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地名現「中國佬」等歧視華裔字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援引美國世界新聞網報道,全美許多地名含有污辱華裔、非裔和土著印第安人的字,立法議員等呼籲修改類似「Negro」的名稱。

蒙大拿州的許多地名含有污辱華裔、非裔和印第安原住民的字,在州議會通過法案,要求取消污辱印第安人的文字後,當地民選官員表示,污辱華人和非裔的地名也應取消。

地名資訊系統顯示,蒙大拿州有七個地名叫「中國佬」(Chinaman),九個地名是污辱非裔的「黑鬼」(Negro)。政府紀錄顯示,叫「黑鬼」的地名全國2012年有757個。

蒙大拿州眾議員史瓦德勒說,該州地名叫「混血」(half breed)和「純種」(breed)有17個地方,包括「混血湖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這是種族主義字眼,應從地圖和地標上取消,州府將成立諮詢委員會,徵詢起新地名的意見。

美國其他州也有種族歧視的地名,但聯邦政府只認為兩處地名違法。

聯邦地質測量所和陸軍工程兵團等聯邦部門繪製地圖的新地名,需聯邦地名委員會批准。地名委員會1963年修改了污辱非裔以字母N開頭的地名,1974年修改了污辱日裔的Jap地名。但委員會的改名規定嚴格,表示除非必要,否則不鼓勵改名。

地名委員會認為,對各地以常用語命名的地名,要盡可能減少改動,因為部分地名雖是貶意,但含義在多少代之後可能有變。

蒙州議會1999年立法規定,取消76個地名中特指印第安女性的「squaw」一詞。其他九個州也要求取消地名中的squaw,包括佛羅里達、愛達荷、北卡羅來納、俄勒岡、奧克拉荷馬、南卡羅來納、明尼蘇達、緬因和田納西州。

內布拉斯加州教育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麥佛森最近發表部落格,因稱歐巴馬總統是「混血」受到批評,教育委員會、內州州長和內州的兩個國會參議員呼籲他辭職。

      責任編輯:魏紫
德媒接連炒作中國人買光奶粉      [2015-02-09]
外媒關註解放軍人員調動:反腐所致      [2015-02-09]
哈佛模聯將台灣列為國家 中國代表團抗議      [2015-02-09]
馬來西亞高官呼籲抵制華商      [2015-02-09]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 大肆建機場      [2015-02-09]
人質事件後安倍頻繁夜宴 人格遭質疑      [2015-02-09]
美國姐妹吳哥窟寺廟內拍裸照被捕      [2015-02-09]
英祿申請前往香港遭泰國當局拒絕      [2015-02-09]
德拒向烏克蘭提供軍火 美政客:愚蠢      [2015-02-09]
伊拉克軍隊重新收復石油重鎮拜伊吉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