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何厚鏵:發揮澳門委員雙重積極作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參加政協討論會(茅建興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茅建興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在澳門政協委員的討論會上表示,要發揮澳門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完善和探索「一國兩制」,今年要落實一些工作方案,比如在加強青少年教育等問題方面要有所建樹。

獻計獻策發揮雙重作用

何厚鏵表示,作為澳門特區的政協委員,在「一國兩制」前提下,要多做一些工作,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於大家共同關注的問題,如愛國教育、青少年教育問題,怎麼進一步落實澳門和內地合作的問題等等,也包括「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落實,面對複雜環境,面對內部外部各種複雜影響因素的環境,及時提出一些建議和參考方案,這都是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作為一個政協委員,不能因為怕犯錯誤,不走這條路,沒有盡我們的責任。今年要爭取機會落實好工作方案,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曹其真也在會上表示,回歸以後,澳人治澳也可以發揮政協的作用。但是《基本法》的宣傳、教育還不到位。他說,「我經常看到有一些文章,一些學者權威對《基本法》的理解,都有不同的見解。但是《基本法》不一樣,起草嚴密,要把澳人治澳完全落實《基本法》框架裡,就必須要加強《基本法》的學習和研究,起草《基本法》有很多原意,現在很多理解往往有一些偏差,這對長遠是不好的。」

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也表示,希望發揮政協的話語權,反映澳門情況給中央聽,政協不是花瓶。要配合澳門未來發展,爭取話語權,「我們爭取澳門水域爭取了四年,去年習近平主席訪澳時,表示一年內會確定習慣水域,這是澳門特區政府花了很大力氣,盡了很多努力,過去四年沒有白費。」

澳門委員熱議加強青少年教育

加強青少年教育也成為眾多澳門委員關注的焦點。全國政協委員梁華表示,要加強澳門的青少年工作,香港「佔中」事件中一大批都是高中生、大學生。為何他們會受到影響,應該說回歸以來青少年工作方面有不足。要讓更多的澳門80、90後認識中華歷史文化和當代國情,建議今年要加強港澳青少年工作的專題調研。

梁華進一步說,習近平主席在會議上說的家風教育,提的非常好,中華民族有5000年歷史,我們中華文化、中華文明和我們的家風都聯繫在一起。澳門、香港和內地要加強中華文化的傳承。加強對兒女的教育,這影響到港澳的穩定,對青少年一代都有一定的責任,希望教育部能把更多教材、資料能整理出來,尤其今年在紀念抗日戰爭70週年,可以在港澳地區、全國都可以展覽。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表示,保送港澳學生進入內地高校就讀,一方面可彌補港澳地區高等教育專業面專業面狹窄,同時也是加強港澳學生瞭解內地國情、民情、文化、歷史,增強民族認同,國家認同意識,培養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意識的重要管道。他表示,希望能加強內地高校對港澳學生的吸引力,加強國情教育,希望保送的分數線能下調,港澳學生保送條件不應單純以分數定取捨,應放寬學業成績標準,更多的採用綜合考核標準。

2015兩會
      責任編輯:王自健
張定淮:港人應放下「制度傲慢」      [2015-01-31]
代表議案:高中體育不合格不畢業      [2015-03-05]
昆明農貿中心大火死亡人數升至12人      [2015-03-05]
范一飛郭慶平任央行副行長       [2015-03-05]
劉源:軍內抓「老虎」 反腐常態化      [2015-03-05]
人大代表李楨:推進教育考試立法      [2015-03-05]
崔永元與王岐山交談:見到您特緊張      [2015-03-05]
人大代表彭長城建議減免期刊機構稅費      [2015-03-05]
從傅瑩看國家的話語力量      [2015-03-05]
甘肅「白馬部落」為民俗旅遊節預熱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