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總理與陝西小女孩的「綠色約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陝西女孩江欣桐希望能再給李克強爺爺寫一封信。

「我想告訴他,在他的鼓勵下我取得了怎樣的成績。」在陝南山區鎮安縣的家中,這名還有點孩子氣的初中生向記者回憶起去年鼓足勇氣向李克強總理送信,並意外收到回信的故事。

那是去年的1月26日,時逢春節前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陝西考察慰問,正當總理在鎮安縣一處移民安置社區與當地群眾交談時,一位大聲喊著 「李爺爺好」的女孩擠到人群前方,向他遞上了一朵花和一封信,這個女孩就是江欣桐。

「沒有想到李爺爺在人群中發現了我。」江欣桐記得,總理爺爺不僅接過了花,還拆開信說:「謝謝你,我回去給你回信。」

江欣桐繼續追問:「爺爺我能抱一下您嗎?」李克強笑著說:「沒問題!」

「總理被小女孩『求擁抱』」的照片隨即在網絡上廣為傳播。一年後,江欣桐回憶說,自己之所以提出這樣的要求,是因為站在面前的李克強

「就像是一個很慈祥的爺爺」。

事實上,小欣桐和總理還進行了一場更有「深度」的交流。在遞給總理的那封信裡,從小熱愛大自然的江欣桐向李克強總理提出了幾個關於中國生態環境保護的問題。但這個十幾歲的初中女孩並沒有想到,那位每天要「處理很多國家大事」的總理爺爺並沒有忘記之前的「約定」。

一個月後,她收到了從中南海寄出的覆信。

「江欣桐同學:春節前你親手交給我的信,我已經認真讀過了,看得出來,你讀了不少古典詩詞,還善於觀察思考問題,很為你高興。」李克強總理在回信中鼓勵了小欣桐,並且認真地回答了她提出的問題,「你在信中談到的問題很有意義。如何兼顧發展與環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方程』,我們國家經過多年努力,讓6億多人告別了貧困,但正像你在信中所說的,還應該『關注養育我們的大地媽媽』。我們正在想辦法給這個方程尋找『最優解』,走綠色發展道路,讓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我對李爺爺信中寫的這段內容印象特別深刻,他讓我知道國家正在為生態壞境做出很多努力。」小欣桐向記者回憶。

除了這些,李克強還在信中叮囑她,「希望你和你的小夥伴們都能成為綠色發展的『小喇叭』。我們一起努力,讓人人過上好日子的同時,處處能看到『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怡人風光。」

某種意義上,這是總理爺爺與這名小女孩的約定。

過去的這一年裡,小女孩沒有忘記這個約定。她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綠色發展「小喇叭」,不僅參與過好幾次植綠護綠、保護母親河的活動,還成為了當地頗有影響力的環保宣傳員。

過去的這一年裡,總理爺爺也沒有忘記這個約定。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專門強調,霧霾天氣範圍擴大,環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發展方式亮起的紅燈,必須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

半年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總理再一次闡述了中國經濟發展和環境的矛盾。他又一次強調,中國經濟還處在發展中的階段,但環境資源的矛盾已經十分突出,中國必須加大節能環保的力度。

如今,李克強爺爺的覆信被江欣桐小心翼翼地保存在家裡。她的家就在鎮安,地處秦嶺深處,那裡山清水秀、空氣清新。

小欣桐告訴記者,自己的小夥伴都很嚮往繁華的大城市,但他們也聽說,「那裡的夜晚看不到星星」。

「我希望不久的將來,所有的城市都能像我的老家一樣。」在鎮安的家中,在與李克強爺爺的合影旁,小欣桐充滿憧憬地講述著自己的新年願望,「當我們走在外面,白天能夠看得到藍天,夜晚可以看得到星星,夏天還有螢火蟲。」

      責任編輯:智愚
李克強:創造教育公平刻不容緩      [2015-02-20]
與李克強握手的重慶棒棒:更加勤懇      [2015-02-20]
李克強與重慶「棒棒」的山城緣分      [2015-02-19]
中央春節團拜會破例由總理主持      [2015-02-17]
李克強的「大數據觀」      [2015-02-17]
李克強冒險登村民危房:漏雨怎麼住      [2015-02-17]
李克強為過年返鄉農民工沖泡麵      [2015-02-16]
遞鑰匙貼福字 李克強築城引「總理熱」      [2015-02-15]
李克強:拿著俸祿不幹事也是一種腐敗      [2015-02-11]
李克強:放好權管住錢抓落實懲貪腐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