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5改革落地年 消化「硬骨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本屆中央領導人自上台至今大刀闊斧推進改革,被視為「強勢改革者」。在2015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中國政府將如何按下改革的「快進鍵」,是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大看點。2015年將是改革執行年,一些多年啃不動的改革「硬骨頭」有望消化,預計政府將進一步簡政放權為改革「鬆綁」,財稅、金融、社保、農地、國企、戶籍、價格、收入、教育、司法等至少十大領域改革將加速並進,讓全面深化改革最終「落地開花」。

檢閱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的成績單,「蹄疾步穩」的改革策略逐漸清晰。過去一年,中央完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建章立制,並循著法律統領改革的新路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等重點領域改革多頭突進,年末中央深改組稱,80項年度改革任務基本完成。

中國已從新一輪改革中獲益。2014年中央政府力推簡政放權、商事制度等改革,工商登記便利化和「營改增」稅制改革初見成效,辦設企業的門檻大大降低,新登記註冊企業大量增加,服務業增速明顯加快,第三產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續提升。經濟學家吳敬璉充分肯定這兩項改革,尤其是後者,「營改增的意義不僅在於企業減負,更重要的是其促進分工深化」。

兩會在檢閱去年成績單的同時,也將為今年的改革加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表示,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之際,必須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進鍵」。李克強提出,今年三管齊下推動重點領域改革。首先,在政府改革方面邁出更堅實的步伐。第二,推進財稅和金融等重點領域的改革。第三,繼續構建開放型體制。

新年伊始,中央踩油門加速改革的信號頻頻釋放,與危機賽跑、與民眾期待賽跑。2015年前兩月,中央深改組連續召集兩次會議,無論開會密度還是會議容量都高於去年。與此同時,開年以來,養老金並軌、股票期權交易、農村經營用地入市、土地承包確權、電價天然氣價格並軌、公安、司法等諸多領域均推出實質性改革措施或意見。

經過去年「改革開局年」的準備,多領域改革條件成熟,專家預計,2015年,涉及社會、經濟、政治等多領域的財稅、金融、社保、農地、國企、戶籍、價格、收入、教育、司法等改革加速推進,已水到渠成。

財稅改革方面,財政部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今年首要是讓預算法落地,抓緊制定預算法的實施條例,建立中長期財政規劃制度,增值稅再進一步擴圍,基本實現全覆蓋,資源稅和消費稅進一步改革。

在金融改革方面,存款保險制度將出台,為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創造更好條件,資本市場註冊制、滬港通等改革開放措施如期推進。

當前,國際市場上大宗商品價格下行,外部輸入性通脹壓力較小,為國內價格改革創造了寬鬆環境,能源、交通、環保等領域的價格改革當提速。

土地改革是「牽牛鼻子」的改革,今年已有實質性動作。在不動產登記和農村土地確權登記的基礎上,將加快發展土地經營權流轉市場,穩步推進土地經營權抵押、擔保試點。

此外,待「國家版」的國企改革總體方案出爐,國企改革將進入實施操作階段。

      責任編輯:陳敏
2015改革落地年 消化「硬骨頭」      [2015-03-02]
韓紅穿軍裝駐會 微笑回應「轉業」      [2015-03-02]
呂新華:政協不是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      [2015-03-02]
發佈會記者搶位忙 席地而坐      [2015-03-02]
河南劫匪手持POS機入室搶劫      [2015-03-02]
環保部將建立微信舉報平台      [2015-03-02]
環球:很多移民美國的國人都後悔      [2015-03-02]
河南省委組織部巡視員郝天宇被查      [2015-03-02]
發言人呂新華與香港淵源深      [2015-03-02]
濟南軍區原政委劉鼕鼕上將在京病逝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