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家河老支書:習近平收了三雙鞋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1975年10月,歡送習近平入學留念。

【文匯網訊】時隔22年後,習近平於2月13日再次回到延安延川梁家河村,這裡是他曾學習工作過7年的第二故鄉。這一次回來,陪同他的還有妻子彭麗媛。習近平用陝北方言向鄉親們介紹:「這是我的婆姨。」

據澎湃新聞報道,2000年初,習近平在款待梁家河村村民時曾表示:「有機會,咱夫妻雙雙把家回。」這一次,梁家河的鄉親們說,主席兌現了他的諾言。「樸素、親切」是習近平夫婦留給鄉親們最深的印象。

在梁家河村委會院子裡,習近平發表了深情感言。他說,「今天能夠回來看一看,心情很激動,看到大家感到親切。1969年1月,我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這裡一呆就是7年。當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這裡。」

習近平曾在1993年回到梁家河村看望父老鄉親,並於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4次給梁家河村回信,表達惦念之情。

帶著婆姨回家

時隔22年,習近平再回第二故鄉延安梁家河,陪同人員包括妻子彭麗媛。

2月13日,習近平在梁家河村用陝北方言向鄉親們介紹彭麗媛:「這是我的婆姨。」

習近平當年插隊時候的鄰居張衛龐告訴澎湃新聞:「我是在當年主席打壩的木瓜山(音)見到他的,一下車就認出來了,近平回來了。」

在此之前,張衛龐等村民並不知道習近平要回來,「開始說發改委來檢查項目,沒想到是他。」

「當時我們一起有十來個人,他認出了我、梁玉錦、石治山三個人,叫出了我們的名字。」張衛龐回憶,「他問問我有幾個兒女,我說有六個。他說,當時走的時候你沒有這麼多娃。我說當時只有三個。」

習近平1975年離開梁家河時,張衛龐等曾送他到縣城。

2000年1月,習近平插隊時的房東呂侯生,前往福州看望習近平。習近平當時是福建省長,設家宴招待了他。

席間,習近平感慨道:「梁家河是我的第二故鄉,那兒培養、鍛煉了我,也是那兒保護、支持了我,今後不管多少年,我永遠不會忘記她。」

彭麗媛對習近平和呂侯生說:「我是咱梁家河的媳婦,我要回村裡在打穀場上給鄉親唱歌,唱我的《父老鄉親》,唱《在希望的田野上》。」這時習近平插話說:「有機會,咱夫妻雙雙把家回。」

15年後,這一諾言兌現。

2月13日,梁家河村的鄉親們見到了「雙雙把家回」的習、彭夫婦。已嫁到了延安市的劉瑞前幾天剛好回娘家,這次也有幸見到了習近平。她告訴澎湃新聞:「他(習近平)說,『這是我的婆姨』,大家都笑了。」2月13日,劉瑞對澎湃新聞回憶,「彭麗媛穿得很樸素,但是很漂亮,習主席本人比電視上看著更親切。」

王宏榮等梁家河村民向澎湃新聞介紹,習近平、彭麗媛還在村委會院子裡和鄉親們合影留念,「一個家族一個家族合影,可熱鬧了。」

合影時,村民劉有珍站在習近平的右手邊,「我想跟他說話,但是我不會說普通話,就沒說。」

石玉興曾任梁家河村一隊隊長,現在負責村史館。他告訴澎湃新聞:「近平還認得我,他說『你是生產隊長石玉興,我知道』。」

石玉興說,咱們一起入的黨。習近平連連點頭:「知道,知道。」

石玉興告訴澎湃新聞,1974年元月10日,他和石鳳蘭、習近平一起入黨。

今年68歲的鞏政富告訴澎湃新聞,習主席一開始並沒認出他,但他一報自己的小名「開伙」(音),主席立刻想起來了,並對他說,「你當年身體特棒,摔跤是村裡最好的,不過,你可摔不過我啊。」

鞏政富對澎湃新聞說,「他個子高,我確實摔不過他。」

三雙鞋墊

2月13日,梁家河村老支書梁玉明在村委會院子,見到了多年的朋友習近平。梁玉明是習近平的入黨介紹人。1973年,梁玉明介紹習近平入黨,頗經歷了幾番波折,最終獲批。

2月14日上午,梁玉明回憶前一天的情形時說:「他親切地抱住我,問我身體怎麼樣,老伴身體怎麼樣。我給他說你先活動下,我回去準備飯。」

梁玉明告訴澎湃新聞:「他當年插隊的時候,就經常在我家吃飯。」

在梁家河村委會院子裡,習近平發表了深情的感言。

他說,「今天能夠回來看一看,心情很激動,看到大家感到親切。1969年1月,我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這裡一呆就是7年。當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這裡。」

這次在春節前重返梁家河,習近平還自掏腰包給鄉親們帶來了年貨,有餃子粉、大米、食用油、肉,此外,還有春聯和楊柳青的年畫。

村民王宏榮說:「家家戶戶都有,一家一份。」

呂侯生的嫂子高彩梅告訴澎湃新聞,她早幾年就做好了鞋墊等著近平回來,有一雙鞋墊上繡著「思念」二字。

當習近平一行重訪曾住過的窯洞時,高彩梅給習近平夫婦贈送了三雙鞋墊,「彭麗媛先說不能要,但聽說是我們的一片心意,便說『不能白拿』,給了我200塊錢。」

當年知青插隊的時候,餐桌上的主食是土豆、玉米窩頭、黑豆熬的粥,下飯菜是用白菜醃的酸菜。即便離開陝北多年,但習近平對陝北的飯菜仍很有感情。

2月13日,習近平也告訴梁家河的鄉親們,「那個酸菜很久不吃還挺想的」。

當天中午,梁玉明留習近平在家裡吃飯,「我們做了些饸烙、油糕、燉羊肉、酸菜……都是過年準備的飯菜,他喜歡吃酸菜。」

除了梁玉明夫婦,和習近平夫婦一桌共餐的還有張衛龐、呂春陽、呂侯生、王憲平等當年的夥伴們。

席間,彭麗媛對梁玉明說,「你做的飯很可口,不知道你去福州時,我做的飯可口不可口。」梁玉明曾8次前往福建看望習近平,習近平多次設家宴招待他。

飯後臨走時,梁玉明拿出小米、綠豆、蘋果等土特產準備送給老友,但習近平謝絕了,說:「這個東西不能要。」

梁玉明沒有堅持:「他那麼一說我就懂了,不能違反紀律。」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再回延安梁家河      [2015-02-14]
時隔47年 習近平重回梁家河      [2015-02-14]
男子養孩六年非親生 欲討損失卻敗訴      [2015-02-14]
梁家河老支書:習近平收了三雙鞋墊      [2015-02-14]
馬雲:阿里今年無特別成績 取消全員紅包      [2015-02-14]
兩90後9天3地殺7人 1主犯被執死刑      [2015-02-14]
滴滴快的戰略合併 是壟斷還是真愛      [2015-02-14]
城鎮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提高 人均不低120元      [2015-02-14]
房祖名的「雙失」情人節      [2015-02-14]
粵「摩托大軍」已發車禍23宗 致5死12傷      [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