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羊年春晚宣傳片首次亮相紐約時報廣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月19日,美國紐約,唐人街民眾慶祝中國傳統春節到來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中國新年臨近,讓人感受到中國文化已經遍佈世界各個角落,如今,中國人就在我們身邊,他們多年的發展影響著世界各地的人們。中國人的節日、語言和飲食已經在世界傳播。

——美國《福布斯》雜誌是這樣描述中國「年味兒」

美國華人距離全國「合法過春節」又近了一步。兩年前,數萬美國華人曾在白宮網站請願,要求美政府將春節定為法定假日,羊年春節前夕,加州參議員夏樂柏提交的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一項決議案,獲得參議院會議全票通過。這是美國歷史上首次在州一級參議院通過有關慶祝農曆新年的決議案。

放假 紐約州公立學校放假一天

今年2月9日,夏樂柏在加州參議院會議上提出一項議案SCR10,主要內容是在加州宣佈和慶祝2015年農曆新年,讓加州居民瞭解農曆新年,向歡度這一節日的各族裔民眾表示祝賀。

他在提交議案時這樣陳述說:「2月19日是農曆初一,在加州將有數百萬華裔、朝鮮族裔、越南裔社區居民慶祝農曆新年。SCR10議案認可了這個對許多公民有著特別意義的日子,顯現出加州對多元文化的豐富性和包容性。」

這項議案雖並沒有強制約束力,卻是一個好的開始。這是夏樂柏提出的第一個慶祝新年的議案,下一步他計劃提出相關法案,希望將農曆新年寫入教育法案,建議華裔學生比例較大的中、小學在農曆新年放假。

提出這一議案的美國加州參議院共和黨領袖夏樂柏的妻子是一位華裔。他代表的加州第29選區內,亞裔人口比例很高,特別是華裔。

近年來,美國華裔人數越來越多,參政議政的熱情也越來越高,對爭取春節的放假權利愈加上心。

實際上,去年12月,紐約州州長庫默簽署了「將農曆春節作為公立學校假日」的法案,規定允許紐約州公立學校在中國農曆新年期間放假一天。

據媒體報道,紐約州華埠容閎小學家長教師聯合會共同會長曾瑞玲說,現在師生終於可以「安心過年」。以前每到春節,學校裡60%的學生都要請假回家過節。

廟會 唐人街趕在情人節辦新春廟會

由於沒有固定假日,不少華人今年趁著距離春節最近的2月14日情人節這天,辦起了熱鬧的春節活動。

據美國《僑報》報道,近幾日,舊金山中國城非常熱鬧。情人節當天,100多名義工到中國城各處進行新年大掃除。舊金山市長李孟賢參加了活動。

舊金山中國城還舉辦了農曆羊年花會,蘭花、劍蘭、菊花、金橘、萬年青等花卉和植物最為暢銷。

中國城老書法家伍郁士在攤位上為逛花會的人們寫春聯。他寫春聯好多年了,義賣的收入都捐給社區服務機構。

紐約有兩條唐人街,後來居上的法拉盛地區聚集的華人比曼哈頓的唐人街更多,形成一條新唐人街。法拉盛市政廳文化藝術中心被裝扮一新,掛上了大紅燈籠,貼上了對聯和窗花。2月14日,這裡舉辦了首屆新春廟會。舞台上南獅北獅、川劇變臉、魔術表演進行了3個小時,台下擺放著中國各地的特色年節小吃和春節裝飾,還有書畫藝術家現場揮毫潑墨,為到場的民眾寫上對聯。

一年一度的法拉盛新春大遊行在大年初三舉行。這一活動始於1996年,已成為紐約市多族裔參加的大型新春活動。據媒體報道,2012年的大遊行有近萬人參加,舞龍舞獅的隊伍吸引了數十萬的民眾前往觀看。

目前,美國各華埠的店舖裡,已掛上了各種新春掛飾、年畫。美國幾大著名華埠的新春活動也在進行最後的綵排和衝刺。

為慶祝羊年到來,南加州12所高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都準備了各式春節慶祝活動。有的正在準備一場勁歌勁舞的晚會,有的正在準備「新春文化祭」,打算帶領學生們看花燈品小吃,推廣中國文化。

聚會 春節不放假聚餐小酌解鄉愁

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薛海培的春節將在舊金山度過。

「沒有什麼特別的,朋友們一起吃頓飯,喝兩杯。」薛海培對新京報記者坦言,在海外過春節,氣氛不如國內濃郁,大部分地區也不放假。

加州通過慶祝春節決議案的事情,薛海培早就聽說了。他覺得這是應該鼓勵的事情。不僅如此,在海外的華裔更應該思考,春節應該如何過得有意義。

「春節期間,美國華人會進行很多集體活動。比如搞一個晚會,或者租體育場搞一個小型廟會,賣中式小吃和小玩意,猜燈謎,進行家庭宴會等。也有不少人看春晚,主要是大陸移民。」薛海培介紹說。

薛海培也琢磨著,如果經過爭取,將來春節時能有一天法定假期,那麼將如何慶祝呢?

「希望海外華人能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傳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他說。

薛海培正在著手組織一個「春節委員會」,籌劃華裔過春節的新形式,計劃今年開始啟動,在猴年做點兒實事。「先從簡單的做起,比如男女老少都穿上民族服裝,然後再慢慢深入,有時在海外更方便重新建構一些東西。」

春晚 春晚宣傳片亮相時報廣場

在美國,感受到「年味兒」的不僅是亞裔。

2月17日晚,紐約在哈德孫河畔舉行「和美中華」大型煙花晚會,璀璨的煙花綻放在曼哈頓的夜空。據稱,這是紐約為歡度中國春節第一次燃放焰火,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為中國春節大規模燃放焰火。

整個焰火表演長達20分鐘,分為「喜氣洋洋」、「大地春回」、「星月交輝」、「普天同慶」四個篇章。焰火晚會表演同時也通過紐約廣播電台同步播放由著名音樂家關峽配樂的「和美中華」焰火組曲。

吸引美國民眾的,除了春節煙花晚會,還有中國的春晚。

今年,羊年春晚宣傳片首次亮相紐約時報廣場「中國屏」,全天每小時2次、每次3分鐘的頻率循環播放,讓美國民眾近距離感受了一次中國春節的氣息。

CNN在美國當地時間2月18日凌晨刊發了一篇文章,對中國春節聯歡晚會進行了特寫報道。報道認為,中國春晚的收視率遠超有著「美國春晚」之稱的橄欖球超級碗決賽,並稱將奧斯卡、艾美獎、美偶決賽、MTV頒獎禮的收視加在一起也難與春晚匹敵。

      責任編輯:梁瀟瀟
羊年春晚收視新低:破馮小剛版      [2015-02-22]
央視羊年春晚槽點多:假唱、抄襲、口誤      [2015-02-20]
羊年春晚關鍵詞:反腐、鄉愁、點贊、草根      [2015-02-19]
央視羊年春晚今晚上演 亮點提前看      [2015-02-18]
2015羊年春晚最全節目單出爐      [2015-02-16]
YouTube、Twitter將直播羊年春晚      [2015-02-13]
2015羊年春晚四大亮點揭曉      [2015-02-03]
羊年春晚第2撥藝人名單公佈:劉德華鹿晗加入      [2015-01-22]
2015羊年春晚觀賞指南      [2015-02-18]
兩會前瞻:中國迎來「創業的春天」      [201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