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不動產登記實施 鋪路財稅制度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古寧、李青霞,通訊員 彭小雲 北京、廣州及湖南報道)中國今日起施行《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國土資源部對此表示,有一部分地區將開始啟用新的《不動產登記簿》並頒發新版證書,力爭到2015年年底,全國全面頒發新版證書。業內人士預計,《條例》實施後,將有利於摸清樓市「家底」,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市場預期,但並非以打壓樓價為目的,更多是為了將來財稅制度的改革做準備。

國土資源部近日公佈了《不動產登記簿》、《不動產權證書》、《不動產登記證明》等的樣本,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簿證樣式將於3月1日全面啟用。國土資源部不動產登記局局長王廣華介紹,《不動產登記簿》記載了不動產的坐落、界址、空間界限、面積、用途等自然狀況,不動產權利的主體、類型、內容、來源、期限、權利變化等權屬狀況,以及涉及不動產權利限制、提示的事項和其他相關事項。

對此,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對房地產市場而言,不動產登記聯網將有利於摸清樓市「家底」,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市場預期。但整個不動產登記制度建設並非以打壓房價為目的,不會直接影響到樓市,更多是為了將來財稅制度的改革做準備。

據介紹,國土資源部選擇了江蘇徐州市新城區和睢寧縣、山東青島市、四川瀘州市瀘縣、重慶長壽區、黑龍江牡丹江市林口縣、江西贛州市崇義縣、廣西南寧市等15個地方作為不動產統一登記窗口建設的聯繫點。部分聯繫點將從3月1日起,依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率先開始啟用新的登記簿並頒發新版證書。

粵不動產登記局掛牌

另外,廣東省國土資源廳不動產登記局日前正式掛牌,標誌着該省不動產登記工作全面啟動。記者也瞭解到,儘管全國首批實施不動產登記的15個城市中包括了深圳,但深圳並不在首批實行城市之列,深圳不動產登記機構尚在籌建中。按廣東省的部署,將力爭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市、縣兩級不動產登記機構的設置,並同步推進職責整合,有條件的市、縣在年底前設立統一登記窗口。

湖南力爭年底發新證

此外,湖南省國土資源廳透露,湖南不動產統一登記機構將會馬上成立,相關技術層面的基礎數據工作進展順利,力爭在今年年底頒發新證書。湖南省國土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湖南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相關工作,爭取在今年年底,瀏陽、澧縣、芷江三個試點縣市能夠發放新的證書。

      責任編輯:阿雅
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正式開始      [2015-03-03]
重慶發首批不動產權證書      [2015-03-02]
貴陽成立不動產登記局      [2015-03-02]
河南不動產登記局本月將掛牌      [2015-03-02]
全國首本不動產證頒發 國土部部長頒證      [2015-03-01]
不動產登記逢央行降息 房價或止跌      [2015-03-01]
不動產登記將實施 為房地產稅鋪路      [2015-02-28]
湖南年底擬發新不動產登記簿      [2015-02-28]
不動產登記來了 哪些房買哪些房賣?      [2015-02-27]
不動產登記確定在15城市試點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