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抗議印領導人赴邊境爭議區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20日,印度領導人前往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區活動。我駐印度使館20日晚即向印方提出了交涉。21日,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約見印度駐華大使康特,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新華網報道,劉振民指出,中方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印邊界東段地區存在巨大爭議,這是眾所周知、不容迴避的客觀事實。中國政府從不承認印度單方面設立的所謂「阿魯納恰爾邦」。印方執意安排領導人前往爭議地區活動,損害了中方領土主權和權益,人為突出了兩國在邊界問題上的分歧,違背了雙方妥善處理邊界問題的原則和共識,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劉振民強調,中方重視發展中印關係,作為鄰國和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在各個層面的合作都有著廣闊前景。希望印方珍惜兩國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與中方相向而行,恪守雙方就邊界問題達成的重要共識,不要採取使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舉動,堅持通過雙邊談判解決邊界問題的大方向,維護兩國關係發展大局。

背景

莫迪1年前曾稱爭議領土「不可分割」

對於印度單方面設立的所謂「阿魯納恰爾邦」(中國政府從不承認),莫迪在其就任印度總理前就有相關言行。

1年前,2014年2月24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印度反對黨領袖莫迪近日稱,『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沒有力量能將其奪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印邊界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兩國在邊界問題上存在爭議是客觀事實。中方對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區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中國堅定致力於和平發展,致力於與周邊國家發展睦鄰友好關係,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與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有關爭議和分歧。

華春瑩說,當前,中印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領導人對進一步發展中印關係的重要性有高度共識,一致同意通過談判早日解決兩國間存在的邊界問題。2003年,雙方成立了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這個機制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們願與印方共同努力,推進邊界談判進程,維護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中印兩國的共同利益。

2014年5月,印度人民黨在大選中獲勝後開始組建新政府,並正式提名莫迪出任該國新一屆政府總理。

2015年2月20日,印度總理莫迪赴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區活動。當日,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並向印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次日,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約見印度駐華大使康特,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

      責任編輯:高峰
中方就印領導人到爭議區活動提嚴正交涉      [2015-02-21]
土國考慮續購紅旗9導彈防禦系統      [2015-02-22]
IS鐵籠內縱火燒死43名伊拉克人      [2015-02-22]
安倍或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      [2015-02-22]
日距釣島最近島民就政府駐軍投票      [2015-02-22]
中方抗議印領導人赴邊境爭議區活動      [2015-02-22]
亞努科維奇:有機會我必將返回烏克蘭      [2015-02-22]
美國東部受暴風雪吹襲 21人死亡      [2015-02-22]
澳洲重大投資簽證中國人申請9成      [2015-02-22]
兩會前瞻:中國迎來「創業的春天」      [201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