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改變「油」戲規則 OPEC末日到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半個世紀以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一直嚴格控制油價的波動,既不讓油價跌得太低,也不會漲得太凶。但隨著北美頁岩油的興起,OPEC的定價能力開始面臨挑戰。OPEC對全球油市的影響力已嚴重減弱。雖然OPEC官員認為油價可能重回三位數,但有分析師認為,OPEC末日將臨,未來將是自由市場決定油價。

據鳳凰網援引美國《CNNMoney》的報道,花旗集團的大宗商品研究部門主管EdwardMorse表示,「OPEC末日」已經更接近了。Morse在週一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美國的頁岩油革命對沙烏地阿拉伯和OPEC帶來生存危機。成立於1960年的OPEC,以沙特、伊朗和阿聯最具影響力的產油國所主導。

但是現在美國卻成為全球最大的產油國,加拿大則是緊追其後。這表示,OPEC不僅是失去最大的客戶(美國),而且不再具有操縱價格以利自身的能力。

據報道,Morse具有相當的知名度。他曾於2008年正確的預測油價泡沫,當時油價飆漲至近每桶150美元。相較之下高盛卻預言油價會漲到200美元。但花旗的Morse現在說,油價別想上200美元了,今年可能會跌到20美元。

油價真的會跌到這麼低嗎?美國的頁岩油改革真的改變了「油」戲規則。這一點從去年11月OPEC決議不減產就可以看得出來。當時以沙特為首的OPEC決定不減產支撐油價,顯然是沙特想要排擠掉美國的高成本頁岩油生產商及加拿大油砂生產商。

但是技術的創新已降低了北美生產商的成本。雖然OPEC的低油價傷害了頁岩油產業、降低美國的產量,但是美國方面仍認為今年的預期產量還是會成長,只是比較慢了一點而已。此外,美國的頁岩油生產商面對價格的波動,反應較為靈活,可以隨時增加或是減少產量,比傳統產油國反應更快。

花旗指出,OPEC和俄羅斯的傳統產油量在過去10年來只增加了5%,但加拿大卻大增40%、美國更高達75%。Morse認為,非傳統石油,尤其是美國頁岩油,是1970年以來市場最具破壞性的地緣政治因素。

因為美國頁岩油,OPEC失去了令人稱羨的定價能力。由於頁岩油興起,OPEC在1970年代的全球產量高達60%,現在只剩下40%。

但現在還看不出來定價能力減弱的OPEC對油市有何影響。以前OPEC會視時機干預油價以避免大漲導致需求減弱,並造成油價導致的經濟衰退,但有時OPEC也會在經濟疲弱時刻意調高油價。但是,沒有OPEC的操縱,自由市場將在油市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喬治城大學教授BrendaShaffer最近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美國的每一個生產商的決策,都將是根據對自己公司最好的方式,而不是對原油最好的方式。

      責任編輯:劉健
TPP談判將收尾 美稱非為封鎖中國      [2015-02-14]
美國新片鏡頭隱射奧巴馬被開槍爆頭      [2015-02-14]
委內瑞拉稱挫敗美國支持的政變陰謀      [2015-02-13]
肇事司機妻子:他說有人追殺他      [2015-02-13]
上海美國領館深夜遭轎車衝撞      [2015-02-13]
日媒:中國或只建2艘航母 不想挑戰美國      [2015-02-12]
泰國總理:中國比美國更懂我們      [2015-02-12]
美媒:美日若巡邏南海或迫華設南海識別區      [2015-02-12]
奧巴馬請求對IS動武 13年來首次      [2015-02-12]
習近平受邀將9月訪問美國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