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智庫稱美軍已無力同時打贏兩場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2月24日報道,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佈了《2015年美國軍事力量索引》(2015 Index of U.S. Military Strength),報告中稱,美國軍隊目前已不具備官方所宣稱的「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能力。

而根據該報告,目前美國武裝力量的武器裝備已經無法應對兩場同時發生的「主要區域事件」(Major Regional Contigencies,MRC)。自冷戰以來,美國軍隊一直標榜擁有同時應對兩個MRC的能力。每15到20年,美國軍隊在投入到衝突中的同時,會在其餘地區保持足夠多的地面兵力來維護穩定、威懾挑釁者。

美國自20世紀60年代就提出要同時在歐亞打「兩場半戰爭」。而冷戰的結束使美蘇(俄)爆發世界大戰的可能性幾乎完全消除。1991年的海灣戰爭則表明區域戰爭將成為美國在「後冷戰」時代面臨的主要戰爭形式。為此,老布什政府把美國防務政策的核心確立為「地區防務戰略」。其戰略中心從原蘇聯地區轉向中東和東北亞的地區強國。老布什政府為此提出了「同時應對兩個半危機」戰略,即美軍能同時在中東和東北亞應對一場海灣戰爭式的局部戰爭,同時還能應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小規模地區衝突。從數字上來看,「一個半」又變成了「兩個半」,美國的戰略野心重新膨脹;但同時,戰爭的性質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克林頓執政期間,國防部長阿斯平提出「同時打贏兩場局部戰爭」的戰略,稱「我們的軍隊必須能打贏兩場重大的地區戰爭,而且幾乎同時打贏。」其繼任者佩裡後來又提出了在兩場局部戰爭之外,在「X國」作戰的思想。

這一策略使得美國軍隊能在擊敗一個對手的同時,防範另一個挑釁者——挑釁者會趁著美國投入到第一場衝突中而自顧無暇,試圖在另一個戰場擊敗美國。根據這份報告,這一策略已經不可行。

報告稱,因為資金投入的減少,導致美國軍隊的戰鬥力隨之萎縮:基本的維護工作被延期;越來越少的裝備在使用期間得到頻繁的維護,維護間隔也變得更長(主要是海軍的平台和特種部隊裝備);老裝備被一再延壽,而替代老裝備的計劃總是遭遇阻礙。

這些因素的累積效應已導致美國軍隊已經難以滿足維護美國核心國家利益。

而目前預算的縮減還在進行,未來10年,國防部資金被砍掉了1萬億美元之多。幾乎所有軍隊單位的狀況都到了臨界點。

2014年,美國陸軍僅有12個旅級戰鬥隊(Brigade Combat Teams,BCT)隨時準備投入戰爭。而奧巴馬政府在2010年的防務回顧中要求保持45個BCT的力量。而海軍力量已經比2013年1月的國會建議少了24艘船。而海軍陸戰隊則會從2014年的18.88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17.5萬人。部隊的部署時間延長,導致訓練時間的減少。相對而言,美國空軍的狀況是各軍兵種中最好的。

目前全球處於冷戰以來前所未見的不穩定狀態中。而美國軍隊的規模和備戰程度卻在下降。報告稱,伊朗、中東恐怖主義和朝鮮對於美國核心國家利益的威脅正逐步提升。

與此同時,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則更大。報告稱,當計算短程核武器時,俄羅斯是有核國家中擁有最大核武庫的,並且也展現出危害美國歐洲盟友的意願,比如正在進行的烏克蘭局勢就體現了這一點。而報告還說,中國正在逐步進行核武器和常規武器的軍事現代化,並且意圖甩開美國維護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而美國則意圖維護各國的自由。

這份報告還表示了對美國核力量的擔憂。美國官方並沒有發展什麼樣的新型核彈頭,而運載核武器的載具也很久沒有進行更新了,這提高了美國核戰略失敗的風險。報告稱,幾乎所有其他的有核國家都在進行核彈頭和投送系統的現代化與升級。

這份軍事力量所引是2015年首度披露的,其作用是作為「基線」評估美國未來的國防狀況。索引指出,雖然美國總統辦公室、五角大樓和軍隊每段時間都會發佈報告,對國防策略和態勢做出評估,但是這些報告並不連貫,無法對總體上的美國武裝力量進行有效評級。

      責任編輯:賀頓
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將訪美      [2015-02-25]
美國前駐華武官撰文稱發現解放軍「缺陷」      [2015-02-25]
美國堪薩斯州出現新致命病毒      [2015-02-24]
美海軍上將回應入侵SIM卡廠商電腦系統:合法      [2015-02-24]
日皇太子:應向未經戰爭的下一代正確傳遞歷史      [2015-02-24]
金正恩:朝鮮與美國今後勢必一戰      [2015-02-24]
美出台航母分散戰略 自稱前途光明      [2015-02-24]
普京:俄羅斯烏克蘭不會爆發戰爭      [2015-02-24]
劉慈欣《三體》入圍美國星雲獎      [2015-02-23]
安倍或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      [201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