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受邀將9月訪問美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今日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話,表示接受對方邀請,將於9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兩人談到有關如何收窄中美在網絡問題的分歧,以及討論加強合作,應對全球安全挑戰。奧巴馬去年11月曾訪問中國,並和習近平進行會談。

早前,奧巴馬說,期待習近平今年晚些時候對美進行國事訪問。美中則重申,將致力於在安全威脅問題上緊密合作,包括鼓勵伊朗抓住在核談判中出現的機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年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的消息是諸多外媒近日報道的熱點,這也將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對美國展開的首次國事訪問。當地時間9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表示,在中美互動中,「習奧會」是不可替代的。

美希望「習奧會」成果豐碩

羅茲是在當天舉行的2015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吹風會上做出上述表態的。在談及中美關係時,羅茲稱,習近平對美國的訪問很重要,中美兩國之間沒有任何互動可以替代奧巴馬與習近平兩個人「坐在一起」進行溝通。

去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中國,「習奧會」成果頗豐。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氣候變化、貿易、兩軍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進展,美方希望,今年兩國交往能夠保持這個勢頭,取得像去年「習奧會」那樣的成果。

此前有消息稱,習近平極有可能在秋天對美國展開國事訪問,這也將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對美國展開的首次國事訪問。此前,習近平曾在2013年出訪拉丁美洲期間,到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展開過「莊園外交」。

習近平訪美的消息最早是由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於6日透露的。賴斯稱,美方已正式邀請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美方希望擴大與中國的各領域務實合作。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同日表示,中美正在商量習近平的訪美時間。

將繼續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

羅茲9日還表示,除了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美方也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樸槿惠、印尼總統佐科發出了訪美邀請。

對於美方的邀請,日韓均做出了回應。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預計在5月長假期間訪問美國,以求深化與美國的同盟關係。另據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7日在慕尼黑與美國國務卿克裡舉行會談時指出,韓國總統樸槿惠可能會在年底前訪問美國。

美國在2015年剛開年就向一系列亞洲國家領導人發出訪美邀請的舉動引起了外界關注。美方稱,希望通過此舉向地區發出「明確信號」,即美將繼續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密切與盟友的合作、深化與中國的合作、擴大與東盟的合作。

有分析指出,奧巴馬提出要把美國軍事、經濟和人力資源重點部署到亞洲,但受「阿拉伯之春」、敘利亞衝突、烏克蘭危機,以及歐洲經濟危機影響,奧巴馬難以順利推進這一戰略。2015年剛開始,美國就表示,邀請亞洲多國領導人訪美,就是為了強調這一戰略仍在既定軌道上。

      責任編輯:王自健
習近平財經小組會釋放5個信號      [2015-02-11]
美國改變「油」戲規則 OPEC末日到來      [2015-02-11]
被IS劫持美國人質死亡 奧巴馬誓擒獲兇手      [2015-02-11]
習近平部署全軍財務工作大清查 優化軍費資源配置      [2015-02-10]
習近平:加快完善石油戰略儲備制度      [2015-02-10]
習近平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出明確要求      [2015-02-10]
白宮稱習近平訪美很「重要」      [2015-02-10]
美國加州街頭現「川A11111」牌照車      [2015-02-09]
習近平向全軍老同志祝賀新春      [2015-02-09]
外媒關注習近平執政成功三大支柱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