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裙子顏色引熱議 網友找到實物:藍黑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友熱議的裙子。

【文匯網訊】這是一個處處充滿陷阱的花花世界,冷不丁地,就會被某樣新奇玩意兒牽著鼻子走。這不,昨天的微信朋友圈中,有多少人被一條其貌不揚的裙子刷屏?又有多少人傻傻地盯著手機屏幕,為這條裙子的顏色爭論不休?

據錢江晚報報道,因為一條裙子,網友們自覺站隊,被分成了「白金黨」和「藍黑黨」,雙方展開大論戰,非要爭個你死我活,這也是蠻拼的。

不過話說回來,到底是這條裙子的「神奇」還是人體眼睛的「差異」呢?

白金OR藍黑

一條裙子引發網友集體刷屏討論

這條裙子掀起的波瀾,不得不讓人歎服網絡世界的神速與神奇。

2月25日,Tumblr(美國知名社交網站)上一個名為@swiked 的美國女孩上傳了一張照片,是一條橫條紋的連衣裙。

@swiked 覺得裙子的顏色是白色和金色相間的,而她的朋友們則很堅持地認為是藍色和黑色。雙方爭執不下,又都說服不了對方,她只好將照片發到網上。

沒想到,這張照片迅速地火了起來,網友們紛紛指出自己認為的顏色,目前光在Tumblr上就已經被轉發了36萬次。然後,爭論迅速蔓延到了推特和臉書等其他社交網絡,最終演變成了一場互聯網大戰,上百萬的網友參與到討論中來。一時間,夫妻爭吵,情侶分手—這個說法是誇張了,但引發網友集體刷屏討論這樣的說法是不為過的。

這,也就成為了2015年英文互聯網上第一個現象級的網絡事件。

裙子到底是什麼顏色的?

人們的爭論還在繼續。BuzzFeed專門做了一個投票,目前來看白金黨佔了上風,共有97.4萬人,占73%;藍黑黨則只有36.8萬人,占27%。

很快地,這條裙子掀起的波瀾傳到了中國,無數網友都在討論這件完全正常的修身蕾絲連衣裙,到底是藍黑相間,還是白金相間。

有網友無奈地表示:為了這條裙子,我的朋友圈已經吵了一個下午了。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在辦公室裡也隨機做了個小調查,受訪的14個人中,白金黨和藍黑黨旗鼓相當,各佔一半。看樣子,這場爭辯還將繼續中。

我們的眼睛

到底是如何處理光線成像的

這條裙子,為什麼會引發如此大的爭議呢?

果殼網在第一時間推出國外專家的分析。

光透過晶狀體進入眼睛,不同波長的光對應不一樣的顏色。光線打在眼球後部的視網膜上,色素感光後通過神經連接將信號傳入視覺中樞—在那裡,大腦將這些信號處理成圖像。儘管嚴格來說,這光是在物體上反射出來的,受限於光源的波長組成,但你犯不著擔心,你的大腦會自動辨認射過去的光本來是什麼顏色的,並將這個顏色從該物體的「真實」顏色中削去。「我們的視覺系統會捨棄掉有關光源的信息,而提取反射光的信息。」華盛頓大學的神經科學家傑伊·內茲(Jay Neitz)說,「我研究彩色視覺的個體差異已經30年,這裙子是我見過最大的個體差異案例之一了。」(內茲看到的是白色和金色。)

通常情況下,這套系統運作得很好。然而這張照片的圖像則觸碰到了感官的邊緣地帶。這可能是因為人的大腦神經就是這麼編碼的。人眼已經進化為適合在日光下看清東西,但是日光的顏色會變化,其變化範圍從黎明時的粉紅色,到正午的藍白色,而到黃昏時又變回了粉紅色。威爾斯利學院研究顏色與視覺的神經科學家比維爾·康威(Bevil Conway)表示:「當你看見這張照片時,你的大腦正在根據日光矯正這種色差。所以如果人們認為光源是藍色從而忽視藍色的部分,則他們看到白色和金色;而如果他們忽視金色的部分,則他們看到藍色和黑色。」

白金黨的視桿細胞佔優

而藍黑黨是視錐細胞佔優

那麼,就來聽聽國內的專家是怎麼說的。

「其實,這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在以前就有過這樣的討論,只不過沒有這次討論的範圍這麼廣。」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眼科中心視光部主任倪海龍說,這是不同個體的正常人眼視覺神經生理和心理物理適應的差異化感受。

視網膜感光細胞中包含兩種細胞,分別叫做視錐細胞和視桿細胞。視錐細胞對明覺和色覺比較敏感,意味著能夠掌握明亮環境中的視物,負責色彩和細節。而視桿細胞對暗光比較敏感,意味著負責昏暗光線下的大體輪廓視物、對色覺不敏感。當光線接觸到這兩種細胞時,會發生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

在相同環境下,如果兩個人看同一件事物存在差異性,這就意味著在這一狀態中,既有個體眼睛屈光結構光譜折射的細微差別和生活經驗的差異,也有他們各自的視錐細胞和視桿細胞興奮程度優勢不一樣。「簡單點來說,認定裙子是藍黑相間的人,負責色彩的視錐細胞佔了優勢;而覺得裙子是白金相間的人,則是視桿細胞在其中佔到了上風。」倪海龍說,這是一種生理性的視覺現象,並不是一種病理性的,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差異性就覺得自己的眼睛有問題。

一會是白金,一會是藍黑

因環境變化和視覺感知相互影響

如果外界的環境發生變化,人的視覺也會發生變化。網友方女士的「立場」就非常不堅定,上午認為這條裙子是白金,下午就變成藍黑了,後來仔細一看又回歸到「白金黨」。倪海龍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光照背景,視錐細胞和視桿細胞所處地位會不一樣,所以感知會發生變化。也就是說外界環境變化和視覺感知相互影響。」他說,現在僅僅是看照片會這樣,就算看到實物,每個人的感官也會有不同,只不過不會像現在差這麼多。「東西是客觀存在的,但是人的觀點會不一樣,看的環境和角度不一樣,仁者見仁。打個很簡單的比方,一個姑娘,有人覺得她漂亮,有人覺得她不夠漂亮,甚至有人覺得她很難看,但是這些觀點都不會影響這個姑娘的長相。」

「利用視覺的特點,設計這樣一些的色彩圖片是能引起普通大眾的好奇心的。」倪海龍說,在從醫過程中,還沒有遇上有病人因為分辨色彩和他人不一樣來看病的,因為大家會根據個人經驗和判斷來看待任何事物。

另外,他還要強調一點,不管是「白金黨」還是「藍黑黨」,這和色盲沒有關係。色盲是感受相應顏色的視錐細胞的缺失,這是不一樣的概念。「千萬不要小題大做了!」

萬能的網友找到了裙子實物

售價50英鎊的藍黑相間連衣裙

專家都這麼說了,這場爭論還有必要繼續下去嗎?

萬能的網友也找到了這條裙子的實物,是一條英國品牌的藍黑相間的連衣裙,售價50英鎊。此時,上空充斥著呼喊聲:「藍黑黨萬歲!」

辨別這條萬千驚愕之源的裙子顏色,網友們也是特別認真地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多君_ 唱到:「眼前的黑是什麼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人們說的裙子藍……」

@avi14tv_0f3691 是出來拉架的,大吼一聲:「不要吵了!明明是淡紫和屎黃!」

@容小象 被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問我媽這裙子啥顏色的?我媽義正言辭地問我:『你要買這裙子?!這麼醜你要買?別買了難看死了!』」

無論這條裙子在大家眼中是哪種顏色,但是有一點還是達成了共識,一致認為裙子很醜,放下隔閡又愉快地一起玩耍了。這就是「義結金藍」的典故……

      責任編輯:東方
裙子顏色引熱議 網友找到實物:藍黑色      [2015-02-28]
李克強:有「紅頂中介」打政府旗號搞壟斷      [2015-02-28]
倪發科一審獲刑17年 百萬元被沒收      [2015-02-28]
穆虹任中央深改辦常務副主任      [2015-02-28]
二炮政委張海陽轉任人大法律委副主委      [2015-02-28]
兩會前瞻:逾七成網友不滿收入 關注經濟新常態      [2015-02-28]
工信部向電信聯通發4G牌照      [2015-02-28]
藏獒咬傷三人 銀川特警7槍擊斃      [2015-02-28]
廣東成唯一省份試點企業投資准入負面清單      [2015-02-28]
習近平羊年第一件事談足球改革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