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批緬民避戰火湧入雲南獲安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南傘一會展中心成為難民安置點。本網圖片

【文匯網訊】為躲避戰火,大量果敢地區居民已逃往中國雲南省。入滇民眾稱過境後,中國政府的工作人員為他們做了登記,志願者服務隊將他們送到難民安置點。晚飯管飽,包括白米飯、一碗白菜湯和一碗菜肉。志願者要求排隊領晚餐的難民們實行老人和孩子優先,醫療小組給孕婦做檢查。

緬政府軍仍在追擊「果敢叛軍」,11日雙方並未發生交火,但12日雙方戰火再起。有緬甸媒體引述果敢同盟軍發言人的話說,為躲避戰火,大量果敢地區居民已逃往中國雲南省。

據環球時報報道,一直放不下商舖和倉庫貨物的四川生意人張松直到11日天擦黑才通過125界碑進入中國。他心有餘悸地告訴記者:「從10日晚上開始,果敢首府老街部分商舖就被混混們搶劫。」據緬甸當地媒體報道,克欽邦帕敢地區仍有近700名村民因害怕衝突進一步升級而滯留在當地臨時搭建的難民營內。

果敢難民劉祥瑞和懷有6個月身孕的妻子是拖到11日下午過境的。劉祥瑞告訴記者,過境後,中國政府的工作人員為他們做了登記,志願者服務隊將他們送到難民安置點。晚飯管飽,包括白米飯、一碗白菜湯和一碗菜肉。志願者要求排隊領晚餐的難民們實行老人和孩子優先,「醫療小組還給我老婆做了檢查」。

中國雲南省、臨滄市政府各部門、大型企業和志願者組成了一個嚴密的服務網絡:在會展中心的安置點外,記者看到電力部門的應急車輛、戰勤保障車、衛生監督和城建監督的車輛。從11日起,難民在領取午晚餐時,當地衛生防疫工作人員都進行紅外線測溫、消毒。公安武警24小時不間斷武裝巡邏。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安置點工作人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難民可以自由活動,如果想去縣城也沒問題,但不能去臨滄和昆明,活動範圍是15公里左右。

記者從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瞭解到,他們正積極配合政府,舉全力做好雲南與緬甸果敢相鄰區域特殊時期及難民安置點應急保供電工作。重點是鎮康、耿馬縣7個難民安置點及中緬邊民互市口岸聯檢大樓、縣醫院等區域供電。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新聞發言人12日告訴記者,果敢的中國公民在老街發生交戰前已撤離,目前未接到緬方有關中國公民傷亡情況的通報。據瞭解,緬甸政府軍此次與果敢地方武裝的衝突仍未超出往年的強度和規模。使館希望緬北有關方面堅持通過和談方式解決分歧,防止衝突升級,影響邊境地區穩定,尤應避免波及中方一側安全秩序。

緬甸和平中心12日在「臉譜」上發佈消息說,緬甸政府與4名少數民族地方武裝(民地武)和多名政黨代表當天在內比都簽署關於和平與民族和解的承諾書。承諾書說,簽字方決心努力盡快簽署全國性停火協議,以便進入政治對話階段。承諾書還保證要根據對話成果,建立民主聯邦。但最大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以及國防軍總司令和副總司令沒有簽字。

12日是緬甸聯邦節。緬甸總統吳登盛邀請民地武和政黨人士出席聯邦節紀念活動。據悉,克欽獨立軍等幾支民地武沒有出席。據《緬甸新光報》報道,吳登盛發表聯邦日賀詞稱,維護聯邦不分裂、民族團結不被損害、國家主權永固,是緬甸各族兄弟姐妹的責任。他說,本屆政府正在尋求結束緬甸獨立60多年以來一直面臨的武裝對抗,簽署全國性停火協議,進而進入政治對話階段。

      責任編輯:冬瑾
緬甸難民入滇:晚飯管飽 孕婦獲救助      [2015-02-13]
緬甸難民潮綿延十公里壓境雲南      [2015-02-12]
魯煒:中國政府支持網絡大V      [2015-02-09]
六旬老漢尋歡猝死被拋屍山崖      [2015-02-13]
轎車衝撞美駐上海領館 執勤武警受傷昏迷      [2015-02-13]
YouTube、Twitter將直播羊年春晚      [2015-02-13]
重慶大三女孩團年喝白酒猝死      [2015-02-13]
網傳國產直20身似美制「黑鷹」      [2015-02-13]
河南有望成全國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先行區      [2015-02-13]
台灣復興空難43具罹難者遺體全部找回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