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民徵集春聯送習近平 點贊反腐、改革、法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春節臨近,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在網上給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送上「春聯」,為他「點贊」。

由網民組織的「徵集2015年新年新對聯送給習總書記」活動,正受到熱捧。據中新網報道,自2014年12月21日至今,這篇由網民「天崖多美」在央視網「復興論壇」上發出的帖子已引來超過70萬次點擊,200多位網民參與了這場「春聯接力」。

記者梳理網民編撰的春聯發現,「反腐」、「打虎」、「改革」、「法治」等成為高頻詞。

例如,有網民寫道,「改革深化惠九州;打虎拍蠅快人心」;「打老虎拍蒼蠅敢用猛藥;抓廉潔正黨風依法治國」。

還有網民寫道:「打老虎肅貪腐滌蕩全黨;調結構穩經濟造福萬民。橫批:蠻拼的。」

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習近平上任兩年多來,其力度空前的反腐敗和作風建設,以及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獲得了民眾的高度評價。

環球網去年底發佈的一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6%的被調查者對中國反腐成效表示認可,中紀委網站甚至被網民譽為「最大的正能量發佈網站」。

另有分析稱,中國領導人和民眾的距離被明顯拉近,也為民眾通過網絡自發為習近平送上春聯提供了可能。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習近平式的親民務實、破除常規、寬容輕鬆,大大拉近了領導人與民眾的距離。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發表的2015新年賀詞中,透著人情味的網絡語言頻現,如「各級幹部也是蠻拼的」,「要為偉大的人民點贊」等,令人耳目一新,受到網民稱讚。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大大回延安傳遞什麼信號?      [2015-02-16]
習近平手持「三陽開泰」剪紙向全國人民拜年      [2015-02-16]
習近平登上西安古城牆 同市民交流      [2015-02-15]
習近平現身西安社區 向市民拜年      [2015-02-15]
習近平年前回延安有何深意      [2015-02-14]
梁家河老支書:習近平收了三雙鞋墊      [2015-02-14]
習近平在入黨介紹人家中吃午飯      [2015-02-14]
時隔47年 習近平重回梁家河      [2015-02-14]
習近平介紹彭麗媛:這是我的婆姨      [2015-02-14]
習近平將於今年內盡早訪問巴基斯坦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