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一帶一路戰略將有大項目落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第十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多次擔任全國政協大會發言人的吳建民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朱燁攝

【文匯網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以下簡稱「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自2013年由習近平主席提出以來,一直備受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大部分沿線國家表態支持並願意參與其中,但也有少數國家持觀望甚至懷疑態度。

「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意義何在?前景如何?怎樣化解疑慮、抵禦風險、實現共贏?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第十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多次擔任全國政協大會發言人的吳建民在兩會前夕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聯動世界三大中心,可能帶來的廣闊盈利面可謂現今罕有。他相信在習近平主席任期內將會落實幾大項目,建議在沿線國家中挑選幾個突破口,令世人看到「一帶一路」給亞洲乃至世界帶來的實際利益。同時,吳建民樂見,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憑借自身優勢,把握發展機遇。

吳建民表示,「一帶一路」的構想是從世界、地區以及中國三方的現實需要出發提出的,「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構想,覆蓋了40多億人口,現今並沒有哪有一項倡議能涉及如此廣闊的盈利面。」

據他分析,此構想涉及世界上三大中心:局部戰爭看不到盡頭的動盪中心——中東、金融危機的中心——歐洲以及全球經濟增長力中心——亞洲。這三個中心都具有特殊的、重要的不可替代性,「中東吸引了全世界外交的注意力;而一向活躍但正遭遇金融危機的歐洲則會眼光內放,尋求經濟增長;雖然東亞中亞南亞發展不平衡,但亞洲內部的經濟互補性很強」。他認為,亞洲面臨幾百年來最好的發展機遇和外交環境,「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想要破壞亞洲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中心的地位,因為從全球角度看,需要亞洲的快速增長來擺脫自身經濟發展的困難,而 『一帶一路』構想就能將東亞、中亞、南亞聯繫起來,繼而聯通到中東、歐洲」。

吳建民指出,若這三個中心得以通過「一帶一路」聯通在一起,亞洲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中心的動力就會源源不絕。此構想的實現將會改變中國、改變亞洲、改變世界,將會推動中國、亞洲和世界的進步,並有利於亞洲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吳建民指出,儘管實現「一帶一路」這一重大戰略構想需要很長的時間,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內將會落實幾個大的項目,令世界人民看到「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確是著眼於亞洲的共同利益、人類的共同利益,能造福亞洲乃至世界,實現互利共贏,「令人信服的項目一旦落實,同時也能形成一定的勢頭,反過來加快』一帶一路』構想的實現」。

他強調,一定要在沿線國家中挑選幾個突破口,「做幾個成功的大項目,讓其它觀望國家看到』一帶一路』的實際利益,這樣就能產生滾雪球的效應。」他提到,挑選沿線國家進行合作必須把握兩點原則:一是認同「一帶一路」構想,對此思路疑慮較少的;二是本身還要具備相當的經濟實力,「比如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南亞的緬甸、老撾、柬埔寨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一帶一路』是嶄新的構想,別人會懷疑、悲觀,不要緊,有幾個樣板放在那裡,情況就會發生變化。」

這位資深的外交官提醒道,「一帶一路」戰略在實施過程將打破現有的利益格局,帶來不可預知的國際政治風險。他建議,出現問題或風險時,不要一味責備對方,「通過改變自己,影響別人,才是最聰明的做法」。他希望中國高層能夠更具體地向世界介紹該構想,並積極推動落實「一帶一路」中的項目,「當對方發現實際得到的利益比原有格局中更多時,自然會理解、支持」。

同時他指出,只要投資就有風險,想要完全規避風險是不可能的,但對風險要有充分的估量,事先必須想到應對之策,不能「一拍腦袋」就投資。最安全的方式即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最安全,當投資國意識到保護中國就是保護自己利益的時候,就會拼盡全力保護中方企業的利益。」他引用當年中國在利比亞投資大額損失的案例說明,若當時除中國外,還有美國、法國、英國等第三方國家參與投資,則會更加安全,因此保持「開放新思維」非常重要,「就算有風險,也能及時化解。」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給改革劃了三條硬槓槓      [2015-02-27]
習近平起草並審定從嚴治軍決定      [2015-02-27]
習近平「打虎」動畫引外媒圍觀      [2015-02-27]
習近平:讓人民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      [2015-02-27]
習近平打虎漫畫引外媒熱議      [2015-02-26]
曾俊華:需把握「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5-02-25]
梁家河村民:20多年前習近平送的鬧鐘現在還留著      [2015-02-25]
習近平給父親的一封生日賀信      [2015-02-25]
人民日報首次權威定義習近平「四個全面」      [2015-02-25]
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絕非偶然      [2015-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