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85歲「果敢王」中國情結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3]    我要評論
   

彭家聲2005年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緬甸政府軍與果敢軍交火,曾被稱作「果敢王」的彭家聲藏匿5年復出後又上「前線」,85歲的果敢前主席再度進入人們的視線。2005年,本報記者曾獨家專訪彭家聲。如今回想起來,他十足的軍人霸氣還歷歷在目。

霸氣十足 藏匿5年復出

果敢是緬甸官方承認的少數民族,彭家聲是緬甸果敢地區(現稱自治區)前主席,2009年8月被政府推翻。彭本人藏匿5年後,於2014年12月復出後,組織1,000多人的地方武裝試圖與中央政府武裝對抗。據媒體報道稱,前方戰事仍在繼續。

2005年記者採訪彭家聲是在他位於果敢的家裡,門裡門外都有士兵把守,當時他已76歲,腰椎不太好,走起路顯得不很靈便,但在記者面前仍堅持挺直腰板,和顏悅色。不過,當士兵來給記者斟茶,他用力一揮手,示意士兵離開,舉手投足間霸氣十足;記者注意到,守護院子和前來斟茶的小士兵甚至都不敢與彭有更多的眼神接觸。

彭家聲少年時期加入地方武裝,1965年發起成立果敢人民軍,加入緬共組織後曾擔任緬甸武裝力量的副司令,1989年在果敢發動兵變,宣佈脫離緬共,成立緬甸民族民主同盟黨和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彭出任主席和總司令。

率果敢根除鴉片種植

果敢於2003年宣佈堅決徹底根除鴉片種植,這項功績要記在彭家聲頭上,禁種後,民眾的生計還一度讓他十分擔憂,他曾憂心忡忡地對記者說:「果敢嚴重缺水,98%土地是山區,禁種後靠什麼解決人民的溫飽,還不清楚。」

彭家聲有著深厚的中國情結,這與他本人祖籍在中國分不開,曾在他家裡,記者見到大量的物品都有中國元素:中國式的擺設、漢字的對聯、老虎擺件等等,甚至他說話間,都會不時使用「我們中國」的字眼。

果敢曾屬中國 中文通行

果敢位於緬甸東北部,毗鄰中國雲南省臨滄,與鎮康縣南傘鎮僅一河之隔,這裡通行漢語和華文,街道各處可見中文標識,老街更是中國商舖林立。人民幣在果敢也通行。

果敢在1897年以前屬於中國,被英國入侵後劃入英屬緬甸,後成為緬甸共產黨的控制區,通過與緬甸中央進行停火談判後,果敢成為緬甸撣邦的第一特區,實行高度自治,擁有軍隊並自行管理內部事務。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果敢王」彭家聲印象      [2015-02-12]
總參謀部劉洪傑少將被採取強制措施      [2015-02-13]
银川警察「不作为」称领导打招呼      [2015-02-13]
閩新省長劉賜貴: 乾淨履職清白做人      [2015-02-13]
山西原省委常委杜善學被開除黨籍      [2015-02-13]
哈爾濱出台全國首部環衛工權益法      [2015-02-13]
王雲岫當選吉林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      [2015-02-13]
中俄將首次聯合尋蘇軍烈士遺骸      [2015-02-13]
鄭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長被判6年      [2015-02-13]
揭秘紀委「打虎」盯梢術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