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被要求給馬雲提建議 馬化騰:外面誤解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徐樾 馬琳 李望賢 兩會報道)2015年全國兩會正式開幕。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3月4日晚在北京召開記者見面會回應熱點問題。身為中國科技界兩大巨頭,馬化騰與馬雲之間的「互聯網大戰」一直是業界焦點,也成為見面會上的焦點。馬化騰在回應相關問題時,多次稱有競爭是正常的,是外界誤解了。

談移動支付:外面的誤解很多

支付寶一直是互聯網支付的主流方式,而騰訊近年依靠微信支付、尤其是微信紅包奪回一城。有記者問道:「馬雲他用了很長的時間打造了支付寶,微信這一出來就完成了最後一公里,您對馬雲有什麼建議。」

馬化騰表示,會有多家移動支付存在,而且大家的角度也不一樣,騰訊更多不是商品類而是服務類的,包括現有的內容產業的支付。馬化騰多次提到,騰訊要把自己做成一個零部件,作為一個開放接口,給很多垂直領域的合作夥伴,把帳戶關係鏈、社交廣告能力、支付能力作為最原始的武器開放給他們,具體搭成什麼樣的模型、做成什麼樣的事情,可能超乎想像。支付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馬化騰說:「我並沒有說我們要進入到商品的支付,要跟支付寶完全面對面競爭,其實並不是這樣,所以很多的外面的誤解,其實我不是這麼看的。」

當馬化騰「試圖遺忘」「您春節期間收發了多少紅包」的問題時,引發全場媒體追問。馬化騰簡單以一句「發了20多萬吧」回答了這個「八卦」問題。

談代表身份:提出的建議有效果

馬化騰此次兩會帶了4個議案,其中《關於以「互聯網+」為驅動,推進我國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建議》最為引人注意。他呼籲,需要持續以「互聯網+」為驅動,鼓勵產業創新、促進跨界融合、惠及社會民生,推動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創新發展。

當被問及「如何體會和拿捏兩會代表的角色和身份」時,馬化騰笑稱在是否為行業代言時「有一些糾結」。他表示,這次建議提出的東西也是希望對整個產業、整個行業、國家、社會有益,是有貢獻的建議,但是我們又希望能夠發揮我們自身的專業能力,能夠推動、吶喊,讓國家能夠在這方面增加這些關注度。

馬化騰對於人大能夠快速採納其建議感到欣慰。他說,比如推動互聯網相關的立法,以前在一些互聯網犯罪的描述上,原來以為會很慢,要10年才見效,但事實上兩三年人大法工委就批下來了。因此他覺得更有信心,也希望能更多提一點建議。

2015兩會
      責任編輯:梁瀟瀟
馬雲24億入股光線傳媒      [2015-03-05]
馬化騰春節發20多萬微信紅包      [2015-03-05]
馬化騰:從頂層設計制定互聯網戰略      [2015-03-04]
李彥宏馬化騰吁用互聯網改善民生      [2015-03-03]
李嘉誠:馬雲捐錢助港青創業是好事      [2015-02-25]
馬雲:阿里今年無特別成績 取消全員紅包      [2015-02-14]
質檢總局局長約見馬云:望阿里看重自己      [2015-02-10]
漢能集團CEO李河君膺內地首富      [2015-02-03]
馬雲:不害怕面對美國集體訴訟      [2015-02-02]
馬雲稱逾2千員工監察淘寶網銷售打假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