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社批香港反對派為政改設障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華社3月5日發表時評,批評香港反對派,一再攻擊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是假普選,並揚言要在立法會否決,為政改設置人為障礙。文章警告,如果政改方案被否決,不但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巨大努力將付之東流,廣大香港市民的熱切期盼也將落空,而社會撕裂、政治爭拗的局面又將再起,為特區政府的施政製造困難和障礙,到時將難以有效發展經濟。文章呼籲各界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把握政改「臨門一腳」,推動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政制發展走好最關鍵的一步。

新華社又說,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對港澳政協委員的講話,表明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香港落實普選的憲制基礎,反對派議員必須放棄突破這一個憲制框架的幻想, 理性務實討論落實普選。

全文如下:

香港政改須走好關鍵一步

為期兩個月的香港政改第二輪公眾諮詢3月7日結束,根據特區政府的計劃,政改方案將於6月提交立法會表決。香港政改即將進入關鍵節點,能否走好這關鍵一步,不僅關係到香港能否於2017年實現普選,更關係到數百萬香港市民的福祉與香港社會的未來發展。

從去年香港政改「五步曲」啟動至今,中央和特區政府為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進行了不懈努力。但是,香港反對派一再攻擊特區政府的方案為「假普選」,並揚言要在立法會投票予以否決,即使讓數百萬香港同胞失去期盼已久的普選機會,他們也在所不惜。這為政改設置了人為障礙。

去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首次賦予了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寶貴機會,這是具有曆史意義的民主進步。英國殖民統治香港150多年,港督均由英國委派,港人從來無從置喙。香港回歸祖國僅僅20年,就將迎來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民主化的步伐不可謂不快。

事實證明,中央和特區政府是香港政制發展的積極支持者和堅定推動者,是真心誠意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的。即使在「佔中」嚴重幹擾政改進程的情況下,政改「五步曲」仍在有序推進,展現了中央和特區政府推動政改的堅定決心。

政改啟動以來,香港社會各界踴躍發表意見,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此高度重視並認真聽取。在首輪政改諮詢中,特區政府共收到逾12萬份書面意見。經過認真歸納整理,其主要觀點都已體現在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作出有關決定前後,分別以座談會、簡介會等方式,多次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並就有關問題與他們進行了廣泛交流。中央和特區政府推進政改的誠意值得港人珍惜。

在1月啟動的第二輪政改諮詢中,特區政府根據此前收集到的各界意見,列出四項重點議題諮詢公眾,希望廣納民意,優化方案,提出切合香港實際的普選辦法。包括特區政府政務司長在內的多位官員頻繁深入基層,認真聆聽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見,介紹中央和特區政府的立場觀點,與他們溝通對話,力求縮小分歧,尋求共識。在推進政改的過程中,中央的苦口婆心和特區政府的細緻工作,無不體現出對港人訴求的重視。這一點,香港社會各界有目共睹。

特區政府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據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日前的民調顯示,約有60%的受訪市民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而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大商會在內的各界人士,最近也以各種形式積極為政改發聲,呼籲廣大市民支持政改方案。面對香港各界支持政改的強大民意,反對派議員是順應民意,從善如流,還是一意孤行,否決法案,這是對香港政改的嚴峻考驗。

如果政改方案獲得通過,香港民主發展將迎來曆史性的進步,市民享有的民主權利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將贏得更多民意支持,這為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制度保障。如果政改方案被否決,不但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巨大努力將付之東流,廣大香港市民的熱切期盼也將落空,而社會撕裂、政治爭拗的局面又將再起,為特區政府的施政製造困難和障礙。陷於政治議題中的香港,又將如何騰出手來,有效發展經濟呢?

香港普選爭議的實質在於是否按照基本法辦事。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下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政改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進行,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循序漸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4日的港澳地區政協委員聯組會上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必須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張德江的講話指明了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香港落實普選的憲制基礎,反對派議員必須放棄突破這一憲制框架的幻想,理性務實討論落實普選。

基本法規定的循序漸進原則的最終落腳點是「進」。回歸以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的民主程度不斷提高,立法會選舉的直選因素不斷增加。如今,基本法規定的普選機會近在咫尺,香港同胞離「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目標從未如此之近。我們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各政黨和廣大市民,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依歸,把握住政改「臨門一腳」的寶貴機會,齊心協力推動政改方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讓香港政制發展走好最關鍵的一步。

      責任編輯:慧动
董建華:支持政改市民占60% 反對派應正視      [2015-03-04]
商戶隨時落閘 旅客萌念裹足      [2015-03-01]
反對派再生事端 元朗居民誓保家園      [2015-03-01]
反對派惡意「拉布」拖累港經濟民生      [2015-02-16]
政界譴責衝擊商場打傷警員      [2015-02-09]
激進反對派衝擊商場趕客 暴徒踢暈警員      [2015-02-09]
香港反對派「拉布」越玩越瘋      [2015-02-05]
人民日報:香港市民看厭反對派「政治秀」      [2015-02-02]
反對派玩否決 各界批累港「香變臭」      [2015-02-01]
港府或舉行政改大型民調 冀反對派回心轉意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