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果敢王」曾多次托人赴四川尋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果敢王」彭家聲。資料圖

【文匯網訊】「果敢王」彭家聲自稱祖籍四川會理縣薩林大街人。四代前的祖輩一人來到果敢,做的是「翹頭扁擔」,挑錢銀賣冥幣,後來才發了家,世居果敢。他幾次托人去四川原籍尋找親戚,但一直沒有找到。

「我有三項功勞」

據錢江晚報報道,彭家聲出生於1931年,是果敢特區(現果敢自治區)前主席,人稱「果敢王」,接受過專業軍事訓練。1989年,彭家聲率領地方武裝與緬甸政府和解,在果敢地區保留武裝,並成立果敢同盟軍和果敢特區政府。隨後,彭家聲幾經沉浮,2009年,他領導的政府被推翻,彭家聲隨後行蹤成謎。2014年12月,藏匿5年之久的彭家聲高調復出,並組織了1000多人的地方武裝,與中央政府武裝對抗。

彭家聲的一生,評價爭議很多,但彭家聲自認有「三個功勞」:開啟緬北和平、禁毒和促進果敢經濟發展。 1989年,彭家聲領導的果敢地方武裝第一個與緬甸軍政府達成為期20年的和平協議,實現了停火。隨後多個地方武裝陸續與政府簽訂和平協議實現停火。彭家聲認為,是自己第一個開啟了和平之路。

實現停火後,彭家聲又在緬北第一個提出了禁毒,對果敢種植、販賣鴉片採取嚴厲打擊政策,「那時候果敢基本上剷除毒品,但是現在果敢毒品又開始氾濫,我是很痛心的。」

「果敢是高山高寒地區,原來可以說是一窮二白,經過從1989年到2009年20年發展,樹立起高樓大廈,經濟發展很好。」彭家聲說。

對於導致2009年8·8事件,彭家聲說當時緬甸政府要求他們交槍,「我們是個高度自治的政府,我還是果敢特區政府主席,但政府突然讓我們交出武器,然後來攻打我們,我們無法接受。」彭家聲說。最終果敢同盟軍被擊潰,彭家聲遠走他國。

希望能「收復果敢」

彭家聲認為,在緬甸果敢人有近百萬人,果敢人就是華人,就是漢族。緬甸政府一直是「大緬族主義」,不實行民族平等政策。「大部分果敢人沒有正式身份證,不能去首都,不能在緬甸國內自由遷移,也不能出國,買不了機票。」

記者瞭解到,因為幾十年來持續的武裝衝突,緬北的各少數民族普遍處於沒有正式身份證的狀態,果敢的難民也表示,他們大部分人從小就沒有身份證,無法出行和享受各種權利。

「上世紀90年代,緬族人對我們果敢人很客氣,因為我們有自己武裝,有自治政府。現在緬族人壓迫、剝削果敢人。」彭家聲說,希望尋找機會「收復果敢」,「果敢毒品氾濫,社會不穩,我相信會一呼百應,因為目前大多果敢人對現在的果敢不滿意。」 彭家聲說。

彭家聲表示,緬北問題只能通過政治談判的方式來解決,但「根據目前形勢以武力光復果敢亦是我們一種無奈的選擇。」2011年緬甸總統吳登盛上台後,先後與多支「民地武」簽署停火協議,但全部停火很難實現。

「雙方沒有信任,和平談判也不會有結果。」彭家聲說,他擔心政府沒有誠意,邊談判來邊搶佔緬北「民地武」的控制區。而且緬甸一直有軍政府傳統,軍人脫了衣服參加選舉,如果達不到利益,可能採取措施進行干涉行動,也可能讓選舉更加混亂。

有很強中國情懷的彭家聲講著一口雲南口音普通話,他自稱祖籍四川會理縣薩林大街人。四代前的祖輩一人來到果敢,做的是「翹頭扁擔」,挑錢銀賣冥幣,「後來才發了家,世居果敢」。他幾次托人去四川原籍尋找親戚,但一直沒有找到。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果敢王」斥緬軍幫美圍困華 不惜內戰      [2015-02-14]
85歲「果敢王」中國情結濃      [2015-02-13]
「果敢王」彭家聲印象      [2015-02-12]
疑似中國在南海渚碧島開工填島      [2015-02-26]
最高法明確禁止被告穿「囚服」受審      [2015-02-26]
女子航班上喊「要爆炸」被刑拘      [2015-02-26]
王東京任中央黨校副校長 張伯里不擔任      [2015-02-26]
中紀委警示以慶親王為鏡 劍指誰?      [2015-02-26]
不動產登記將實施 房價會降嗎?      [2015-02-26]
自由行封頂或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