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遞鑰匙貼福字 李克強築城引「總理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5]    我要評論
       

李克強在乒乓球拍上簽名。徐悅翻拍

【文匯網訊】(記者徐悅 貴陽報道)14日下午三點半左右,李克強來到貴陽市棚改小區漁安新城,這裡的民眾正在領取新房鑰匙。看到總理到來,民眾紛紛圍了上去,李克強詳細詢問他們的生活情況,分了幾套房,並與他們一一握手,表達對他們新生活的祝願。

15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貴陽市雲巖區的漁安新城,儘管李克強已經離開了一天,這裡的各個角落仍被「總理熱」籠罩著,每個細節都為民眾津津樂道——李克強在漁安新城逗留不到半小時,卻在當地民眾中掀起不小的波瀾。

遞新房鑰匙 送真摯祝福

生活受到最大改變的,莫過於漁安新城B組團23棟住戶肖文梅,這個32歲的普通人因為從總理手中接過新房鑰匙,而迅速登上各大媒體頭條。回想起昨天那幾分鐘,肖文梅仍恍如夢中,她說:「當時我們正在排隊領鑰匙,突然聽到有人喊總理來了、總理來了,我回頭看著總理走進房間,站在桌子後面,這時候正好輪到我,總理就把新房鑰匙遞給了我。」沒有提前告知,更沒有事先預演,肖文梅就與李克強有了這樣一次「親密接觸」,「先是很驚訝,然後又激動又緊張,沒想到總理離我們這麼近。」肖文梅仍然略顯激動地說。

「希望這把鑰匙不僅可以打開你們的新房,也能開啟你們的新生活。」這是李克強向接過鑰匙的肖文梅說的,也是向排隊的民眾說的,真切之情溢於言表。肖文梅害羞地說道:「當時我真懵了,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只有謝謝。」

貼福字留念 臨行幾回首

隨後,李克強來到廣場上,將一張燙金「福」字貼在小區玻璃門上,還送上對這個新建小區的新春祝福,他說:「希望這個『福』字,能讓你們魚樂連年,富貴有餘。」李克強還叮囑小區負責人,棚戶區改造不僅是建新房子,也是創造新生活,要營造宜居環境,讓居民住得稱心、安心、舒心。

李克強還來到廣場的乒乓球桌前,觀看孩子們打乒乓球,並為他們的球拍簽名,鼓勵他們多鍛煉,強健體魄。離開時,李克強走距到車門半米處,回身向民眾揮手告別。隨後轉身欲走進車門,聽到身後有民眾喊「歡迎再來貴陽!」李克強又轉身向他們微笑揮手,隨後才緩緩走進車內。

寄語:將執法權力關進「數據鐵籠」

掃瞄二維碼,房屋業務辦理情況可實時查詢;交警執法全程記錄,件件有"對像"、處處留"痕跡"……李克強在貴陽市考察北京·貴陽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時,對該中心利用執法記錄儀和大數據雲平台監督執法權力情況讚不絕口。李克強說,要把執法權力關進「數據鐵籠」,讓失信市場行為無處遁形,權力運行處處留痕,為政府決策提供第一手科學依據,實現「人在干、雲在算」。

據瞭解,今年起,貴陽市在全市範圍實施「數據鐵籠」計劃。該計劃依托大數據產業優勢,編製制約權力的籠子,實現網上辦公、網上審批、網上執法,將行政權力全部置於陽光之下。

      責任編輯:鄭毅
李克強:拿著俸祿不幹事也是一種腐敗      [2015-02-11]
李克強:放好權管住錢抓落實懲貪腐      [2015-02-09]
李克強斥審批繁瑣      [2015-02-07]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李克強擰螺絲的非洲輕軌開動      [2015-02-03]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李克強晤巴基斯坦客人: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1-30]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李克強:繼續找      [2015-01-29]
李克強敦促:繼續找乘客下落      [2015-01-29]
李克強握手姚明 笑稱:沒束縛所以長這麼高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