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對軍隊開刀是下一盤大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習近平對軍隊開刀,所反的是腐敗,所謀的則是一般更大的棋,那就是以新的制度和人事安排,推動中國軍隊的深層改革,真正實現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全文如下:

今年剛剛進入3月份,軍委又一次性的通報了14名落馬的軍隊高官,這其中就包括傳聞已久的郭正鋼少將。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近些年來,中國一直在推進反腐行動,但對軍隊採取這樣大動作的反腐措施,卻前所未見。去年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宣佈因貪腐問題而被審查,案件公佈之始,整個輿論嘩然。早在徐才厚之前,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也因腐敗問題已被收監看押。

當郭正鋼、谷俊山、楊金山徐才厚這些「老虎」、「大老虎」一個個被曝光時,人們才發現:一直披著一層神秘面紗的中國軍隊,同樣存在嚴重的貪污問題,甚至在範圍和程度上,比起其他一些部門更加惡劣。

一支腐敗的軍隊,能擔任起保家衛國的重任、能在戰場上贏得戰爭?1943年,當著名漢學家費正清作為美國與中國國民黨政府的聯繫人來到重慶時,不到一年時間,他就「最終確信我們的盟友國民政府正在腐化墮落並逐漸失去權勢」。在當年的中國抗日戰場上,美軍派來的最高指揮官史迪威中將後來與蔣介石失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史迪威來華後所看到的,乃是一支極度貪腐的軍隊,他對這支軍隊的戰爭能力缺乏信任。

中國軍隊已經三十年沒有經歷戰爭,這樣一支長期沒有經歷實戰檢驗的軍隊,還能不能打仗、有效履行新世紀新使命?大面積而且直抵頂層的腐敗,正在使人們對中國軍隊的戰爭能力,打上一個問號。

腐敗背後的問題,是文恬武嬉,苟且偷安。今天到全國各地的大中城市去看一看,裝飾堂皇的樓堂館所,有不少就是由軍隊所經營,據悉總數不下五六千家,這要消耗多少人力物力財力?當軍隊興盈著貪污奢糜之見的時候,也是尚武精神不彰的時候。北宋時期,契丹人建立的遼國是北宋的敵人,但一旦遼宋訂立澶淵之盟實現互市,遼宋之間竟然可以維持120年的和平。完全漢化的遼政權徹底被漢地的奢糜之氣浸染後,就再也沒有繼續進取的尚武之志,及至後來女真人建立的金國,只花了12年的時間就滅掉遼國。但金國在將趙氏政權趕出中原地帶後,也如當年的遼國一樣被漢地的貪腐之氣所磨盡銳氣。當年南宋思想家陳亮寫出《中興五論》,指出南宋政權不必再如過去那樣畏金人如虎,其中一個理由就是金人已漢化得與南宋無異。而宋人儘管通過腐蝕遼人、金人得到一度苟延殘喘,但當更為凶悍的蒙古人到來時,浸淫於腐敗荒淫久焉的宋人,就再也沒有回天之力了。

中國軍隊目前的腐敗,不僅僅在貪污受賄,更在用人腐敗。

副大軍隊級高官谷俊山是靠什麼起家的?營房。此君原為總後勤部營房部部長,像全國近十餘年來興起的「房地產大亨一樣」,谷俊山曾經是解放軍的營房大總管——實際上是解放軍最大的一位房地產開發商,與一般房產大亨不同的是,他是商而優則仕,用賺來的錢又為自己官上層樓準備了敲門磚。

在一個谷俊山的背後,是成群結隊的谷俊山。2006年因腐敗案發而被撤職的前海軍副司令王守業,有趣的是,同樣做過總後勤部營房部部長,乃是谷俊山的前任。一個長期管營房、沒有做過部隊主官、搞過參謀業務的人,能帶兵打仗嗎?在一些國家軍隊中,想來不可能想得到的事情發生了,王守業竟然當上了海軍的副司令。

用人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支優秀的軍隊,是靠一批優秀的將領帶出來的。什麼樣的人主掌軍隊,決定了什麼樣的軍隊品質。一支軍隊長期沒有受到過實戰的檢驗,正在顯露出方方面面的奇形怪狀。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是:一個以戰爭為業的組織,那些處在管理和訓練第一線的優秀人才,卻遭遇越來越少的升職機會,軍隊高級將領中,從師團指揮官晉陞上去的,占比日益減少,相反,一大批管營房、財務、幹部、武器裝備配發的「有油水」部門的幹部,卻前仆後繼充實到了「關鍵領導崗位」、步入了高級將領行列時。當這些以「善搞關係」而得以晉陞的幹部充斥各處時,也就不要怪與中國有競爭關係的其他大國,不把中國軍隊放在眼裡了。

忘戰必危。一支腐敗的軍隊,必不能戰。習近來執政伊始,即重拳頭整治軍隊,不是沒有源由。

中國軍隊目前所急需完成的一項重大任務,是大規模推進軍隊改革,將一支傳統上以陸軍為主的機械化軍隊,改造成多軍兵種協調發展的信息化軍隊。腐敗所暴露出來的另一個問題,是像在其他地方一樣,軍隊也面臨「利益固化」的問題,在以往的貪腐機制下,軍隊決策體制中的不少人,不是以「能戰」為中心、一心一意籌劃軍隊建設和改革,而是以「有好處」為中心,把一切體制機制的變革,都轉換成為自己謀利的機會,這使得軍隊的任何實質性改革,都寸步惟艱。

不能衝破各種利益糾葛,就不可能順利推進軍隊變革,也就不能打造出真正適應現代戰爭的中國軍隊。這些年來,人們已經習慣聽到中國軍隊在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上的不斷突破。隨著國家科技、工業能力的不斷增強和財政能力的不斷提升,軍隊建設的物質基礎的確在水漲船高,然而,這並不代表軍隊戰爭力的必然提升。戰爭能力所考驗的,是人對武器裝備的使用能力。僅僅看到裝備和技術是不夠的,120年前的甲午戰爭,大清軍隊在武器裝備上並不輸於日本,卻在戰場上敗了,為何?晚清是一個腐敗的機制,當一批腐敗的官員主導著軍隊時,晚清軍隊所改變的,只是武器,無論作戰理論還軍隊的組織編制,都沒有經過近代化的改造。這是當時中日兩國軍隊的真正差距。

又是一個甲午年,中國軍隊又到了一個急需大規模變革的關口。我們再次看到了一支武器裝備快速更新換代的軍隊,然而,在軍事理論和組織編制上,有著相應的變革嗎?至少就目前來說,還沒有看到。中國軍隊正在犯下1894年同樣的錯誤?

與1894的大清海軍只聽命於李鴻章一人不同,今天的中國軍隊服從於一個黨派的領導。這也是希望所在。軍隊必須服從於黨的意志,當黨要求它變革時,它就必須堅決貫徹要求,推進變革,不能推進,那就只能以黨的意志,搬走擋在路上的石頭。習近平對軍隊開刀,所反的是腐敗,所謀的則是一般更大的棋,那就是以新的制度和人事安排,推動中國軍隊的深層改革,真正實現中國軍隊的現代化。(文/鳳凰網特約評論員梨夢舟)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經濟發展不能任性了      [2015-03-05]
台媒:習李政策強硬 九二共識不可迴避      [2015-03-05]
習近平:決定兩岸走向根本在大陸發展      [2015-03-04]
駐美大使回應「習近平訪美」新進展      [2015-03-03]
威廉王子訪問上海時秀球技      [2015-03-03]
習近平代表的兩會時間      [2015-03-03]
威廉獲得習近平會見 英媒大跌眼鏡      [2015-03-03]
習近平讚法官鄒碧華:敢啃硬骨頭      [2015-03-02]
習近平見威廉談足球:中國願向英國學習      [2015-03-02]
威廉王子「逛」故宮 說中文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