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摩托大軍」已發車禍23宗 致5死12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12日,肇慶封開長崗收費站休息點,休息完畢的摩托車返鄉大軍準備啟程。

【文匯網訊】臨近春節,廣東的「返鄉摩托車大軍」再上路,開啟艱辛的回家之旅。目前,涉及返鄉摩托車大軍的三市肇慶、雲浮以及梅州,交警全員上路,保障返鄉大軍的安全,預計約50多萬輛摩托車返鄉。但由於天氣原因和摩托車本身特性,截至11日,三市摩托車交通事故已達23宗,造成5人死亡,12人受傷。

一家三口連續五年駕車返鄉

據南都報道,前日上午10時許,氣溫寒冷,略有薄霧,在國道312肇慶市封開長崗收費站,此處距離廣西地界約40公里,已有大量返鄉摩托在服務站休息,服務站準備了薑湯和白粥,還有免費摩托維修點。

在雲浮市打工的王先生端起一碗白粥,喝了一口,被凍得有些發僵的身體,感到了暖和。「這是我們家第五年騎摩托車回家了!」王先生指著一旁的妻子與女兒。

王先生回憶,女兒剛出生那年,他們也是騎著摩托車回家,當時妻子抱著僅6個月大的女兒,擠在裝滿年貨的摩托車上,一家三口就是這樣從雲浮市,途經肇慶,回到廣西賀州的家。

車快路滑容易導致車禍發生

在封開服務點上,在順德打工的馮先生和妻子,頗為不幸,在路口的位置,馮先生的摩托車不慎與一輛出租車發生刮蹭,馮先生和妻子連人帶車,摔倒在地,手背和膝蓋擦出了比較深的口子,摩托車也被摔壞。

服務點設置的醫療室裡,醫生給馮先生清理了傷口,並抹上藥,包上紗布。馮先生的摩托車正被工作人員進行免費維修。醫生勸馮先生最好把車停下來,休息一晚,觀察一下傷情,再轉乘大巴回家。「不行,我坐坐就走,我還能開車。」馮先生搖搖頭,執意仍要帶傷駕車,回到廣西平南縣。

類似馮先生的情況,並非個案。肇慶市交警支隊支隊長甘水波表示,從春運開始截至目前,在肇慶路段,「返鄉摩托車大軍」已發生了各類車禍16宗,已造成了2人死亡3人受傷。

省交管局統計,肇慶、雲浮、梅州三市涉及摩托車大軍返鄉的交通事故,今年春運開始至11日,已造成交通事故23宗,死亡5人,受傷12人。「我們建議大家還是改乘其他長途交通工具,不要駕乘摩托車回家。」甘水波說。

高鐵讓回家多了一種選擇

今年,隨著貴廣高鐵開通,部分在廣東打工者開始選擇高鐵返鄉。搭乘摩托車返鄉的,大多是中年人,他們不擅長使用網絡,由於無法搶購到高鐵票,才無奈選擇了摩托車返鄉。「我爸每年都是開摩托回去,今年我幫他買了票,他就跟我一起坐高鐵回了。」打工者魏小姐說,年青一代已經漸漸開始不開摩托回鄉。

相比龐大的返鄉摩托車大軍而言,高鐵儘管多了一種選擇,但並未帶來實質性的改變。根據警方預計,廣東每年有約50萬摩托大軍返鄉,人數已過百萬,主要途經肇慶、雲浮、梅州三條路段。僅國道321肇慶段,每年就有約15萬摩托大軍,主要來自珠三角佛山、中山、東莞等地的打工者,從肇慶方向主要去往廣西、貴州。

警方表示,目前情況來看,今年騎摩托回家的人數沒有明顯的下降,主要是一方面高鐵票難買,另一方面高鐵需要多次轉車,沒有摩托方便。

警方措施

高峰時段警車護送出境

肇慶市交警支隊介紹,今年春運期間,肇慶市在國道321線、省道263、349線沿線共設置15個春運「暖流行動」服務點,其中節前8個點,節後7個點。為確保返鄉「摩托車大軍」安全通過轄區,今年,警方調整了服務點的選址,例如,由於地況不佳,將小湘服務點調整到現在的中石油加油站附近。警方介紹,遇到返鄉摩托車大軍過境高峰時段,由轄區交警大隊安排警車分批帶領摩托車駕駛員平安通過轄區,護送到交界。

      責任編輯:東方
粵「摩托大軍」已發車禍23宗 致5死12傷      [2015-02-14]
春晚反腐節目內容曝光:諷刺尺度大      [2015-02-14]
石家莊限制煙花爆竹獲讚      [2015-02-14]
河北每三分鐘確認一例癌症      [2015-02-14]
巡視組狠批央企腐敗:直戳問題核心毫不留情      [2015-02-14]
有地產商煽動民眾上訪與軍隊搶地      [2015-02-14]
安徽8名特警處置KTV鬧事時遇襲送院      [2015-02-14]
長春一男子街頭暴打老太遭30人圍攻      [2015-02-14]
被查少將劉洪傑曾供職軍委辦公廳      [2015-02-14]
專家:刑法反腐條款修改 與時俱進      [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