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距釣島最近島民就政府駐軍投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與那國島,距離釣魚島僅150公里。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2日上午,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島民將就是否准許陸上自衛隊駐守開始投票,投票將於當地時間當天晚上7時結束,當夜開票判明結果。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媒體報道,與那國島距離釣魚島僅150公里,作為「強化」釣魚島所謂「防禦」和監控中方動向的重要環節,日本政府計劃在島上建立強大的通訊監視基地,除部署大型雷達之外,還將駐守150名陸上自衛隊隊員。

報道稱,一部分島民擔心強大的電波影響健康,反對在島上建設軍事基地。此外,反對部署的居民還強調「如果島上有基地,戰爭時就會成為目標」。

報道指出,22日的投票結果不具備法律的約束力,但是將影響與那國町政府和町長在基地建設問題上的態度。

據悉,與那國島民共1500人,參加投票的包括中學生和5名外國國籍的島民在內,共有1300人。日本政府對於這一次投票頗為緊張。

據此前報道,位於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與那國町)將於本月22日實施關於是否贊成部署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的居民投票。是選擇提升地區活力還是沒有基地的島嶼,這一問題在以往的選舉中每每成為爭論焦點。

據報道,部署日本自衛隊問題在該島此前的選舉中就已引發爭論。在2013年8月舉行的町長選舉中,獲得553票的贊成派町長外間守吉以47票的微弱優勢戰勝了反對派,連續3次當選。此次居民投票中,包括永住外國人在內的中學生以上町民擁有投票資格。

據與那國町選舉管理委員會介紹,此次擁有投票資格的為1284人,其中永住外國人5名,中學生以上的未成年人97名。雖然投票結果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預計島上居民贊成和反對的兩派將激烈交鋒。

日本政府曾明確表示,即使投反對票的人超過半數也不會反對部署。據日本防衛省稱,沿岸監視部隊約為150人規模,計劃在2016年3月底前部署。

      責任編輯:京辰
日與那國島將就部署陸上自衛隊進行居民投票      [2015-02-15]
日堅持在距中國最近島嶼部署自衛隊      [2015-02-13]
日本兩自衛隊員輪姦女大學生 搶其一萬日元付房費      [2015-02-10]
安倍考慮派自衛隊開展海外營救      [2015-02-03]
日距釣島最近島民就政府駐軍投票      [2015-02-22]
中方抗議印領導人赴邊境爭議區活動      [2015-02-22]
亞努科維奇:有機會我必將返回烏克蘭      [2015-02-22]
美國東部受暴風雪吹襲 21人死亡      [2015-02-22]
澳洲重大投資簽證中國人申請9成      [2015-02-22]
兩會前瞻:中國迎來「創業的春天」      [201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