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年前回延安有何深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14日報道,2月13日,農曆春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陝西考察調研,向革命老區人民和全國各族人民祝賀新春。

第一站,習近平到的是他當年插隊的地方——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而這裡正是他邁出人生第一步的地方。

看望父老鄉親,不忘當年

眾所周知,對習近平來說,延安有著特殊的意義。

習近平老家是陝西富平,距離延安不到三百公里。年輕時的習近平,還在延安的梁家河村插過隊,延安也成了他的第二故鄉。

插隊時,習近平跟社員們一起住土窯洞,跟同行的知青們一起吃玉米面窩頭,時常要將一擔七八十斤重的豬糞、牛糞,從家門口挑到幾里外的山上。

據媒體報道,習近平回憶起這段日子時曾說:「是延安養育了我,培養了我,陝西是根,延安是魂」,並表示「期盼著在一個合適的時候,能去陝西再去看看延安,向老區人民學習,向陝西的各級幹部學習」。

臨近春節,習近平重回故地,這也是他擔任總書記以來第一次來到延安。雖然曾經的「後生」已經是國家的掌舵人,但從報道中的各種細節來看,他看望鄉親們,給大家拜年,沒有一點架子,就跟普通人過年回老家一樣。

帶著夫人拜年,人情味濃

許多人注意到了一個細節,這次習近平帶著夫人彭麗媛一起回到了延安,跟鄉親們見面時,習近平專門用陝北方言介紹:「這是我的婆姨(陝北方言,意為妻子)。」彭麗媛也跟老鄉們頻繁互動交談。

近年來,除了出席外事活動,彭麗媛很少陪同參加國內的參觀考察。2013年11月,習近平在山東考察,彭麗媛出現在了網民的鏡頭之中。而山東,恰好也是彭麗媛的家鄉。

過年帶著老婆孩子回家,是中國人的傳統。此番習近平和夫人一起回到第二故鄉,使得此行更多了一層人情味。

彭麗媛曾有一首代表作《父老鄉親》,大家耳熟能詳,歌中唱到「啊,父老鄉親,樹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此番旋律這個時候聽起來尤為應景,回家過年,看望鄉親,正是遠方遊子的心願。

春節前夕到老區,背後有深意

除了省親,回到延安還有格外的深意。

在延安,中國共產黨提出建立最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決定促成國共第二次合作,做出了一系列的關鍵而及時的歷史決策,成就了我黨政治上的輝煌期;確立了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等優良作風,形成了我黨獨特的風格。

習近平在年前專門來到這裡,來到這個中國共產黨的革命聖地,顯然不是隨意而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重溫黨史,必然能夠汲取力量。

十八大後,習近平曾先後到河北阜平、西柏坡、山東沂蒙、福建古田等革命老區考察。

這一次專門挑在年前來到革命聖地延安考察,習近平總書記無疑是在用行動表示對革命老區的關心,表明我黨不會忘本,不會忘記那些為新中國誕生而前仆後繼、浴血奮鬥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也不會忘記那些為中國革命和民族解放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老區人民。

      責任編輯:劉健
習近平向全國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2015-02-16]
國平:只緣扎根群眾中      [2015-02-16]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將被譯成柬文發行      [2015-02-16]
網民徵集春聯送習近平 點贊反腐、改革、法治      [2015-02-16]
習大大回延安傳遞什麼信號?      [2015-02-16]
習近平捧「三陽開泰」剪紙向全國人民拜年      [2015-02-16]
習近平登上西安古城牆 同市民交流      [2015-02-15]
習近平現身西安社區 向市民拜年      [2015-02-15]
梁家河老支書:習近平收了三雙鞋墊      [2015-02-14]
習近平在入黨介紹人家中吃午飯      [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