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總理助力中國機車駛向世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裝備走出去,你們的機車車輛是代表作。我每次出訪都要推銷你們的產品,你們要倍加愛惜自己的聲譽。」

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城軌車輛總組裝車間裡,巨大的電子顯示屏上反覆回放著2014年7月4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公司時的畫面。

時隔半年有餘,總理的這一殷殷寄語讓已77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力機車之父」劉友梅至今感動不已。「『代表作』三個字既是總理對我們過去軌道交通裝備產品自主創新成績的肯定,更是一種激勵和鞭策。」

「總理當『推銷員』,我們不努力行嗎?不能辜負總理啊。」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這位堅守軌道交通裝備研發工作五十餘載的專家,深情地回憶起昔日為總理當「講解員」時的情景。

劉院士坦言,由於不太善交際,看到總理,自己起初真還有點緊張。但總理平易近人,幾句平和的交談很快就打消了他的顧慮。他一邊領著總理登上裝配線上的動車組和地鐵車輛,察看監控儀表並體驗座椅;一邊詳細地介紹中國軌道交通裝備的自主創新成果和「走出去」的情況。

「既然已經有了微機顯示屏,為什麼還要裝指針儀表呢?」在司機駕駛室,察看著監控儀表台的李總理向院士發問;在機車機器間,看到零配件密封在整齊的模塊櫃裡,總理又隨即提出「模塊櫃方式是否利於檢修和保養」……這些問題都讓劉友梅很感欽佩,他沒有想到總理竟然會觀察得如此細微。

最讓劉友梅記憶深刻的是,總理甚至觀察到一款自主研發的出口動車組上保護開關顯有英文商標。「為什麼要用進口開關呢?」劉友梅實事求是地回答,個別器件的質量我們和國外還是有差距,所以我們並不排斥全球採購,而是以開放的姿態在交流合作中提高。

「中國裝備的生命在於質量,這是我們獲得全球認可的根本保證。」劉友梅說,總理提出的「質量是生命線」現在已成為所有科研、管理人員和一線工人銘記的教誨,我們把產品質量當做人品一樣來看重。

這並不是李克強第一次對中國企業的「質量」提出要求。在去年「兩會」的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曾經直接向中國企業「喊話」:「你們可是要盡力啊。我們對中國裝備質量做了承諾,可不要讓這個承諾落空啊!」

過去一年,被媒體稱為中國「超級推銷員」的李克強五次出訪,足跡遍佈歐洲、亞洲、非洲的13個國家,在能源、基建等領域,帶回了超過1000億美元的大單。這些遍佈全球的「大單」不僅釋放了國內富餘優質的產能,也為中國與各國找到了一條互利共贏的合作新模式。而總理最看重的,則是讓中國裝備在全球市場的開放競爭中提高自身的水平。

在去年的「兩會」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要升級,出口也要升級,我們不能總是賣鞋襪、衣帽、玩具,中國裝備「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場上接受競爭的檢驗、提質升級。他在去年8月考察鐵路總公司期間說:「我每次出訪都推銷中國裝備,推銷中國高鐵時心裡特別有底氣。中國高鐵走出去不僅能帶動裝備和勞務出口,更會在國際市場競爭中不斷提升自身的綜合實力。」

對於總理「開放倒逼發展」的理念,劉友梅深有感觸。1961年從上海交大電力機車專業畢業後,他就一直扎根南車,潛心從事軌道交通電力牽引裝備的研發。在他和眾多科研人員的努力下,軌道交通裝備經歷了從直流傳動到交流傳動、普載到重載、普速到高速的產品換代。隨著近代產品「走出去」的市場演變,企業已具備了一年研製多項新產品滿足市場需求的能力。

正如總理所寄語的那樣,如今中國南車株機公司有越來越多的「代表作」走出國門,先後進入馬來西亞、印度、新加坡、南非、馬其頓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尤其隨著中國務實外交政策的推進,公司的海外訂單快速提升。2014年,中國南車株機公司新簽高端軌道交通裝備海外訂單8個,合同金額約194億元人民幣。這一年的海外訂單金額相當於過去四年的1.76倍。

告別低價取勝時代,亦有越來越多的自主創新高端軌道交通裝備產品從這裡走向世界:繼2013年8月中國出口南非的首台電力機車下線後,2014年又有一款為南非打造的高端雙流制電力機車在該公司亮相;為馬來西亞生產的世界運營速度最高的米軌動車組2015年即將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至怡保兩百多公里的線路上運營;世界首列採用超級電容的儲能式100%低地板有軌電車已經奔馳在廣州海珠環島示範線;中國自主研發的中低速磁懸浮列車「追風者」即將在長沙投入運營……

參與中國電力機車第一代到第四代的研製開發,親歷了中國的電力機車技術逐漸由引進、消化、吸收真正進入自主創新的時代後,嚴謹、務實的劉友梅始終認為,技術引進只是一種手段,中國軌道交通的發展最終要立足於自主創新,要形成獨立的技術團隊和配套的產業能力。未來軌道交通將朝著「綠色」、「智能」方向發展,創新能力將成為決定因素。

對於總理來公司考察,劉友梅認為,其背後深意更多在於鼓勵我們堅守創新驅動的道路。這也更加堅定了南車人要通過產、學、研、用相結合的方式,加快新產品的研發,讓中國裝備擁有更多「代表作」。

「中國軌道交通走出去,進入國際市場競爭,充分證明了我們一直以來堅持的自主創新發展戰略是正確的。」作為中國軌道交通裝備領域首位院士,劉友梅欣喜地看到,隨著中國南車株機公司從單純賣產品向「輸出產品+服務+技術+投資」的模式升級,中國軌道交通正在探索一條屬於自己的產業輸出路徑。

總理不遺餘力地向世界「推銷」中國軌道交通裝備,作為科研人員的劉友梅深感肩上責任重大。「總理用務實外交推動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我們就更要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地通過自主創新來讓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走向國際。這絕不是靠喊口號可以實現的,也不僅僅是某一個人、一個企業的使命,它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才可能實現產業的整體趕超。」

      責任編輯:王爽
總理與陝西小女孩的「綠色約定」      [2015-02-20]
李克強:創造教育公平刻不容緩      [2015-02-20]
與李克強握手的重慶棒棒:更加勤懇      [2015-02-20]
李克強與重慶「棒棒」的山城緣分      [2015-02-19]
中央春節團拜會破例由總理主持      [2015-02-17]
李克強的「大數據觀」      [2015-02-17]
李克強冒險登村民危房:漏雨怎麼住      [2015-02-17]
李克強為過年返鄉農民工沖泡麵      [2015-02-16]
遞鑰匙貼福字 李克強築城引「總理熱」      [2015-02-15]
李克強:拿著俸祿不幹事也是一種腐敗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