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很多移民美國的國人都後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發表評論稱,很多移民美國的國人以為美國擁有「優厚的社會福利」,直到移民美國後才恍然大悟,但悔之晚矣。全文如下:

十名赴美留學生「愛國自白」,「對中國體制越發自信」。日本青年加籐嘉一近日在日本媒體談了他留學美國的一大感慨,「中國留美學生愛國心增強」。

網上有一種不正常現象,只要有人一談愛國就會被圍攻。趙雅芝遭謾罵,起因竟是在微博上說作為「中國人驕傲」。成龍談香港「占中」時稱,「沒有強的國,哪有富的家」,被罵成「一個道貌岸然的偽君」。還有的說,「成龍為兒子吸毒事件做政治交易」。

還有人說,「能去英國美國的,多是富人官人的子女,他們是少數既得利益者,他們不唱讚歌倒才奇怪」,「10名中國留學生?好像中國在美國有百萬(留學生)」……說這種話的陰謀論重重,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恨不得自已恨不能從皮到心全洗白。

更有人說,「愛國不等同於愛黨,不等於這個國家的一切」,「切莫把鄉愁和愛國愛制度混為一談」等等。這實際上是語言陷阱,故意來迷惑我們的。愛黨的含義有很多,如按照黨的規定來做,也是愛黨,支持共產黨的政策也是愛黨,跟隨共產黨建設國家也是愛黨。把愛黨的範圍定義限制很小,把愛國的範圍擴張很大,很容易得出愛國不等於愛黨的歪論。

一出國就愛國。留學生們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後,通過比較就會體會到,西方國家的政治、經濟及方方面面並不是像出國前人們所說的那麼好。中國的政治、經濟及方方面面並不比西方國家差,自有其西方國家無法超越的長處。

在國家治理能力上,體制不同效果也不同,沒有絕對只有相對,適合的就是好的。中國最可喜的是,與時俱進、見好就學。在罵聲中前行,卻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不是天堂,中國也不是地獄,中國的道路必定越走越寬廣。

一些人為西方體制鼓吹的真正危害在於,他們強制要求中國採納西方現在的政治制度。但這些人故意忽略一個事實,西方是通過梯子一步一步爬到現在的位置,現在要將梯子踢掉,要求中國蹦上來。如果中國中了招,結果很可能被摔。

我們並不諱言,中國還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比如食品安全等等。但這不並是主流,中國的發展已由過去解決溫飽的「雪中送炭」階段,進入了全面實現小康的「錦上添花」階段。中國積貧積弱的局面已經一去不復返,人民的生活水平獲得了空前的提高,中國正在越來越多的領域趕上,甚至超越西方。

這些年,公知們編撰的美麗動聽的美國故事,早已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難怪很多移民美國的國人竟然以為美國擁有「優厚的社會福利」,直到移民美國後才恍然大悟,但悔之晚矣。

那些罵愛國賊的人,總是拿外國好的一面的鄙視我們差的一面,卻認識不到國外的全貌。他們對西方不瞭解,甚至對中國也不瞭解。隔著屏幕的距離,美國很美好,腳踏實地以後,顛覆你的想像。一味貶低自已的祖國,只能證明自身的無知和別有用心。

中國人無論什麼原因來到海外,都往往會猛然發現,自己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是如此相連如此密切,自己在僑居國的地位、尊嚴和自己祖國息息相關。留學生們出過國以後,可以更加客觀、冷靜的評價國內的一些現象,原來其實我們沒有那麼差,當然愛國之心由然而生,「對中國體制越發自信」。

      責任編輯:新道
環球網刊文:沒有趙本山的春晚更精彩      [2015-02-21]
環球:防火牆造就了中國互聯網      [2015-01-28]
「太陽驅動」2號公布環球飛行路線圖      [2015-01-21]
環球:安倍懺悔在以色列選錯了地方      [2015-01-21]
環球:西方封鎖擋不住中國軍工崛起      [2015-01-20]
彭麗媛獲評環球人物雜誌年度人物      [2015-01-04]
環球時報:外灘踩踏 除了追責還有什麼重要      [2015-01-04]
環球:很多移民美國的國人都後悔      [2015-03-02]
河南省委組織部巡視員郝天宇被查      [2015-03-02]
發言人呂新華與香港淵源深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