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珠澳大橋建設遭瓶頸 明年難通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不念通稿不打官腔,省人大第一場記者會與往年一樣,開得明快,在主持人簡單介紹與會嘉賓後就進入提問環節。100分鐘15個問題,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春洪、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和省環保廳廳長李清也回答得實在,公車改革、自貿區建設、養老保險並軌、小金庫清理……眾多熱點問題,個個有料。

省發改委主任李春洪:

省直公車改革方案有望4月起實施

「中央對補貼標準有兩個要求,一是各地的補貼標準不得超過國家定的120%,二是公車改革後總額費用支出,要少於改革前公車總額費用支出。」李春洪透露,廣東省根據這「兩條線」的規定,制定了全省公車改革整體方案和省直單位實施方案。「總體方案是分步驟推進的,第一是省直單位公車改革率先進行,4月1日開始實施;第二層面是市一級,到今年6月底之前要完成;第三個層面是縣以下的,要在今年底前完成。」他透露,方案已在去年12月上報給國家公務用車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核,如獲批,就按上述時間表推進。

港珠澳大橋比飛船對接還難

原定於2016年底建成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也許將面臨難產。李春洪形容,港珠澳大橋是一個世紀工程,其海底沉管的沉放,甚至比「嫦娥」和「天宮」對接的難度還要大。

「6.7公里海底沉管要在現有基床上再往下挖45米,每一截沉管重達8萬噸,要挖溝,把它放下去,要一截一截對接,對接時還不能進水。」李春洪說,「一共33個,現在才安放了14個。去年10月份本來是要放到第15節沉管的,但它的泥沙淤積量突然發生了跟前14節完全不一樣的情況。原因分析了3個月,各種模擬、衛星掃瞄,還有氣象潮汐分析,我們用了超級計算機,最後還沒有確定究竟是哪些原因綜合作用,實在是太難了!」李春洪坦言,港珠澳大橋2016年底全部建成通車,困難很大很大。

自貿區三大片區已有初步定位

李春洪在會上透露,廣東自貿區三大片區已有初步的功能定位,前海主要面向香港,用以維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橫琴要對澳門經濟未來多元化發展提供支撐;南沙將來除了面向港澳之外,還要更多地面向國際,在投資貿易便利化上跟國際接軌。

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

廣東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全國最低

養老保險是記者會上拋出的第一個問題,也是被問次數最多的。「前段時間有些專家或者媒體做過這樣一些報道,說我們國家的養老保險費率全球第一。其實這並不是事實。」林應武以廣東、全國以及其他國家三種情況的數據為例來說明這個問題,「廣東的養老保險平均單位繳費比例是13.19%,個人養老保險繳費比例8%——這是法定的,不能動——加起來是21.19%,為全國最低的。國家規定單位的繳費比例是20%,個人是8%,兩項合計是28%。而世界上比較高的國家,像意大利,繳費比例高達33%,波蘭高達32.5%,遠遠高於我國全國的情況,更高於廣東。」

「全國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才把社會保障制度逐步建立起來,統籌層次從縣級到市,再到省,再升至國家。」林應武透露,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國家會拿出一個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的制度設計方案出來,廣東也將根據頂層設計,出台自己的實施方案。「廣東今年提出了統一全省的養老保險的費率費基,費基是2408元,費率是統一到13%到15%之間,這是為下一步省級統籌和國家統籌做準備。」林應武說,這也有助於解決養老關係轉移時基金倒貼的問題,「養老保險關係是可以轉移的,一轉移,單位要劃轉12%,前段時間珠三角有部分市的單位的繳費比例在10%左右,等於出現轉移的話我們的基金是要貼錢的,我們貼不起。」

林應武表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涉及全省在職人員約211萬人,為了解決改革中的過渡性問題,這次改革並不是一種暴風驟雨式的,是暫進式的,目的是實現平穩過渡,最終逐步化解待遇差別。

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

專項資金占財政總支出要壓減到18%左右

專項資金如何才能規範使用,不被私自挪用、不變成個人小金庫?「首先是清理。」曾志權表示,原先的專項資金項目設置過多過濫,高達600多項。財政部門在過去兩年間對此進行裁減、合併收歸,從632項壓減到去年的230項左右,財政額度壓減了30%。今年,要爭取將專項資金占財政總支出比重壓到18%左右。

2015年,廣東省GDP預期目標7.5%,但是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目標是10%,高於GDP2.5個百分點,財政收入為什麼高於GDP那麼多?「10%是按可比口徑來計算增長量的,除了一次性的或者不可比的因素外,自然增長的也就是7%。」曾志權說,廣東要推出稅制改革,稅收收入將減少,同時按照新預算法的要求,11項政府基礎性項目轉為一般公共預算,「把這兩項剔掉以後,財政收入自然增長率是7%,低於GDP0.5個百分點」。

省環保廳廳長李清:

白雲區污水處理率僅三成,真想不到!

「白雲區確實是個工業非常混雜的地方,污水處理率還是33.3%,想不到廣州這麼一個大城市在周邊還有污水處理率這麼低的地區。」李清坦言,城中村和工業村的污水處理的確是環保部門比較薄弱的地方。

「去年開始我們發現在佛山順德區、廣州白雲區出現了很多無牌無證的工業企業,產業非常混雜,甚至連基本的一些排污證、排污設施包括工程執照都沒有。」李清說,「我們在制定今年工作時特別提出環保工作全覆蓋,著重對一些邊遠工業村鎮進行監管,通過綜合監管、綜合治理來加以解決。」

      責任編輯:李健
港珠澳大橋遇技術難題明年恐難完工      [2015-03-07]
比太空飛船對接還難:港珠澳大橋面臨難產      [2015-02-11]
滬昆高鐵貴陽至長沙段6月通車      [2015-01-27]
內蒙古至新疆鐵路今年底通車      [2015-01-08]
南澳大橋正式通車      [2015-01-02]
人大代表吁健全新金融業態監管體系      [2015-03-07]
周小川:中國將促IMF落實份額調整      [2015-03-07]
蘭州市委書記虞海燕回應水異味事件      [2015-03-07]
解放軍總政治部原副主任華楠逝世      [2015-03-07]
郭樹清回應任職央行傳聞      [201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