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方改革清單 國企改革發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日前閉幕的各地方兩會,競相亮出地方改革清單,國企改革、財稅金融改革、農村改革、價格改革是四個被提及最多的領域。

國企改革 細化到行業企業

在31省市區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及改革無一不提國企改革,「兼併重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體上市」、「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為今年各地推動國企改革的關鍵詞。

不少省份將國企改革部署到具體行業領域。北京表示,調整優化國有經濟佈局,把國有資本更多集中到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浙江指出,以港口、交通等投資營運平台建設為突破口,推進國有企業、國有資產整合重組。陝西強調,推動文化企業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一些省份的國企改革舉措具體指向企業。甘肅強調,今年紮實推進酒鋼等5戶企業改革試點。江西則提出,今年將重點抓好江銅、新鋼、省鹽業集團等改革試點,加快江鎢、江中等戰略重組,推進省招標集團、中江國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省能源集團、建材集團公司制改革。

吸引民資 鼓勵PPP合作

財稅金融改革也是各省份都提及的領域,擴大「營改增」試點範圍、發展民營銀行、深化投融資體制等是其中亮點。

自2012年國家開展「營改增」試點以來,「營改增」所涉領域及地域試點範圍逐步擴大,今年各地都表示,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有序推進「營改增」改革。

去年首批5家民營銀行獲批籌建,今年不少省份將發展民營銀行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北京明確說,推動設立中關村民營銀行。

此外,各地多提到,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模式。不少省份明確鼓勵社會資本進入的領域,北京提出,鼓勵社會資本進入軌道交通、鎮域供熱、水環境治理等領域。陝西鼓勵民營企業進入金融、石油、公用事業等領域。

三農多項改革 試點鋪開

在今年各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農村改革成重中之重。「農村集體產權」、「林權改革」、「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土地流轉」等是其中的關鍵詞。

此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關於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和《關於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兩個重大文件。因此,落實文件精神的工作內容成為今年農村改革重點。

安徽稱,今年要擴大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範圍,穩妥推進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山東表示,今年要基本完成全省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新疆提到,推進集體林權制度和國有林場改革;福建則強調,開展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推進林權聯戶證分發到戶和流轉。

低通脹提供價格改革空間

此外,物價保持低位為價格改革創造了空間。因此,多數省份在今年改革重點中都提及推進價格改革。尤其是水、電、油、氣等資源類產品價格改革。此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也是各省市今年改革重點。北京提出,積極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上海也表示,調整基本醫療服務價格。

      責任編輯:陳敏
羊年打虎 國企「碩鼠」雲南開刀      [2015-02-27]
中紀委:國企將成重要「戰場」      [2015-02-16]
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兩會後或出台      [2015-02-15]
國企員工持股改革 多數人更期國企去行政化      [2015-02-15]
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可望近期推出 已停擺11年      [2015-02-15]
巡視組揭國企病灶:利益輸送成通病      [2015-02-11]
國企高管邂逅「女神」婚外生情落馬      [2015-02-10]
不能任由「國企蛀蟲」蠶食國有資產      [2015-02-08]
五大鏈條式腐敗成國企通病      [2015-02-08]
新華社:一些國企明火執仗圍獵國資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