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惡意「拉布」拖累港經濟民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因反對派議員「拉布」(冗長辯論、故意拖延),香港特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雖歷經六次總計24個小時的審議,仍未能在14日最後期限前通過特區政府擬新設的創新科技局撥款。

這是反對派議員不顧業界的訴求與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第二次通過「拉布」的方式,在立法會惡意阻撓特區政府提出的成立創新科技局的計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對媒體說,阻撓通過成立創新科技局稱得上是為香港的競爭對手送上一份難得的「情人節禮物」,對香港科技界和對創新科技有興趣、有志向的青年來說,是一個不開心的情人節。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玩政治」「對人不對事」,以「拉布」方式妨礙政府施政和社會進步,相信香港市民「已經受夠了」。

為了促成創新科技局盡快成立,香港資訊科技界去年就發起聯署行動,40多個團體的近千名業界人士要求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成立創科局。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對設立創科局再次未能通過表示失望和遺憾。他說,成立創科局是業界多年來的訴求,也是業界、商界和市民都認同的,政府會繼續推動。蘇錦樑呼籲立法會議員不要再「拉布」,阻礙香港整體經濟的發展。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創科局對香港經濟發展有益,但反對派議員要將其「拉垮」;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批評反對派議員患上「拉布型流感」。來自工聯會的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在14日立法會會議上批評反對派議員「拉布」;來自工程界的香港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則表示,未能通過成立創科局將令科技界大失所望。

《星島日報》15日發表社論認為,反對派議員走上「拉布」這條損人不利己的「不合作」之路,雖然一時得以拖延,但卻已經付出了沉重的政治代價。設立創科局與政治議題無任何關係,卻是香港進一步推動科技產業的重要步驟,因此得到香港各大學、資訊及科技界團體的支持。創科局與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關係極大,反對派議員向創科局開刀,令香港市民的負面觀感更加強烈,結果將令反對派進一步流失民意支持。

《東方日報》15日發表社論認為,成立創科局推動科技產業,不僅是特區政府的計劃,也是實際的需要、社會的共識。但反對派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無所不用其極,已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連關乎基層利益的民生議題也不放過,阻撓創科局又何足為奇。

近年來,香港反對派議員為反對而反對,以「拉布」手段阻撓施政、拖累民生。據統計,在上一年度,有多達27個工程項目受「拉布」影響而未能完成審批。這些工程均與香港民生息息相關,包括「三堆一爐」(即擴建目前3個垃圾堆填區和興建石鼓洲焚化爐)、為增加長遠土地供應的填海計劃研究,以及興建學校、體育館、隔音屏障以及警署等。

據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與中長期土地供應有關的項目往往成為「拉布」的對象。他透露,「拉布」使每個工程項目都被延誤超過半年的時間,工程造價一共增加25億港元。其中,僅「三堆一爐」涵蓋的四個項目工程造價就上升13億港元。

梁振英呼籲,香港市民一起為改變「拉布」這一怪現狀「想想辦法」,包括如何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來從根本上杜絕「拉布」。

      責任編輯:新道
政界譴責衝擊商場打傷警員      [2015-02-09]
激進反對派衝擊商場趕客 暴徒踢暈警員      [2015-02-09]
香港反對派「拉布」越玩越瘋      [2015-02-05]
人民日報:香港市民看厭反對派「政治秀」      [2015-02-02]
反對派玩否決 各界批累港「香變臭」      [2015-02-01]
港府或舉行政改大型民調 冀反對派回心轉意      [2015-02-01]
黎智英三板斧操控反對派      [2015-01-27]
希臘大選反對派或獲勝      [2015-01-25]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4]
劉兆佳:反對派勿試圖西化內地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