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視察延安 年輕時在此下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3]    我要評論
               

習近平插隊時住過的窯洞 。

【文匯網訊】習近平今日到延安視察。彭麗媛同行。

據媒體此前報道,習近平都在基建隊勞動,主要任務是打壩淤地。那時的習近平經常捲起褲管、光著腳,站在冰水裡幹活,「穿一件藍色的舊棉襖,腰裡系一根點炮時用過的導火索,沒有一點書生的架子。」社員評價他是「好後生」。村民至今仍對當時不到16歲的他帶了一箱子書下鄉的往事讚歎不已。

在23年後的1992年秋天,時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再次回到梁家河時,鄉親們依然你一斤我兩斤地給習近平送來禮物——「雜面」、豇豆、芝麻、小米,讓習近平回福建後吃家鄉的「抿尖」和小米湯。習近平也惦記著鄉親們,他挨家挨戶看望了大家,還給每戶人家帶了一隻鬧鐘,讓它提醒上學的孩子們按時到校。

習近平曾帶了一箱子書下鄉

梁家河村40歲以上的村民至今還記得,那年隆冬,公社通知說,上面派來15名北京「知識青年」,要生產隊派人接走。

1969年1月13日,吃過早飯後,大隊支書一聲吆喝,社員們換上拆洗翻新過、準備過年時候才穿的新棉襖,帶著活蹦亂跳的孩子,趕著隊裡的毛驢,浩浩蕩蕩朝文安驛公社行進,個把鐘頭後,大夥兒就擁進了公社大院。

交接的場面遠沒有社員們想像的那麼熱鬧——公社已經把知青名單提前分好,各大隊支書根據單子招呼分給自己的人,點名確認後,社員幫助知青拿箱子鋪蓋行李,知青跟在社員後面回大隊。

搬運行李的時候,有一個小插曲,現任梁家河村村支書的石春陽至今記得很清楚。「當時有個後生,平時村裡人都知道他精明。那天給知青扛箱子的時候,他率先挑了一個看起來比較小的棕箱,結果在路上還是落在了後面。等歇息的時候,他隨手掂量了一下別人扛的大箱子,才發現遠沒有自己的沉,他嘴裡嘀咕說,這北京知青是不是帶了金元寶。後來證實,那個箱子是習近平帶的,裡面裝的不是金元寶,而是一箱子書。」

當時,這批知青的年齡大多十六七歲,習近平更小,還不到16歲。這15個孩子中間,有10個人的父母正在接受批鬥。

吃苦耐勞好後生

梁家河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河,只有一條溝渠,雨季的時候溝渠裡才流淌一些泥水。

溝渠兩側是陡峭的山坡,先人們利用這種山坡地形順勢挖出一孔孔土窯洞,就是家。全大隊200多名社員就住在這些土窯洞裡。

習近平被安排到二隊一戶社員閒置的土窯洞裡。土炕、灶台、糰子,眼前的這一切,知青們都十分陌生。土炕是什麼?土炕就是床,和床不同的是它是用泥坯做成,下面留有煙道,做飯時燒火的餘熱可以用來取暖。糰子是什麼?糰子就是窩頭……

時任梁家河大隊一隊隊長的石玉興回憶說,知青來到梁家河的第一頓飯,吃的是當地名吃「抿尖」。

抿尖的原料以豇豆或豌豆面為主,也可以摻入一些小麥粉或玉米粉。麵團和好後,放在一種類似擦子的器皿上(叫「抿尖床」),下面是沸騰的鍋。用一個「工」字形木板(叫「抿拐」)在抿尖床上往下搓麵團,抿尖就會落入鍋內——有點像麵條,但不到一寸長,兩頭是尖的,故名「抿尖」。抿尖爽滑筋道,味道好,營養高。不過,在那個年頭,這東西逢年過節才能吃得上。平時鄉親們吃得最多的是糰子,也就是玉米面窩頭。

23年後的1992年秋天,時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再次回到梁家河時,鄉親們依然你一斤我兩斤地給習近平送來禮物——「雜面」、豇豆、芝麻、小米,讓習近平回福建後吃家鄉的「抿尖」和小米湯。習近平也惦記著鄉親們,他挨家挨戶看望了大家,還給每戶人家帶了一隻鬧鐘,讓它提醒上學的孩子們按時到校。

習近平插隊梁家河很長一段時間是在基建隊勞動。基建隊的主要任務是打壩淤地。

梁家河村村民梁新榮那時只有十多歲,今天回憶起習近平在基建隊幹活的情景時,還是歷歷在目:「他是真干呢!穿一件藍色的舊棉襖,腰裡系一根點炮時用過的導火索,沒有一點書生的架子。」

今年79歲的梁有昌,用「吃苦耐勞」來形容習近平。在他的印象中,那是農曆二三月的時候,陝北冰雪剛剛融化,寨子渠打壩,習近平經常捲起褲管、光著腳,站在刺骨冰水裡幹活,當時社員都評價他是「好後生」。

「愛看書」、「好學」,是梁家河村人對習近平的又一評價。在他們的記憶中,習近平經常在煤油燈下看「磚頭一樣厚的書」,有馬列,好像也有數理化。「那時候不通電,他就在煤油燈下看書,有時候吃飯也拿著書。」石春陽說。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攜妻女回延安拜年      [2015-02-13]
習近平夫婦回延安 插隊故地看望鄉親      [2015-02-13]
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      [2015-02-12]
蒙古國總統贈送習近平兩匹蒙古馬      [2015-02-12]
官方提前7個月公佈「習近平訪美」消息      [2015-02-12]
習近平訪美行程料亮點紛呈      [2015-02-11]
習近平出席2015年軍民迎新春茶話會      [2015-02-11]
習近平受邀將9月訪問美國      [2015-02-11]
習近平財經小組會釋放5個信號      [2015-02-11]
習近平部署全軍財務工作大清查 優化軍費資源配置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