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起草並審定從嚴治軍決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春節長假剛過,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人民日報在頭版的重要稿件安排,頗為引人關註:先是推出幾經打磨、多次溝通後形成的重磅評論員文章——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又接連兩天在頭條位置刊發加強軍隊監管制度和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消息。

中國人的傳統習慣,以春節作為一年新的開始。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中共中央機關報選擇刊發的兩組系列稿件,一論治國,一談治軍,頗有佈局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依法治國開局之年的意味。

關於黨報首次權威定義「四個全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在25日已刊發過相關評論文章(點擊閱讀),這裡重點同網友分析一下接連出台的治軍「鐵腕」新政。

重大戰略

不給弄權瀆職者留空間 軍隊法治建設站上新起點

據人民日報報道,經習近平主席批准,中央軍委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強軍隊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管理的五項制度規定(以下簡稱五項制度規定)和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其中,五項制度規定作出了多項「明確」「具體」規定。如對領導幹部秘書選拔配備和教育管理監督等作出明確規範,對領導幹部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任職迴避作出具體規定,對後備幹部遴選條件、數量結構、選拔培養和動態管理等加以調整完善,對作戰部隊指揮軍官任職年限、任職經歷、專業資質、任職培訓等作出明確規定等。解放軍報評論員文章稱,這將「讓選人用人權力在制度範圍內運行,不給弄權瀆職者留下搞不正之風的空間」。

《決定》則強調形成「四個體系」,即形成系統完備、嚴密高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軍報對此評論,「有力回應全軍官兵呼聲和關切,為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標誌著我軍法治建設站上新起點。」

出台過程

習主席親自決策起草並審定 提出明確要求

在黨報和軍報相關文章中,披露了新的治軍規定出台過程:「習主席親自決策起草《決定》,親自審定《決定》,並對有關重大問題提出明確要求。《決定》深入貫徹習主席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明確提出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重大改革舉措,深刻闡明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出台五項制度規定,是貫徹習主席和軍委決策指示的重要舉措。「習主席在選人用人上突出強調『兩個堅持』『三個注重』『四個反對』,特別是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軍隊好幹部的五條標準,嚴肅指出當前選人用人的突出問題。」

據瞭解,五項制度規定的研究擬制,從2013年上半年陸續展開。2013年底以來,對五項制度規定的一些關鍵政策點,已下發部隊先期執行。經過一年多的反覆修改打磨,從關鍵政策點的實踐運行和部隊反映情況看,各方面意見已達成一致,五項制度規定的內容、出台時機和條件基本成熟。

出台背景

肅清徐才厚案件惡劣影響 重人治輕法治現象突出

總政幹部部領導就五項制度規定答記者問時介紹了相關制度出台的背景:十八大以來,軍隊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向上向好,但選人用人不正之風還未得到根治。肅清徐才厚案件惡劣影響,從組織上制度上破除用人積弊,需要從部隊反映強烈、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切入,回應廣大官兵關切期盼,從制度層面尋求治本之策,建立起常態化長效化的制度機制。

27日發表的軍報評論員文章則指出了《決定》推出的必要性。文章稱,必須清醒看到,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還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表現在:重人治、輕法治的現象在部隊中還比較突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大量存在;軍事法規制度體系還不夠完善,一些法規制度反映規律不夠、結合實際不緊、實用性操作性不強,立法部門化、碎片化問題比較突出;軍事法規制度執行不夠嚴格,對違法違紀行為追究不力、懲處不嚴;一些官兵法治意識不強,一些領導幹部法治觀念淡薄,官兵對不正之風、腐敗問題和特權現象反映強烈,等等。針對這些突出問題,《決定》提出了有效破解的思路、舉措和辦法。

      責任編輯:SalviNg
習近平起草並審定從嚴治軍決定      [2015-02-27]
習近平「打虎」動畫引外媒圍觀      [2015-02-27]
陳吉寧被任命為環境保護部部長      [2015-02-27]
習近平:讓人民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      [2015-02-27]
中央將完善幹部親屬經商規定      [2015-02-27]
中央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      [2015-02-27]
張德霖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      [2015-02-27]
中國男子赴日採購家電花掉20萬      [2015-02-27]
人民日報全盤解讀「習式改革」      [2015-02-27]
內地將出新規整頓「紅頂中介」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