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力群為何獲評「馬克思主義理論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編者按】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思想理論宣傳戰線的傑出領導人,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中央書記處書記鄧力群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2月10日16時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值得注意的是,新華社的訃告稱鄧力群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在黨內,胡喬木、胡繩、龔育之、吳亮平等人曾獲得這一榮譽。

對於領導人逝世後的評價,《瞭望東方週刊》曾在2011年7月做過一番梳理:中國共產黨建立至今,獲得「馬克思主義者」這一稱號的領導人在黨內均享有崇高威望。根據公開資料的不完全統計,在逝世後被評價為「馬克思主義者」的有五種不同表述: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馬克思主義者、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忠誠的馬克思主義者和馬克思主義者。

這些評價是在怎樣的歷史背景下做出的,是否可以從中折射出黨的發展歷程?澎湃新聞轉載這篇舊文,以饗讀者。

1976年9月9日凌晨5點。毛澤東,這位長期領導中國的巨人在大約5個小時之前剛剛離開人世。

中南海,毛澤東住地會議廳。華國鋒正注視江青,同坐的還有幾位政治局委員。

江青正嘗試將議題引向對鄧小平的批判,遭到多數與會者的抵制。未得逞的江青回到了她的座位。隨即,華國鋒拿起茶几上的兩份文稿,環視一下會場,說:「現在繼續開會,討論中央預先準備的訃告和悼詞文稿,今天主要討論訃告文稿,會上要定下來,下午要對國內外廣播,時間很緊。」

中國權力的核心—— 中央政治局,徹夜未眠討論逝世領導人的訃告文稿,可見此事之重要。

1976年9月10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毛澤東逝世的訃告。

執政黨對逝世的政治人物作出的評價,不僅是普通的人物評定,也是執政黨的一項重要政治考慮。中共中央1980年起草、影響至今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對毛澤東作出評價。

那麼,領導人逝世後究竟都有何評價?這其中又有何深意?

中共歷史上出過9位「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

由於在黨內至高無上的地位,毛澤東逝世後的評價高度至今無人超越。今天,對毛澤東最常用的評價來自《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

其中,「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這一評價最具份量。這一評價在共產黨人內心的份量之重,從毛澤東的話語中便可看出。

在由埃德加·斯諾執筆的《毛澤東自傳》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話:「1920年夏,我在理論上和某種程度的行動上,變成馬克思主義者,並且自此以後,我自認為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

從中國共產黨建立至今,獲得「馬克思主義者」這一稱號的領導人均在黨內享有崇高威望。本刊記者根據公開資料不完全統計,關於「馬克思主義者」又有五種不同表述: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馬克思主義者、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忠誠的馬克思主義者和馬克思主義者。

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鄧小平、劉少奇、李大釗、董必武、任弼時、瞿秋白是中共90年歷史上(註:本文發表於2011年)的9位「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

這9人中,前5人在中共發展或新中國的建設上長期發揮了巨大作用,在黨內的地位廣受認可。

李大釗是中共建立初期與陳獨秀享有同等威望的領導人,是中共的主要創始人。董必武亦是中共的創建人之一,並且是參與中共一大的12名代表之一。他的革命生涯比絕大多數中共領導人還要早:1911年,他在辛亥革命時便戰鬥在革命一線。1972年2月下旬,在當時特殊的歷史環境下,毛澤東建議由董必武出任國家代理主席。

任弼時在上世紀40年代與毛、劉、周、朱並列,成為領導全黨的「五大書記」之一。他協助毛澤東領導了影響深遠的延安整風運動,在解放戰爭、土地改革中亦貢獻巨大。他長期抱病工作,1950年10月27日在北京逝世,終年46歲。

瞿秋白則較為特殊,對其評價在歷史上反覆變化。1985年6月1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瞿秋白就義五十週年紀念會,稱其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人民日報在紀念瞿秋白誕辰110週年時發表文章亦沿用了這一評價。

1955年6月18日,瞿秋白烈士犧牲20週年,他的遺骨從福建長汀遷葬在任弼時的墓旁。

除了「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之外,陳雲獨自享有「傑出的馬克思主義者」這一稱號。他獨享的另一稱號是「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亦可見他在當代中國歷史和黨內的特殊地位。

此外,葉劍英、李先念、彭真、鄧穎超、楊尚昆、王震、徐向前等人都被稱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李富春和曾在遵義會議後接替博古負中央總的責任(習慣上也稱為總書記)的張聞天被稱為「忠誠的馬克思主義者」。1987年辭去總書記職務的胡耀邦被稱為「馬克思主義者」,無其他修飾詞語。

「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之前還有「偉大的、傑出的」

相比「馬克思主義者」這一至高的政治榮譽,領導人逝世後獲得的稱號中,還有更為「寫實」的一部分,即根據所從事領域工作確定的稱謂。這些評定中,最為常見的是「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三種。同馬克思主義者一樣,三種稱謂前又有「偉大的」、「傑出的」等修飾語。

1976年7月7日,《人民日報》刊登朱德逝世的訃告。

這其中,能夠稱為「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的領導人並不多。這一名單為:周恩來、朱德、鄧小平、李先念、葉劍英、楊尚昆、王震。

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毛澤東雖然並未被稱為「偉大的政治家與軍事家」,但將其稱為「偉大的戰略家」。他無論在政治韜略抑或軍事謀略上,均為時代翹楚,這也符合人們對他的一貫印象。

兼具三個評價的還有彭德懷,具體表述為「德高望重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被毛澤東賦詩贊曰「彭大將軍」,十大元帥中,彭德懷在軍史上的威望僅次於朱德。而他在廬山會議上以萬言書直言上諫卻遭致打擊,又讓其在黨史上得到了特殊的評價。

在享有「雙棲」評價的領導人中,常見的組合為「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或「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

前者的代表有徐向前,這位功勳卓著的將軍,在新中國成立後長期擔負軍事與國防重任。享有這一稱號的還有賀龍、陳毅、羅榮桓、羅瑞卿等人。

後者的代表有劉少奇和陳雲,1949年以前,劉少奇在黨的理論建設和土地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比在軍事領域更為人熟知,陳雲則長期在軍隊內從事政治工作和黨的組織工作。

被稱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的,還有鄧穎超和胡耀邦。作為周恩來的妻子,鄧穎超在婦女運動、統戰工作中表現卓越。胡耀邦,是出生時間最晚的在逝世後獲得「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馬克思主義者」稱號的領導人。

毛澤東的接班人華國鋒,2008年逝世後被稱為「無產階級革命家」。同樣被稱為「無產階級革命家」而未被稱為「無產階級政治家」的,還有李立三、宋任窮、薄一波等。

除了最為人熟知的「三大家」稱呼之外,還有「無產階級理論家」的稱號。除了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毛澤東之外,前文提到的在黨的理論建設方面多有論述的劉少奇也被冠以此稱號。而在二人之外,這一稱號的獲得者則集中於建黨初期,如瞿秋白、蔡和森等人,這與中國共產黨發展軌跡頗為符合。

隨著時間的演變,有些評價產生變化

隨著歷史環境發生改變,不少領導人的評價也在發生改變。

這其中,有兩類領導人去世後的官方稱謂改變較大:一種是新中國成立以前的中共早期領導人,另一種則是「文革」中逝世並在後來獲得平反的領導人。

前者最為典型的是陳獨秀。

陳獨秀故居的石頭雕像。

1945年4月20日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黨內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的結論,成為此後幾十年黨內歷史問題的準繩。

《決議》第一次在黨的文件中明確使用了「陳獨秀投降主義」的提法,正式取代了此前「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的定性。1981年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對陳獨秀責任的定性,明確使用了「陳獨秀右傾投降主義」的提法。

這一提法直到2002年版《中國共產黨歷史》出版,才正式變更為「陳獨秀為代表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去掉了「投降」二字。2004年4月30日,胡錦濤在中共中央紀念任弼時同志誕辰一百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採用了「共產國際和陳獨秀的右傾錯誤」的新提法。

另一位中共早期重要領導人王明,雖然經過多年研究評價有所改變,並開始強調其在抗日問題上的貢獻,但是至今官方評定仍然以兩次錯誤路線為主。

與陳獨秀命運相似的還有瞿秋白。儘管如今瞿秋白已經被認定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但這一過程歷盡曲折,耗時長久。

1945年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說瞿秋白在1927年11月—1928年4月犯了左傾盲動主義路線的錯誤。1950年,毛澤東為《瞿秋白文集》題詞時讚揚他「英雄的立場」,「不願屈服」的精神。5年後,瞿秋白遷葬八寶山革命公墓。

「文革」中,瞿秋白又被定為叛徒,墓地被紅衛兵破壞。直到1980年,中共中央為其恢復名譽。1985年6月18日,楊尚昆在瞿秋白同志英勇就義5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稱:瞿秋白同志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卓越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理論家和宣傳家,中國革命文學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與中共早期領導人不同,也更為人熟知的是,還有一批領導人在「文革」中含冤去世,直到國內政治形勢在十一屆三中全會迎來大轉折之後,才被重新評價。

這其中幾人都是中國當代史上赫赫有名的領導人:劉少奇、彭德懷、陳毅、賀龍、陶鑄等。

「文革」初起時就被打倒的劉少奇,長期背負著叛徒、內奸、工賊的罪名。直到1980年,平反後的他重獲評價: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勳,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

後人大多注意到「被打倒者」被平反的經過,事實上,一些領導雖未經歷從被打倒到平反的過程,其官方評價亦發生明顯改變。

1976年1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周恩來逝世的訃告。

如在1976年初逝世的周恩來,當時官方訃告稱其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人民的忠誠的革命戰士,黨和國家久經考驗的卓越領導人」,既無「馬克思主義者」稱號,也不見「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

與多數人的評價軌跡相反,曾經在「文革」中風光無限的康生,因迫害大量幹部,雖在1975年逝世時獲評「中國人民的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光榮的反修戰士、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中國人民的偉大的革命戰士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黨和國家卓越的領導人之一」,但這些稱號在1980年均被撤銷,並被開除黨籍,骨灰遷出八寶山革命公墓。

需要特別提及的是,在「文革」後主持大量平反工作的就是胡耀邦。從劉少奇到瞿秋白等重大冤假錯案的平反工作,都曾經胡耀邦之手。胡耀邦在平反工作中表現出的果斷、公正和膽識,使其獲得了巨大的政治威望。

1980年代以來,評價淡化了革命年代的氣息

進入上世紀80年代,領導人逝世後的評價體系正在發生改變。

1997年鄧小平逝世後,訃告發佈中有一個區別於毛澤東、周恩來的評價: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

事實上,「共產主義戰士」這一評價自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便成為中央領導人逝世後的常用語。享有這一評價的既包括老一輩領導人葉劍英、徐向前等人,也包括榮毅仁、謝非等後來步入高級領導人崗位的幹部。

「共產主義戰士」前最常見的修飾詞是「久經考驗」。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領導人之後,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發生了極大變化。考慮到這一點,無論是從時間跨度或是面對的困難本身,用「久經考驗」來形容此後的領導人都恰如其分。

2011年逝世的劉華清,跨越了從抗日戰爭至今的數個不同歷史時期,新舊時期的不同經歷也在其身後評定上體現出來:他是最近一位逝世的兼具「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稱號的領導人,同時也被稱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黨、國家和軍隊的卓越領導人」。

與前代領導人相比,「共產主義戰士」的評價與「馬克思主義者」皆屬政治榮譽,「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則更似「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屬「職業評定」。而相比以前,這些評價顯然淡化了革命年代的氣息。

在2007年逝世的政治局常委黃菊身上,就顯示出這種評價的全面轉變。

黃菊出生於1938年,因此他並未參加過新中國建立前的戰爭,而是在建設年代成長起來的。他逝世後的評定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

與老一輩領導人被稱為「馬克思主義者」等稱號不同,「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這樣的政治榮譽現今並非主要領導人才能享有。2009年逝世的著名科學家錢學森,也獲得了同樣的稱號。

新時代裡,領導人去世後的評價趨於多元化

鄧小平還有一個必須提及的評價: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理論的創立者。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他開闢的新時代裡,領導人逝世後的評價正在顯現出新時期的特色,並趨於多元。

比如,在上世紀80年代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彭真,逝世後被稱為「領導我國社會主義法制的主要奠基人」。

更多的評價集中出現在經濟領域。除了「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的陳雲,2007年逝世的薄一波、1994年逝世的姚依林被稱為「我國經濟工作的卓越領導人」,2009年逝世的谷牧被稱為「我國經濟建設戰線的傑出領導人」。

還有一批在改革開放後逝世的老一輩領導人,亦獲得了獨有的稱號。

參與領導起草新中國第一部婚姻法的鄧穎超,被稱為「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蔡暢被稱為「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和卓越領導者」。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領域是統戰工作方面。

1984年逝世的曾任中共統戰部部長的李維漢被稱為「黨和國家在統一戰線和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著名理論家和卓越領導者」。

宋慶齡被稱譽為「國之瑰寶」。除此之外,她還被稱為愛國主義、民主主義、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偉大戰士。而「愛國主義者」的稱號,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高級領導人中也較為常見。

在所有人中,還有一種非常特殊的評定,即沒有評定。這其中的原因又各有不同。如在中共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主席的向忠發,被認為缺乏擔任中國共產黨主要領導的經驗和才幹。1931年向忠發被國民黨政府抓捕後變節,旋即被槍決。

曾在「文革」時期進入政治局並權傾一時的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逝世後均未獲任何正面的政治評價。如張春橋逝世後的官方電文中,只是稱「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主犯張春橋因患癌症,於2005年4月21日病亡」。

與他們相比,林彪因其曾經的功績而處境不同:1989年11月,經中央軍委確定,33人被冠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家」的稱號,林彪位列其中。

      責任編輯:賀頓
原中宣部部長鄧力群病逝 享年100歲      [2015-02-10]
習近平訪美行程料亮點紛呈      [2015-02-11]
文化部:中國與「一帶一路」各國建立文化交流機制      [2015-02-11]
聯合國推動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      [2015-02-11]
蔣建國:海絲建設進入適合合作的新階段      [2015-02-11]
農業部:第三批農業示範區規劃正在編製中      [2015-02-11]
「見•識香港」江門開展      [2015-02-11]
文化部:今年將開啟8海外文化中心      [2015-02-11]
鄧力群為何獲評「馬克思主義理論家」      [2015-02-11]
穗啟動人感染H7N9疫情Ⅲ級應急響應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