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4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 政府追查劉進圖遇襲案確保新聞自由

2月26日,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人從後連斬6刀重傷,事件觸發大眾關注香港新聞自由。港府對事件表達嚴重關注,強烈譴責兇徒冷血暴行,並要求警方全力緝兇。經警方不懈努力,先後在多個地方拘捕七名男子。後廣東省公安也拘捕2名涉嫌兇手轉交香港警方。

2. 香港發生非法「佔中」 政府妥善處理事件

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作出決定。9月28日,香港部分不滿人大決定的人士聯同學生發動「佔中」行為,長時間霸佔鬧市要道。「佔中」行為給經濟、民生及法治等帶來負面影響,香港各界超過183萬人簽名表達了反對「佔中」的訴求,受影響嚴重的運輸業界等成功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要求清除示威者堵塞馬路的路障,還路於民。政府沉著應對,派出官員與學生代表對話,並適時清障清場,妥善處理事件。

3. 「滬港通」於11月17日正式開通

4月10日,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發布聯合公告,批准開展滬港股票市場交易「滬港通」。「滬港通」受到各方的關注和歡迎,但經半年的測試準備,10 月開通前卻遇上「佔中」事件,開通暫停。後經特首梁振英向中央請求,中央同意「滬港通」於11月17日正式開通。

4. 政府阻截外來有問題食品侵入香港

8月,上海福喜食品廠被曝以過期肉製食材,食物安全中心後查出本港有快餐連鎖店曾進口,隨即宣布停止進口及銷售所有福喜食品廠出產的食品。9月,台灣又曝地溝油風波,本港300多間香港食肆被指曾分銷或使用台灣油製品,港府召開跨部門會議,加強規管及阻截問題食品。

5. 政府增購裝備嚴陣應對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病毒在西非肆虐,本港8月出現首宗懷疑感染伊波拉病毒個案,一名尼日利亞男子抵港不適,一度列為懷疑個案,事件揭醫護防疫不足,處理患者時未做足保護。當局逐步加強防禦,研究引入伊波拉試驗藥物、為醫護人員推出及增購「加強版」防疫裝備。

6. 政府啟動政改五步曲程序作政改諮詢

經過為期5個月的政改諮詢,特首梁振英於7月1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正式啟動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8月31日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後,香港發生「佔中」行為,社會秩序受到衝擊,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受到影響,要推遲展開。

7. 出雙辣招遏樓價 再推居屋紓需求壓力

政府為壓抑樓價而推出「雙辣招」,對公司和境外人士置業徵收「買家印花稅」,又以「加強版額外印花稅」壓抑短期炒賣活動,有效減少市場的需求,減緩樓價向上動力。與此同時,政府又加快興建居屋步伐,年底推售2000多個新居屋單位,紓緩市民住屋需求。

8. 廣深港高鐵延遲通車 港珠澳大橋超支

4月,港鐵首次承認廣深港高速鐵路逾期完成,須延至2017 年通車,港鐵歸咎地質複雜及黑雨等影響,預算超支34億元。政府及港鐵分別進行調查,批評行政總裁韋達誠和工程總監周大滄判斷出錯。另外,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口岸工程,也出現50億元的工程費用超支。

9. 港府制裁促港人在菲被害事件解決

為促使港人旅客在菲律賓被殺事件的解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港府2月5日起實施對菲制裁措施。經政府協調,死者家屬及傷者4月23日與菲方發表聯合公告,菲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屬「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誠的慰問」,家屬接受菲道歉,事件告一段落,政府隨即宣布解除對菲制裁。

10. 新界東北發展區前期撥款爭議中通過

6月立法會審議政府提出的新界東北發展區的前期撥款申請,有村民及激進人士在立會外示威抗議,泛民議員則在立會內提出大量臨時動議拉布,阻延撥款。審議期間,示威者多次衝擊及闖入立法會大樓,審議曾腰斬。最終財委會在第七度審議撥款時才勉強通過撥款議案。

      責任編輯:智愚
香港旅發局:訪港旅客去年增12%      [2015-02-09]
香港迪士尼去年入場人次增速下滑      [2015-02-09]
港法官稱不敢吃國產奶粉是「國恥」      [2015-02-09]
英祿申請前往香港遭泰國當局拒絕      [2015-02-09]
港因流感死亡增至142人 已超去年      [2015-02-08]
香港至今已有126人因流感不治      [2015-02-05]
香港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已批准七萬個      [2015-02-05]
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曝光      [2015-02-05]
香港反對派「拉布」越玩越瘋      [2015-02-05]
河南教育廳抵港參加第25屆香港教育展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