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魯煒:中國政府支持網絡大V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互聯網進入中國已經有20年了,網絡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但在受益的同時,也給中國帶來更多的挑戰。2015年2月8日,國信辦主任魯煒接受了中央九套「走近中國」(closer to china)欄目的採訪,就中國互聯網管理的目的、遇到的問題等作了詳細的回答,魯煒強調,互聯網融入了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各種生活,已經變成了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中國人離不開互聯網。但網絡世界需要自由與秩序的統一,中國的互聯網需要正能量,加強網絡管理是為了正能量的建設,是為了保護大家的利益。

在談到網絡上的「大V」問題,魯煒指出,確實有一些大V受到了查處,但是如果中國政府不鼓勵大V,他們怎麼能成為大V呢?我們不是說因為大V講了不同的言論(才打擊個別大V),沒有一個國家的網民像中國一樣自由,但是自由的說話不能誹謗別人,你一誹謗別人我一管他就說我打擊大V了,不是。那難道他可以違反、踐踏法律?就是自由嗎?

魯煒:我的使命是填平信息的鴻溝

信息現在已經成為一個社會的一種內需動力,信息化建設,而最主要的問題,比方說互聯網,它要普及,它要特別普及那些貧困的人們,那些不發達地區的人們,那些農村的地區。

我的使命,機遇是要把一個一個信息的鴻溝,把它填平去。讓信息流很順暢的走進那些貧困的孩子。讓那些山區的孩子能享受到世界的信息,在山溝裡能知道大千世界,能知道人類發展的最新成果。這樣,他們才能夠改變落後的狀況,讓他就在山溝裡頭能夠看到世界。讓更好的內容,讓更能啟迪他智慧擺脫他貧困,能給他帶來生活和精神兩方面的內容,這是我的使命。

互聯網管理中遇到的挑戰

中國的互聯網管理,和西方和美國比,和美國、和英國,包括我們的周邊國家比,像韓國,我們差距都很大。這麼大的一個群體,像每天有幾十億的網頁在更新,微博微信每天都成億、成幾十億的量,在網上噴薄。所有的網民,都在網上用中國話說叫「吐槽」,他想怎麼說就怎麼說,他勢必帶來幾個嚴重的問題。

第一,個人隱私的洩露,侵犯公民的隱私;第二,對青少年的危害;第三,網上的暴力、網上的犯罪,這個案例頻發。還有就是這個中國的互聯網在實名制上落後於西方。我們的很多網民是匿名的,所以他都帶著面罩,像西方帶面罩舞一樣,所以他在一個匿名的狀態下,他說根本不負責任的話,像謠言、謾罵,侵犯他人權利,這些事情就比較多,這比較多就形成了一個網絡社會的混亂,這個網絡社會的混亂就帶來了一個沒有秩序。

所以我在一個什麼情況下說這個秩序呢?就是自由與秩序的關係。大家都要自由,都要自由那你首先要有秩序,因為沒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秩序就為了自由,自由需要秩序,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有秩序。哪裡沒有秩序,哪裡一定沒有自由。所以我們要加強網絡管理,打擊網上犯罪,保護公民的隱私,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減少網上色情,保護未成年人的成長。

所以我說正能量,互聯網它作為最具一個媒體業態的形式在傳播著信息,這個信息應該更多的具有正能量,正能量不是中國發明的,它是來自於英國,英國就有一本書,叫《正能量》,而我們對正能量的理解,就是我們這個社會,需要積極的,需要給人希望的,就像我見到你,就有希望一樣,這就是正能量。如果它給人都是消極的,充滿著恐怖,充滿著色情,充滿著謊言,誰都不願意生活在謊言的世界裡,誰都不願意生活在一個透明的玻璃缸裡,就像一個玻璃缸裡的魚一樣,什麼都被人看見,這個社會是不文明的社會,也是沒有進步的社會,它是反人類的社會。

主持人:您說到互聯網秩序需要互聯網的君子,還說到「正能量」,到底互聯網的「正能量」指的什麼呢?

魯煒:網上君子與紳士,我是在英國一個互聯網論壇會上提出來的,我說英國你們有紳士,那中國有君子,君子跟英國的紳士是對應的。紳士是什麼?紳士是有禮貌的,文明的,禮貌文明是紳士的標誌。君子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是禮貌、文明、坦蕩的一種標誌,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我們現在應該弘揚這種文化。

(針對大V的言論)顯然是一種不符合客觀實際的說法。如果中國政府不鼓勵大V,他們怎麼能成為大V呢?如果我壓制他,他怎麼能成為大V呢?就是因為我鼓勵他,我經常跟大V交朋友,我經常見大V,確實有一些大V受到了查處,我這裡說三個問題:第一,中國政府支持大V,鼓勵他們在一個寬鬆的環境裡,成長成為大V。沒有一個寬鬆的環境,他們不可能成為大V;第二,大V也要遵守法律,不能因為他自己成為大V了,就像薛蠻子那樣,說我就是皇上了,皇上批奏折,那不行,對不對?你不能去造謠,你不能去網絡欺詐。我們打擊的大V有三種。一種他觸犯法律了,大V觸犯法律一樣受到制裁,就因為他是大V影響大一點,所以有人就說我們打擊大V;第二確實有一些大V,他因為大V而帶頭造謠,那是不能允許的;第三,還有一些大V是因為幹別的事,他跟大V沒關係,像薛蠻子,他去嫖娼。那這種事情,不管誰嫖娼,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們現在還有很多大V,我們反覆的告誡大V,因為你是名人,你更應該自律。更因為你是公眾人物,你要影響社會,所以你應該更嚴的要求自己。你不能放肆、不能去違法,你更應該模範遵守法紀,你不模範遵守法紀,政府不追究他,網民也會把他打倒。我們做過網上的調查,90%的網名都是要求大V要自律、自愛,要(對他們)從嚴管理。我們不是說因為大V講了不同的言論(才打擊個別大V),沒有一個國家的網民像中國一樣自由,中國的網上什麼都有,但是自由的說話不能誹謗別人,你一誹謗別人我一管他就說我打擊大V了,不是。那難道他可以違反、踐踏法律?就是自由嗎?又回到我前面說的自由與秩序的問題了。

      責任編輯:Anais
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2015-02-08]
廣州政府信息公開打造全國樣本      [2015-02-08]
政府信息公開:「曬成績」還要「自揭短」      [2015-02-08]
美歷史學家聯名譴日政府改教科書      [2015-02-07]
劉新雲任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      [2015-02-06]
浙開通首個法院訴訟網絡交流平台      [2015-02-06]
環衛工求團圓圖片走紅網絡      [2015-02-06]
溫州設10億政府版小微企信保基金      [2015-02-05]
5地爭首個內陸自貿區 申報情況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5-02-04]
春節網絡紅包大戰提前開打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