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太空擺渡車」遠征一號將首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記者 田一涵 張聰 兩會報道)全國兩會火熱進行中,航天問題備受矚目。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首席科學家葉培建院士稱,中國航天科技工作者一直在為火星探測、小行星探測做技術準備。他稱,如果中國要進行火星探測,希望一次就能夠實現火星的環繞探測,並且能降落在火星上,進行巡視探測。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梁小虹則稱,中國新一代上面級遠征一號即將迎來誕生後的首次「太空之旅」, 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即將亮相海南。

葉培建表示,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以目前的技術,中國真正進行深空探測,應該瞄準太陽系的行星和小行星。「中國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已經完成了一些火星探測和小行星探測的技術攻關,但技術準備和立項是不一樣的。」 葉培建說。

葉培建表示,「希望能夠在今後若干年內,有選擇地進行幾次大的行星探測,比方說火星、木星。」他設想,如果中國要進行火星探測,希望一次就能夠實現火星的環繞探測,並且能降落在火星上,進行巡視探測。

他同時指出,小行星探測是將來發展的一個重點,因為小行星的科學探測意義很大。很多小行星上具備宇宙大爆炸時帶來的信息,具有豐富的資源,還有一些小行星可能對人類是有危害的。因此,中國也應適度開展小行星探測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梁小虹則表示,中國新一代上面級遠征一號,即將迎來誕生後的首次「太空之旅」。他並表示,為加強中國航天在深空探測、空間試驗等空間領域的探索和服務能力,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將按照系列化發展的思路,在遠征一號的基礎上逐步構建多種類、多用途的上面級產品。

梁小虹稱,中國目前研製規模最大、技術跨度最高的航天運輸系統工程,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實體即將於海南發射場「亮出真容」,進行它自問世以來的第一次「實戰演練」。

梁小虹表示,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即將進行的「實戰演練」——發射場合練工作,關鍵任務之一是要完成中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低溫推進劑試驗,進行兩次以上的低溫推進劑加注、停放、洩出演練,預計歷時3個多月,時間跨度之長,屬中國運載火箭之最,將全面考核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測試發射流程合理性。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劉健
中國首架737最新客機首飛      [2015-02-07]
國產大飛機有望年內首飛      [2015-02-06]
代表議案:高中體育不合格不畢業      [2015-03-05]
昆明農貿中心大火死亡人數升至12人      [2015-03-05]
范一飛郭慶平任央行副行長       [2015-03-05]
劉源:軍內抓「老虎」 反腐常態化      [2015-03-05]
人大代表李楨:推進教育考試立法      [2015-03-05]
崔永元與王岐山交談:見到您特緊張      [2015-03-05]
人大代表彭長城建議減免期刊機構稅費      [2015-03-05]
從傅瑩看國家的話語力量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