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信部向電信聯通發4G牌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工業和信息化部27日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發放了FDD網絡制式的4G經營許可。至此,全球TD-LTE和LTE FDD兩種4G網絡制式在我國全面鋪開,高速網絡時代隨之到來。

據東方今報報道,國際4G標準有TD-LTE和LTE FDD兩種,其中LTE FDD由歐洲主導,已經規模商用多年。TD-LTE由中國主導,目前已在中國商用一年多,並在全球建立日趨完善的產業鏈。

工信部預計,今年將新建4G基站超過60萬個,新增4G用戶超過2億戶,4G網絡覆蓋縣城和發達鄉鎮。

熱問

我們能從4G又發牌中得到點啥?

4G資費:下降已成定局

事實上,4G資費居高不下,與之前未開放FDD、市場競爭不充分有著直接關係。

「此次FDD經營許可打通了電信和聯通在全國部署4G網絡,我國主導的TD和國際流行的FDD同台競技,三大運營商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線上。」通信業內專家項立剛預計,三大運營商爭奪用戶的「價格戰」一觸即發,4G套餐資費必將進一步大幅下調。

套餐流量:清零時代將終結

運營商流量清零政策一直廣為消費者所詬病。當4G進入全面競爭時代,運營商不能再對消費者的訴求無動於衷。

一位聯通內部人士透露,聯通近期將在全國大力開展4G業務推廣,資費水平將大幅下降,並將推出流量不清零套餐、流量銀行等服務吸引新用戶、轉化老用戶。「隨著三家運營商4G業務的全面展開,『流量清零時代』將逐漸終結」。

電信資深人士曾韜認為,此次FDD經營許可發放,三家運營商將從價格、網絡覆蓋等競爭轉向商業模式創新上的競爭,從自身「革命」,更加貼近消費者,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服務。

網速:整體會大幅提升

曾韜認為,此次FDD放開,不僅使聯通和電信的網速從3G提升至4G水平,而且重回起跑線的中國移動也勢必加大技術投入以提升現有4G網速。我國4G網速將會整體大幅提升。

      責任編輯:吳海容
工信部:電信與聯通合併信息不實      [2015-02-12]
工信部回應「屏蔽翻牆軟件」      [2015-01-28]
藏獒咬傷三人 銀川特警7槍擊斃      [2015-02-28]
廣東成唯一省份試點企業投資准入負面清單      [2015-02-28]
習近平羊年第一件事談足球改革      [2015-02-27]
國務院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      [2015-02-27]
兩會熱點:繁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      [2015-02-27]
羊年打虎 國企「碩鼠」雲南開刀      [2015-02-27]
專家:一帶一路戰略將有大項目落實      [2015-02-27]
習近平給改革劃了三條硬槓槓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