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農業部: 轉基因必須佔有一席之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高麗丹 兩會報道)是否該支持轉基因食品,歷來是兩會關注的焦點之一。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今日在記者發佈會上表示,實現中國農產品的長期供給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轉基因技術必須佔有一席之地。他稱,目前中國只批准了轉基因棉花和木瓜的商業化種植。還沒有批准任何主糧的轉基因種植,將按照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的步驟逐步推廣。中國堅持轉基因信息公開透明,凡是涉及農業轉基因的相關法律法規、審批結果等都在農業部網站上公開。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回答關於轉基因的問題時表示,農業部對待轉基因問題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簡單地講就是突出三條:一是在研究上積極支持自主創新,佔領農業生物科技的制高點。二是推廣上慎重,做到確保安全。三是管理上依法。

余欣榮稱,當前,人們對轉基因有疑慮和擔心,社會上對轉基因問題有爭論,從人類科技進步史的角度來看,這是正常現象,因為轉基因作為一項重要的生物新技術,誕生的時間還不長,社會對這項技術的認識還有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目前人們對它的看法存在不同是正常的,屬於科學認知的問題。

轉基因必須佔有一席之地

余欣榮稱,轉基因是一項新技術,也是一個新產業,具有廣闊發展前景,中國是農業生產大國,也是農產品的消費大國,而又人多地少水缺、水旱災害頻繁,病蟲害發生率高,所以為了保證糧食等主要農產品長期有效地供給,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包括在轉基因這項高新技術上,必須佔有一席之地。

余欣榮表示,近年來農業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加強監管,農業轉基因的生物安全管理規範有序,總體可控。他稱,目前中國只批准了轉基因的棉花和木瓜的商業化種植,還沒有批准任何轉基因的主糧商品化生產,今後將遵循「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的推進步驟,慎重地進行推廣應用。

此外,農業部副部長牛盾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國將增加轉基因農產品上市的種類和數量。他稱,「中國和世界先進國家沒有明確的數據和證據來證明,食用轉基因農產品會導致人體生病或致癌,」牛盾說,經過研發、批准生產和上市的轉基因農產品是安全的,人們可以安心食用。

回應倒奶事件:國內奶業規模成本與國際存差距

(記者 高麗丹 兩會報道)2015年新年伊始,內地多省份發生大規模奶農倒奶事件,引發各界廣泛關注。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今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此事稱,一方面,去年國際市場的奶價大幅度下跌,國內市場消費增加的幅度趕不上國際奶粉的進口和國內奶業增產的幅度。另一方面,國內的奶業從規模、成本和產業鏈接度上都和發達國家存在差距。

有記者提問,2015年初的時候有媒體報道內地一些地方出現了奶農倒奶、賣牛甚至殺牛的情況,在網上引起了討論。一方面是中國奶農生產的奶賣不出去,但是另一方面中國大量進口奶粉,有消費者到海外搶購奶粉,請問余部長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中國奶業要如何擺脫這個怪圈?

余欣榮表示,日前出現的奶源過剩、農民賣奶難的問題,甚至有些地方還出現了倒奶、賣牛的現象,產生的原因比較複雜,既有即期的原因,也有長期形成的原因;既有國內的原因,也有國際的原因。首先從國際上來看,2014年全球的奶業增產明顯,所以導致了國際市場的奶價大幅度下跌,由此推動了我國進口奶粉大幅度增加。

再從國內來看,2014年全國的生鮮奶產量達到了3725萬噸,增長幅度是2007年以來幅度最大的,增加的產量是最多的。余欣榮稱,國內市場消費增加的幅度趕不上國際奶粉大幅度的進口和國內奶業大幅度的增產,導致了國內,特別是養殖戶鮮奶的收購價格由去年初的1公斤3.25元下降到第三季度的2.85元。

他表示,第三個原因是比較長期的原因,也就是國內的奶牛養殖和乳品加工,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成本上、產業的鏈接度上,和國際的,特別是發達國家的奶業發展存在著差距。中國的奶業還沒有擺脫規模小、成本高、國際競爭力相對弱的狀況。余欣榮表示,「我們各級政府採取積極的措施,支持和幫助奶牛養殖戶度過困難,包括補貼、保險、開拓市場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奶價下跌對奶農造成的衝擊。」

2015兩會
      責任編輯:王爽
農業部:第三批農業示範區規劃正在編製中      [2015-02-11]
中國轉基因市場不能都讓外國佔領      [2015-02-04]
「加強轉基因科普」背後有深意      [2015-02-03]
中農辦:轉基因大有前途 中國不能落伍      [2015-02-03]
「非轉基因更安全」廣告詞被禁      [2015-02-02]
2015年一號文件發佈 強調科學普及轉基因      [2015-02-01]
中國轉基因作物種植面積全球第六      [2015-01-29]
中國轉基因作物重獲農業部安全證書      [2015-01-05]
施芝鴻:「新四人幫」是有人炮製概念      [2015-03-06]
上海建全球科創中心 方案5月出爐      [2015-03-06]