跨晝夜訓練      [2015-02-07]
美軍官稱「中國將對日開戰」遭解職      [2015-02-07]
廣東兩會將選新政協主席 王榮大熱      [2015-02-07]
印度欲在藏南新建六座機場      [201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