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冒險登村民危房:漏雨怎麼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7]    我要評論
     

李克強冒險登村民危房

【文匯網訊】「透風漏雨的怎麼住人呢?萬一遇上火災就更糟了!這是我們的心頭之患啊!」

登上侗寨一棟嘎嘎作響的二層木板樓,看著殘破的屋子,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無憂心地說。

據中新社16日報道,春節前夕,在13日臘月二十五這天,李克強來到大山深處的貴州省黎平縣蒲洞村看望貧困村民。

車子在盤山路上顛簸前行,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深崖,急彎一個接一個,狹窄的道路有時只容單車通行。顛簸行駛了一小時後,李克強才抵達蒲洞村。

這個侗族寨子是國家一類貧困村,貧困人口超過43%,年人均收入只有2160元人民幣,村裡許多房子四處透風。

「這是你們的家啊?」穿過村裡的風雨橋,李克強走進貧困戶林憲平家。他四處打量著這棟四處透風的木板樓,面色凝重。

40來歲的林憲平還未成親,與70多歲的老母親相依為命。家裡這棟兩層木板樓已破爛不堪,木板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剩下的也都腐朽得厲害,地板踩上去吱吱嘎嘎響。

在林家漆黑狹小的屋子裡,李克強與林憲平母子圍坐在火盆前拉起家常。

「家裡幾畝地,都種些什麼?」「糧食夠不夠吃?」「低保每月能拿多少錢?有沒有加入醫保?」「目前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吃穿住用,油鹽醬醋,李克強問得很仔細。林憲平說,自己現在有低保,加入了新農合,種地的收成也能保證口糧,但家裡最大的困難,是房子太破舊又沒錢修整。

「你帶我看看!」聽完李克強立刻起身。

「這裡透風漏雨啊!」李克強環顧四周察看房屋的危險情況,一臉的凝重。

得知林憲平平時就住在二層的閣樓,李克強不顧工作人員反對,沿著簡陋搖晃的木樓梯爬上二樓,每踏出一步,腳下的木板都嘎吱作響。

安全起見,僅有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和極少數工作人員登上了閣樓。

「這些電線都是過去的老線,現在都不用這種電線了,而且掛在外面都是明線,一定要防止漏電,注意安全。」看著房屋漏雨處和纏繞的老舊電線,李克強眉頭緊皺,憂心忡忡:「這頂上面都是漏雨的,還得用塑料紙遮著。」

他對當地負責人說:「必須要改造,這要是趕上山洪、風災,透風漏雨的怎麼住人呢?萬一遇上火災就更糟了!這是我們的心頭之患啊!」

走出林家的木樓,李克強再次要求,一定要將蒲洞村納入集中連片扶貧開發和精準扶貧的制度安排。

站在木樓前,李克強對四面圍攏過來的村民們說:「政府下決心改造你們的村寨,一定要讓你們住上安全舒適的新房子,過上真正的『新農村』生活!」

在15日離開貴州前,李克強談起了這次「家訪」:「我上他們所謂的二樓,可以說是不敢用勁。隨行人員也不讓上去,多幾個人就塌下來了」。

他說,這樣的情況不僅在西部的貴州,包括我們的中部,甚至是東部偏西的一些地方,也還是比較普遍存在的,「這是我們的心頭之患,是民生之痛,還得靠發展來解決。老百姓的冷暖安危是我們工作好壞的標桿,這就要靠發展。」

李克強對貴州黨政官員說:「還是要彎下腰來,真抓實幹,拔掉貴州貧困的窮根子,讓貴州發展起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責任編輯:吳海容
李克強為過年返鄉農民工沖泡麵      [2015-02-16]
遞鑰匙貼福字 李克強築城引「總理熱」      [2015-02-15]
李克強:拿著俸祿不幹事也是一種腐敗      [2015-02-11]
李克強:放好權管住錢抓落實懲貪腐      [2015-02-09]
李克強斥審批繁瑣      [2015-02-07]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李克強擰螺絲的非洲輕軌開動      [2015-02-03]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李克強晤巴基斯坦客人: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1-30]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李克強:繼續找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